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千年河口古镇

2015年04月16日11:33  旅游专栏  作者:鹿慧儿  

  前些日子,微信里有一冷门古镇的帖子,题目起得夺眼球,叫“一大啪冷门古镇,你一定是第一次听说!”打开一看一共有十个古镇,俺去过三个。还有几个虽没去过,但都听说过,唯独这个铅山古镇听都没听说过。它的题目就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千年古镇——江西铅山”。俺直接拿来做了标题,俺也夺一次眼球。

  因计划清明节去浙江江山的廿八都镇,正琢磨着廿八都附近没啥好玩的,不知怎么安排三天的行程。突发奇想到廿八都是三省交界处,离江西很近,看看铅山在江西啥地方?一查俺乐了,原来铅山是隶属于上饶市的一个县,江山与上饶之间高铁只一站地,20分钟就到了。赶紧让老公打听“一嗨租车”在衢州和上饶有没有租车的,老公回复说,上饶有衢州没有。赶紧上网查了北京到江山的火车票,才发现从北京到江山只有高铁,要7个多小时,有点怕。可北京到衢州的机票已经涨了,衢州到江山又有一段距离,坐飞机还是耽误时间,只能高铁了。

  四月三日下午三点四十六分的火车,晚上十一点十分到了江山。第二天去廿八都转了一天,第三天九点又坐上高铁到了上饶。上饶高铁站接车后,一路往铅山开去。先一猛子扎向了石塘镇,然后回头到永平镇看大义桥加吃午饭,饭后去了鹅湖书院,最后一站到了铅山县城里的河口古镇,晚上住在铅山县城。第四天一早又从县城去了湖坊镇看澄波桥,接着去了陈坊乡,中午一点多往返回铅山县城午饭,然后回上饶高铁站还车,下午五点高铁到南昌,从南昌飞回北京。

  河口古镇是铅山县里知名度最高的,特提前发出来。

  江边人家

  信江浮桥

  河口古镇最著名的老字号药店金利合正在维修,它建于1875年,是一幢坐北朝南的石库门面楼房。

  古镇里有很多写生的学生

  古镇理发摊

  古镇人家

  夕阳下的老街

  建筑挺特别的

  老人在给小鸟洗澡

  写生的学生

  古街里的建筑有些混乱,记录着历史的变迁。

  老街里人不多

  但充满了生活气息

  油菜花都落了,只有极少地顽强地开着

  最爱吃笋干烧肉了

  矮墙的那一边是信江

  信江上有一座船连接起来的浮桥

  据说也有百年历史了

  即将凋零的油菜花

  夕阳下的信江

  这棵树长在两座楼的夹缝中,可见生命力有多顽强。

  破旧的房子依然春意浓浓

文章关键词: 铅山 河口古镇 深闺 江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