即将消失的美景 克什克腾旗蒸汽机车

2015年01月13日12:05  旅游专栏  作者:琰棱  

  内蒙古集通铁路全长997公里,其中克什克腾旗段长140公路,是全国乃至世界蒸汽机车摄影的主要基地。特别是经棚至热水段,因之地处大兴安岭南端和燕山余脉的交汇处,山势起伏较大,地形复杂。火车头经过沿线轰鸣回荡,浓烟蒸腾,气势壮美,被誉为“蒸汽机车最后的天堂”。每年12月底至次年1月初之间,都会在经棚镇举行克什克腾旗国际蒸汽机车摄影节。每年的蒸汽机车摄影节都吸引了很多国内外摄影爱好者追逐在铁路沿线,一睹蒸汽机车吞云吐雾带来的震撼,用镜头记录蒸汽机车的雄姿,聆听遥远工业文明的绝唱。当一件事物消失或即将消失时,人们才知道它的珍贵,蒸汽机车便是如此。

  我们去的那天是2014年12月26日,正好是克什克腾旗国际蒸汽机车摄影节开幕式,经棚站内舞龙表演,热火朝天。

  古老的蒸汽机车停在站内,不时喷出阵阵白雾。但在这个火车站拍机车真的不好拍,人头涌涌,而且没有好的机位。很多人站在墙头,感觉挺危险的,我有轻微恐高,站了一会儿就受不了。铁路旁边有特警拦了警戒线不许靠近,只能用广角靠近车头拍,还有一些人爬到对面山上。

  约14:40左右,蒸汽机车缓缓启动,开出站台,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

  别急,还没结束呢,快,我们一起去追火车!经棚站只是开幕式现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当我们匆匆赶到司明义大桥时,蒸汽机车已经开过,只看到一段没有蒸汽的机车尾巴。

  这里应该是大坝梁通道,即使不看机车也值得停下来观赏这如画的风景,可以做桌面不?

  蒸汽机车在白雪皑皑的旷野中穿行,喷出的蒸汽如蛟龙吐雾,气势恢宏。

  这个摄影点也很美,但不知叫什么,我们来时据说蒸汽机车已经开过了,遗憾。

  附上集通铁路经棚至热水段最佳摄影点示意图,大家可根据班次和线路追逐蒸汽机车,当然必须自驾或跟摄影团了,不信可以跑步试试。蒸汽机车运行时间为8:00—10:30热水至经棚段行驶,13:00—15:30在经棚至热水段行驶,只有每年摄影节才运行,其他时间去是看不到的。

文章关键词: 克什克腾旗 摄影 美景 蒸汽机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