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索非亚的人文风情

2015年01月09日13:39  旅游专栏  作者:北京老夏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 (Sofia),古称“塞迪卡”,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保加利亚中西部,地处四面环山的索非亚盆地内。城市跨伊斯克尔河及其支流,面积167平方公里,人口近120万。索非亚与外界交通方便,沟通亚德里亚海、中欧和多瑙河、黑海、爱琴海的重要交通线穿过山口或峡谷经过这里,是欧洲交通中心之一。      

  索非亚市区著名建筑很多,有圣乔治教堂、波亚那教堂、德拉格勒夫茨修道院、议会大厦、国家歌剧院、索非亚大学、考古博物馆、人种学博物馆等。索非亚正是以它宜人的气候、多彩的风光和著名的古迹吸引着大量游客,使它成为欧洲著名的游览胜地。

  索非亚是欧洲的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14世纪开始因圣索非亚教堂而最后定名为索非亚。色雷斯人是保最古老的居民。公元前一世纪后,曾先后为罗马帝国和拜占庭的要塞城市,有较发达的手工业和商业。公元395年并入拜占庭帝国。681年,斯拉夫人和古保加利亚人在多瑙河流域建立斯拉夫保加利亚王国(史称第一保加利亚王国)。公元前八至前七世纪为色雷斯人塞尔迪部落居住地。后成为罗马帝国要塞城市和拜占廷帝国政治中心之一。公元809年是斯拉夫保加利亚国家的一部分,是巴尔干半岛斯拉夫人的集居区。1018年被拜占庭侵占。1185年建立第二保加利亚王国。公元1382年,奥斯曼人攻占索非亚,1396年全部占领保加利亚。此后的500年中,索非亚被奥斯曼帝国统治。1877年俄国对土耳其宣战,土战败,保于次年摆脱土耳其的统治宣布独立。1879年索非亚被定为首都。1908年保加利亚脱离奥斯曼帝国宣布独立,索非亚成为独立的保加利亚首都。两次世界大战保均为战败国。1944年9月9日成立了以保共产党和农民联盟为主体的祖国阵线政府并宣布保为人民共和国。此后保共长期处于执政地位。1989年保政局发生剧变。1990年2月27日,保将摆脱奥斯曼帝国统治纪念日3月3日定为国庆日。同年11月15日,改国名为保加利亚共和国。

  走在蓝天白云下的索菲亚大街小巷,处处可以看到浓郁的生活气息,老人和孩子享受着慢生活,时尚的上班族及年轻人步履匆匆。

  街心花园里的摄影展

文章关键词: 保加利亚 索非亚 风情 人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