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世界上血统最纯正的冰岛马

2015年04月20日11:46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冰岛马是世界上血统最纯正的马种,也是矮小马里最独一无二的优良品种。据欧洲考古学家论证,该品种约在1200年前由北欧引到冰岛。当年挪威人出海远航,每艘船上只能装下两匹马,所以他们都会选择最强壮最矫健的马带上船。冰岛往往是他们航海的中继站,不少马匹便在此留了下来,并且自此之后不断繁衍,千年以来不曾跟其它品种有过杂交,而后该品种却在冰岛以外的地方全部灭绝,所以这种马一直只在冰岛这个与世隔绝的边远海岛上繁衍生息,因而造就了该物种的独特性。 

  冰岛马虽身形瘦小,腿短个矮,成年的马匹平均身高不足140厘米,体重也只有330至380公斤左右,相比起一些健硕的马种略显矮小,但它却耐寒抗病、体魄强壮、步伐稳健,能够穿越崎岖地形,越野能力极强。冰岛马皮毛的颜色多种多样,并非只是人们常见的黑白和棕色,如果要细分,冰岛语里竟有超过100个形容马匹皮毛颜色和斑纹的专属词语,足见冰岛人对冰岛马的重视和赞美。

  冰岛马是天生的赛跑能手,它们拥有与生俱来的特殊本领,除了一般马匹都会的散步、快走、慢跑和疾驰四种步法之外,冰岛马还有两种额外的本领,一种叫“Tölt”,即超群的加速和横向步法,另一种叫“skeið”,即“飞行步法”,在奔跑中能快速持续奔跑,速度可达50公里/小时,令其成为赛马场上佼佼者和"当红炸子鸡"。它们不仅是冰岛人的骄傲,还成为皇家卫队和赛马爱好者的抢手货。然而非常悲壮的是,冰岛政府为了避免马匹混种和疾病,制定了禁止马匹进口的国家法规,所有的马匹只许出不许进。这也使得冰岛马只要出了岛国,哪怕只是参加一次国际马术比赛,也不可以再度回国。于是,被选中出国参赛的冰岛马,统统都是有去无回,一次别离,便是永远,有种“壮士一去不复还”的悲情色彩。

  现今在冰岛上共有马匹约8万匹,这对于一个只有3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平均每约四个人就拥有一匹马,这在其他国家简直是不敢想象的,也足见冰岛人和冰岛马的密切关系。在环岛自驾过程中,我驶过一些广袤的草原或马场,经常会与形形色色的冰岛马不期而遇,每每看到,我都会停车与它们亲近一番。这对于自小就对马情有独钟的我来说,有种莫名的欣喜若狂。它们对于人类不但不惧怕,反而会显得非常亲切友好。我已靠近马场的围栏,它们便纷纷聚集过来,面对相机镜头摆出忧郁而深邃的表情。我喜欢伸出手触摸它们的脸颊和鼻梁,用手指掠过它们长长的鬃毛,轻拍他们的身体感受它们身上强壮的肌肉,而它们知道我在试图与它们交流,显得大方淡定,用最平静的方式回应我对它们的钟爱之情。无论你爱或不爱,它都在那里。幽灵般的冰岛马,但凡爱马之人都会对它一见钟情。

  这次冰岛之旅的遗憾之一,便是没有机会骑上冰岛马的背上,让它带我驰骋于冰岛的绝美天地。但也许正是这个遗憾,会让我对冰岛和冰岛马更加神往,更加期待下一次的邂逅。

  在环岛自驾过程中,我驶过一些广袤的草原或马场,经常会与形形色色的冰岛马不期而遇,每每看到,我都会停车与它们亲近一番。

  幽灵般的冰岛马,但凡爱马之人都会对它一见钟情。

  冰岛洗剪吹。

  清晨,暖阳下的冰岛马。

  风吹到低见骏马。

  鬃毛飘逸而霸气。

  有马儿出现的画面微冰岛风光增加了无限的生气。

  这哥们显然比较喜欢看热闹。

  边吃草边打探。

  冰岛马是天生的赛跑能手,它们拥有与生俱来的特殊本领,除了一般马匹都会的散步、快走、慢跑和疾驰四种步法之外,冰岛马还有两种额外的本领,一种叫做“Tölt”,即超群的加速度和横向步法,另一种叫做“skeið”,即“飞行步法”,在奔跑中能快速持续奔跑,速度可达50公里/小时,令其成为赛马场上佼佼者。

  它们不仅是冰岛人的骄傲,还成为皇家卫队和赛马爱好者的抢手货。

  现今在冰岛上共有马匹约8万匹,这对于一个只有3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平均每约四个人就拥有一匹马,这在其他国家简直是不敢想象的,也足见冰岛人和冰岛马的密切关系。

  非常有爱的一个画面。

  偶尔相互争抢。

  成双成对。

  萌萌哒

  我喜欢伸出手触摸它们的脸颊和鼻梁,用手指掠过它们长长的鬃毛,轻拍他们的身体感受它们身上强壮的肌肉,而它们知道我在试图与它们交流,显得大方淡定,用最平静的方式回应我对它们的钟爱之情。

  面对镜头,还会摆动作。

  体魄强壮。

  姿态万千。

  温情的性子。

  长长的睫毛。

  蓝蓝的眼睛。

  偶尔抬头卖萌。

  略带忧郁的眼神,让人伶惜。

  神秘的眼神深不可测。

  爱马的冰岛人,在环游过程中经常会看到人与马和谐相处的温情画面。 

文章关键词: 冰岛 世界 血统 马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