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冰之旅 芬兰冬日的激情(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6:44  环球网

芬兰

芬兰

  想体会真正的冬季得去芬兰,因为那里白得纯粹、冷得透彻。芬兰的冬季从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中,降雪量非常充足。银装素裹之后,这个世界北边的冰雪世界、圣诞老人的故乡,一切都恍若童话王国。晶莹剔透。

  但是,当我们进入北极圈之后才发现,这里同样可以将童话世界与现实生活完美结合。尤其是亲身体会了著名的破冰之旅后,我们终于不由感叹,那份驰骋雪地的兴奋加之踏上破冰船的豪迈将童话芬兰雕琢得越发生动。

  风驰电掣的雪地摩托

  我们的旅程从被赶下大巴开始,因为我们必须亲自开着雪地摩托到达破冰船,大巴是到不了的。任务艰巨,装备必须专业和到位:头盔、高靴、连身衣,一行人飒爽英姿地出发了。因为路途遥远加上大家都没有驾驶雪地摩托的经验,所以教练认真给我们讲述了驾驶要领。一车两人,我们被分成5组。教练强调,由于车速可能达到80公里/小时,所以两辆摩托之间距离必须保持好:不能太近,以免危险;也不能太远,避免掉队。前进、减速、加速、停止都靠手势的传递来实现。

  越是惊险的便越是充满吸引力的,大家已经按捺不住激动,跃跃欲试。一片茫茫白色,我们向着尽头出发了。早上的一场新雪让驾驶困难又增加了几分,我们小心紧跟着第一辆车的车辙。我是车盲,更别提摩托了,所以老实地坐在车后欣赏风景。行驶不久之后便发现左边是白色、右边是白色、前面是白色、后面还是白色,不知道哪是尽头甚至辨不出了方向,除了不时会在貌似小岛的突起上出现一两棵松树之外,再没有第二种颜色出现。阳光和雪的白让人睁不开双眼,一时间竟然忘了自己是飞驰在冰冻的湖面上。

  不久,状况便出现了,排在第三位的摩托偏离了跑道,雪太厚、车太重,想要纠正方向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教练只能亲自出马。同伴不由感叹,原来开雪地摩托可真不是一件好混的差事啊!

  就在这时,远处的天地交汇处,出现了一个庞然大物,有人喊道:我们的破冰船来了!

  威武的桑普号

  仿佛沙漠中的海市蜃楼,远处的破冰船给了我们巨大的动力,加上驾驶逐渐熟练,我们的速度不由得加快了。半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已经站在了破冰船的脚下。这个庞然大物船身长75米,重3540吨,名字叫做“桑普号”,据说是全球现在唯一的观光破冰船,能破碎8米厚的冰层,至今载客已有四十多年历史。

  桑普号乘客量可达150人,每年的12月至4月,她都将在芬兰与瑞典之间的波的尼亚湾北部结冰的水域行驶。虽然那一带的海洋并不是极地的深处,但在冬季,温度也可跌至摄氏零下40度。若在冷天碰巧又刮大风,疾劲的气流就如同一片片锋利的飞刀,能有机会置身于那样冰冷的天气当中,也是一种不凡的体验。但当天气晴朗,太阳直接照射在冰面上,白雪皑皑的表面反射阳光,却会产生出特别神奇的温暖,气温随时会超过摄氏20度,跟大部分国家的初夏温度绝无两样。试想白天黑夜的温差相距摄氏60多度,那种奇妙的感觉,绝非笔墨可以形容。

  我们是最后一批登船的队伍,脱掉厚重的服装进到船舱才发现船已经开了。匆匆吃了饭,我们便急不可待地跟随着船长深入操作间亲眼目睹引擎如何运作。而最刺激的莫过于站在甲板上,看俯仰航进的船头如何把海上的厚冰压碎,当一整块的冰层被巨大的船头压得支离破碎,四周溅起了一阵阵白色的“雪浪”。

  橙色的漂浮

  破冰旅程大概进行了4小时,当行驶到一处特别坚硬的冰层时,船停下了,我们被安排到了更衣室,由船员帮我们穿上了特制的防水防寒橡皮救生衣,因为我们将要纵身跃入到冰海里玩漂浮。这件橡皮救生衣重达8公斤,是像婴儿服一样的连体服装,从头套到脚,最后还要把所有缝隙都勒得严严实实。脸蛋和下巴都被绷住。穿好了橙色的橡皮救生衣,互相一看,彼此都已经认不出了,脸被挤得鼓鼓的,而光光的身体又好像外星人一样。巨大的手套和橡皮鞋也连在衣服上,使我们走路不得不像企鹅那样一扭一扭的。

  当我们步履艰难地踱到水边坐下时,发现已经有不少人“躺”在水面上了,还在担心自己的游泳水平呢,背后便被推了一把,转眼已经在水中了。水面上的自己不时撞击着身边零碎的冰块,竟不觉得冷,头枕着零度的海水,头顶是蓝得耀眼的天空,北欧独有的清新空气钻进鼻子。由于衣服浮力很大,不会游泳的同伴也在水上做出了各种搞笑的姿势。而我因为还没有适应“仰泳”的技术,被同伴转来转去,索性失去了方向,大家笑作一团。

  回到船上,一杯热茶已经被递到手边,谈论着刚才的趣事、听着略带慵懒的歌曲,感受着船又慢慢地启航,船外,白色的冰雪竟也不觉寒冷了。

更多关于 芬兰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