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格拉城堡 最华美的“囚牢”

2015年04月17日12:04  旅游专栏  作者:冰城馨子  

  红色砂岩建成的城墙绵延2.5公里,雄伟的阿格拉古堡俯视着雅母那河。

  卡斯陵

  说起印度的建筑,脑海里最快跳出来的就是那有着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白色大理石建筑“泰姬陵”。当我们的大巴车开进位于印度北方联邦亚穆纳河畔的阿格拉市时,远远的看到一片红彤彤的城堡与遥遥相对的白色苍穹,这便是莫卧尔王朝几代王室的要塞——198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阿格拉城堡与泰姬陵。

  在阳光灿烂的午后,我们走进了这个既有着令人感动不已的坚贞爱情故事的宫殿,又布满了骨肉相残血腥四溅的城堡。20多米高的城堡,连绵2.5公里长的城墙,耀眼夺目的红砂石,巍峨壮丽,气势恢宏,令人震撼。但这双层结构固若金汤的城墙能挡住外来的侵犯,却没抵御家族内的权力斗争和相残。国王沙贾汗最终被自己的儿子篡位夺权,在此囚禁八年,终日凄凉地遥望泰姬陵,孤寂思念姬曼。芭奴,让这座美丽的城堡成了世界上最华美的“囚牢”。

  阿格拉红城堡是莫卧尔帝国最强盛时期的建筑标志,既是重要的军事要塞,也是奢华的皇家都城,据说鼎盛时期拥有大小宫殿500多座,融合了印度教和伊斯兰教建筑艺术,是座名副其实的“建筑博物馆”。几代王朝都曾修建,宏伟的贾汗吉尔宫,威严的觐见宫,华丽的枢密宫,恬静的观鱼院……

  我们在暂短的时间里穿越厚重的岁月风尘。既想听导游的讲解,了解那些精美建筑中的故事,又想欣赏那精致美伦的雕刻和镶嵌,同时还拍照要带走这些历史遗迹去回味。我被阿巴克大帝时期的红砂石建筑迷惑,各样的色彩在它的映照下都冲击着眼球;我又被沙贾汗国王以白色大理石为基调的宫殿吸引,那镶嵌着的奇异珍宝奢华亮丽,美妙绝伦。这里,浓缩了不同的石材、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色调的建筑,而它们和谐的混搭却恰恰成了阿格拉城堡的不拘一格的风采,我无法在此更多的停留与深思,只能用我的镜头无言的触摸这段历史,留给我在回忆中慢慢回想。

  导游说要赶在四点半夕阳最美的时间到泰姬陵,于是在夕阳最美的时刻我们告别了这座充满了忧伤的城堡。闪烁着金色光芒的阿格拉城堡渐渐远去,但又分明感觉到沙贾汗国王那深情凝望的目光一直伴随着我们来到令世人瞩目的泰姬陵,因为,两座遥遥相望的惊世建筑,这是一段永远无法割舍的绝世爱情。

  达沙尼门,阿格拉城堡的第三个入口。

  贾罕加陵墓

  不同材质、不同色彩的雕刻十分精美

  我们的团队正在听导游讲解

  那时的一个排水设施,非常科学。

  从这里可以望见泰姬陵,当年国王沙贾汗就是每天在这里遥望亡妻,天天思念。

  与之相比我们的自由是多么的幸福

  遥望里也可从中悟出点什么吧

  沙贾汗国王酷爱大理石,其建设的宫殿大都以白色大理石为基调,镶嵌各种奇异珍宝,脱俗清新,奢华亮丽,精美绝伦。

  大理石的建筑和雕花

  而不同时期的建筑深刻地烙上建造者个人的喜好和鲜明的特征,阿巴克大帝时斯的建筑大多以红砂石为主材,雕工精细,显得庄穆厚重,大气质朴。

  很喜欢这古朴的门

  金亭

  地哇尼安大厅

  地哇尼安大厅

  守卫在地哇尼卡斯大厅的保安人员

文章关键词: 泰姬陵 建筑 阿格拉 城堡 华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