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大雾山的深秋之旅(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09:40  新浪旅游

  


  美国大雾山的深秋之旅

  大雾山(Great Smoky Mountain)是美国阿巴拉契亚山脉南麓的主脉。每年深秋时节的大雾山是最美的,连绵百里的树叶或红或黄,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来赏秋。

  大雾山也是美国的一个国家公园,全名为大雾山国家公园(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简称 Smokies),有人也形象地将其翻译为“大烟山”。

  大雾山国家公园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和北卡罗莱那州的交界山区,是美国东部(密西西比河以东)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并被列为国际生物圈保护地。这里每年有超过千万的游客来游玩。

  单看大雾山的英文“Great Smoky Mountain”就让人产生烟雾缭绕、神秘悠远的感觉。

  大雾山由于植被茂密,水分充足,充沛的降雨和数以千计的溪流滋润着山区,因此一年四季雾气笼罩,远远望去或站在山中最高处望去,群山仿佛正冒着烟,犹如仙境,故而得名。

  大雾山形成于两三亿年以前,这个园区达到200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山区之一。喜爱自驾游的美国人,常常拖家带口地开车进入大雾山,一待就是几天。

  据公园游客服务中心介绍,大雾山中有10万个有机物种,其中包括66种哺乳动物、43种两栖动物、50种原生鱼类、240多种鸟类、130多种原生树、1500多种开花植物、以及4000多种不开花植物等。

  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大雾山国家公园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介绍,大雾山四季分明,春夏之际漫山野花,秋季则层林尽染,冬日又是银装素裹。10月底美国进入深秋时节,中国商报记者驱车千里深入大雾山,为读者揭开大雾山神秘的面纱。

  大雾山下的小镇

  长途驾车旅行是美国生活方式的重要部分。许多美国人喜欢利用周末或者节假日,带着家人带着户外用具深入美国各大山区或者海滨,放松心境感受自然。

  深秋时节,多数居住在南方的美国人会选择进入山区,因为美国的南方秋季漫长,各种树叶在秋天慢慢变色,可以说秋天是美国最为艳丽的季节。树叶变成耀眼的红色,或者灿烂的黄色,装扮着这个国度。

  多数游客在秋季出行,最终均会选择大雾山,因为历史的悠久,因为赏不尽的秋景。

  从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发,驱车千里,经过9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达大雾山脚下的加特林堡(Gatlinburg)。因为路途遥远,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基本会选择加特林堡作为落脚点。

  加特林堡有“大雾山的门户”之称。在上世纪初,这个小镇只有600多人,不到百年,这里已经有居民4000多人。街道两旁数不清的旅馆和饭馆,证实了小镇旅游业的繁荣。

  每年的10月是加特林堡最繁忙的月份。每到周末,小镇上的旅馆是家家爆满。一到下午四五点钟,来自全美各地的车辆把小镇的道路挤满,缓慢的交通环境预示着美国人对大雾山的热爱。

  由于大雾山国家公园作为世界上有名的自然公园,而且公园不收门票,所以成为许多普通美国人的度假首选之地。旅游业的繁荣成为小镇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大雾山国家公园是美国工薪阶层的主要旅游地之一,因此旅馆主要以经济型为主,许多旅馆每日100美元左右。旅馆的价位随着旅游季节客流量的多少而改变,周一到周四视为淡季,由于客源少,100美元的价格可能打五折,但是一到周五晚上,价格马上回调。

  路边的旅馆面向大众,价格适中,房间虽小但是舒适。也有高档的酒店坐落在山林之间,这些酒店针对富裕阶层,酒店内设施齐全。

  掀起大雾山的盖头来

  因为每年的10月底是大雾山的旺季,大量的车流甚至可以长达数里。为了躲过车流高峰期,我们选择早上7点钟出发。此时夜空中仍然挂着星星,但是来自各地的游客已经开始陆续进山。

  由于大雾山内气象环境多变,即使是天气预报也不能准确地预报当天的天气。出发前,天气预报显示当日天气晴好,可是当我们慢慢深入山林时,浓重的雾气已经开始弥漫。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行程,我们到达游客服务中心。由于大雾山面积大,所以在进山之前最好到离得最近的游客服务中心了解大雾山的情况,安排好最佳行程。

  得到工作人员的建议,我们直奔山顶Clingmans Dome。沿着盘山公路,在能见度不过十米的雾气中缓慢行进,仿佛置身于云中。

  来到大雾山,首先想到的就是“雾”。据说大雾山的雾变幻多姿,一天内随着时间而变化,早上大山笼罩在雾中,让人看不清山的全貌;中午,随着阳光的照射,雾气逐渐散去,或者环着高山宛如腰带,或者延伸入天际仿佛炊烟;傍晚,夕阳下的雾气又被镀了一层玫瑰金,映衬着漫山的红叶,分外妖娆。

  当我们到达2000多米的山顶时,雾气仍然笼罩着群山,气温低、能见度低。正当我们遗憾地认为欣赏不到群山风姿时,不知哪里来的一阵大风吹散了雾气。

  雾气随着大风消散,大雾山就像一位娇羞的少女,慢慢地掀开了面纱。一缕阳光穿透云层,直直地射向一处山坳,漫天的阳光映红了山中的枫叶。而在阳光暂时照射不到的地方,仍然有一层淡淡的薄雾,雾气蒙蒙,呈现在面前的就是人间仙境。

  经过大约800米,20分钟的步行,到达Clingmans Dome山顶。这里是大雾山的最高点。为了更好地观赏美景,这里有一个人造的环形走廊,沿着走廊攀登上制高点,从这里环视,周围一切尽收眼底,据介绍,这里平均视野范围为35.4公里。当天天气晴朗,没有污染,视野范围扩大到160多公里,7个州的风光一览无余。

  到Cades Cove小径赏美景

  Cades Cove是园内最热门的景点。

  这里有19世纪遗留下的木屋住宅、教堂以及磨粉厂,使得该景点闻名遐迩。Cades Cove蕴含着南阿巴拉契亚迷人的历史。

  由于Cades Cove是游客中心推荐的旅游景点,所以这里的游客特别多。环绕Cades Cove的小路基本只能通行一辆车,所以沿着Cades Cove的均为单行道,大家以不到5公里的速度缓慢龟行。

  也正因为速度慢,游客才能无所顾虑地欣赏美景,不用担心由于车速错过美景。

  在Cades Cove小径两边,有着数十米高的参天大树,在茂密的树丛中,各种野生动物不时探出脑袋好奇地打量着车流。

  这里的鹿、松鼠等野生动物并不怕人。就算是防备心最盛的鹿,也允许游客近距离观赏。

  秋季,在Cades Cove已经看不到黑熊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秋天黑熊一般出现在海拔较高的山区里。但是很幸福,我们在前往小径的路途中遇见了一只熊宝宝,一只才几个月大的小黑熊,攀爬上一棵大树,顽皮地采摘树叶。

  在这个区域不仅可以看到各种动物,还能参观百年前当地的印第安人留下来的小木屋,每个木屋都保留着当年的生活状态,还有工作人员装扮成印第安人向游客展示当地流传下来的各种生活技能。

  据了解,Cades Cove的面积约为28平方公里,本为印第安人的土地,但在1838年,14000多名切罗基人被迫离开南阿巴拉契亚山脉,该地从此易主。

  内战前居民最多时达700人。 拓荒者们开垦当地肥沃的土地,从周边寻找木材建起简陋的木屋。 这些木屋的遗迹以及教堂和磨坊仍然立于峡谷之中。虽然早期定居者的原始生活在那期间得到了改善,但内战后定居者的数量开始慢慢减少。

  1999年,Cades Cove的最后一个居民去世,而现在惟一的居住者就是在这片土地上游荡的白尾鹿和其他野生动物。

    来源:中国商报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美国 深秋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