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各国别具特色的春节习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4:54  玩家旅游

  

亚洲各国别具特色的春节习俗
亚洲各国春节习俗

  当中国人欢天喜地闹新春的时候,亚洲一些国家的民众也以特色民俗活动辞旧迎新。这些地方的年俗各具特色,亲友团聚的温馨、“拜大年”的喜庆热闹让人们品足了年味儿。

  朝鲜人拜年讲礼数

  拜年是朝鲜年节习俗中的重头戏。年初一一大早,一家人很早就起床,穿上新衣,尤其是小姑娘大多穿上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显得活泼可爱。拜年活动从祭祀祖先开始,祭祀桌上摆着各种食品和酒类,一家人给已故的祖先磕头致意,然后给家里的长辈一一拜年。晚辈们要按辈分和年龄顺序给长辈们行磕头大礼,并祝长辈们健康长寿,长辈们准备一些简单的礼物给晚辈,并给孩子们一些压岁钱。向邻里的长辈和老师拜年也是不可缺少的,这反映了朝鲜尊老爱幼和尊师重教的美风良俗。朋友和邻居之间拜年时会相互说些祝福和鼓励的话。

  韩国人重祭祖尽孝

  比起年三十的守岁,韩国人更重视年初一的“祭礼和岁拜”仪式。人们会按家谱排位摆放祖宗的牌位或画像,在供桌上摆好各式供品。供品严格遵守“鱼东肉西”、“头东尾西”、“红东白西”、“生东熟西”和“左饭右羹”等规矩摆放。全家身着传统民族服装,依次向祖先磕头行礼。

  越南人过年守岁

  越南人除夕夜也有守岁的习俗。正月初一零时一到,越南民众就开始祭拜神灵、供奉祖先。象征天地五行的五果盘是必不可少的供品,既表达对祖先的感谢,也有希冀新年如意、安康和好运的意思。拜供之后,人们携家带口或呼朋唤友,前去寺庙上香祈福,还会从寺庙里的树上折下一段长着新芽的树枝,回家后虔诚地摆放在供桌上,此举被称为“请禄”,越南人认为这样会给家庭带来好运。

  柬埔寨华人去寺庙请香

  除夕夜,柬埔寨华人通常去庙里请香,作为原住民的高棉人因信奉佛教也逐渐接受了这一风俗。每年除夕晚上10时左右,华族和高棉族的善男信女便会到首都金边邻省干丹一个俗称大金欧的地区,那里有一座保生大帝庙位于湄公河的支流百色河畔,因其历经战乱仍保存完好受到人们的信奉。

  印尼华族重传统

  印尼华族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春节习俗,农历春节期间家家张灯结彩、老少团聚,长辈给晚辈发红包必不可少,前去庙宇烧香敬佛也是重要内容。印尼华族过春节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全家一起吃年夜饭。

  新加坡人拜年“换橘子”

  地域小、交通方便的新加坡保留着正月里亲戚朋友互相登门拜年的习俗。大年初一去拜年,大人小孩都会“穿新衣,戴新帽”,并带上两个柑橘作为贺礼,寓意“大吉大利”、“两粒黄金”和“好事成双”,主人也要回赠给客人两个柑橘,新加坡人俗称“换橘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亚洲 春节 习俗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