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舞波希米亚 布拉格乐活之旅(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11:56  乐活都市


因为有了伏尔塔瓦河,布拉格整座城市都显得温柔

因为有了伏尔塔瓦河,布拉格整座城市都显得温柔

到了布拉格,每个人都变得像波希米亚人一样随性而自由,在广场上盘坐,拨弦,朗诵

到了布拉格,每个人都变得像波希米亚人一样随性而自由,在广场上盘坐,拨弦,朗诵

老城

布拉格老城

  有数不尽的大师曾经用优美、苍老、深邃、宁静、魔幻或者浪漫等种种词语来形容布拉格,而当我来到布拉格,用乐活的旅行方式行走在神秘的波希米亚平原之上,一切又变得如此妥帖。用脚步丈量黄金巷,拜访卡夫卡;乘坐有轨电车,蜿蜒在老城街道上;闻着面包香,迷失在郊外乡间,薰衣草花田正盛放,忍不住提起裙摆起舞在波希米亚……

  去布拉格之前,我特意又看了一遍《布拉格之恋》。这究竟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我想起了尼采的那句“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诗人聂鲁达旧居门牌上的太阳还在,为布拉格留下盛名的卡夫卡的墓园还在,以这里为背景写下《生命不可承受之轻》的昆德拉虽然从布拉格去了巴黎,却留下了无尽的怀念。整座城市头顶的天总是蓝蓝的,大街上的阳光总是满满的,有树影,有微风,有人群,也有一间挨一间的店铺,奢侈地开在古典华丽的瓦茨拉夫大道上。到过这里的人说,行至此最适合迈着悠闲的步子边看边逛,有点高贵,有点柔软,有点温暖,有点醉人。

  初见老城

  身为乐活一族,再加上身处铁路网络四通八达的欧洲,我们自然选择从波兰坐通宵火车去布拉格。

  还记得当年看《鼹鼠的故事》时,画面上经常能看到当作背景的松树林,那些松树的样子一直让我印象深刻——它们的松针居然是上翘的,而不是像中国常见的雪松那样向下耷拉着。等我真的坐火车穿行在捷克的树林间时,我才发现动画片里的松树并没有经过什么“艺术夸张”,松针真的是上翘的。这样的松树很容易使人产生出不真实的感觉。在这种心境里,哪怕地上真的冒出一个梯形的土堆、钻出个扛着铲子的红鼻头黑胖鼹鼠我也不会惊讶。

  一夜旅途,在早上9点抵达布拉格中央火车站。和欧洲许多首都城市一样,布拉格的市内交通很大程度上都依仗地铁。当我终于从地里钻出来的时候,走不了多远就到了布拉格老城区内的伏尔塔瓦河岸边。不知是因为涨水从上游冲刷下来太多的泥沙还是本就如此,河中央甚至能间或看见几处长有野草的浅滩,河水从滩边冲过,卷出各种古怪的漩涡。没想到伏尔塔瓦河竟如此野性犹存。

  整座城市的宁静就在这时被打破,那时,太阳已完全钻出云层和薄雾。从老城的方向就会有人把一辆小车吱吱呀呀推上查理士桥,车上推着要卖的油画、水彩画、照片或者其他艺术品。但画家和音乐家还不是查理士桥最动人的风景,此时此刻,我每在桥上行走几步路,就可以看到一对情人站在桥中央,倚在桥畔热烈拥吻,再加上日落时渐凉的风,情人们就依偎得更紧密了,而如此萧瑟场景里的浪漫画面,绝对会让你不禁意识到自己的形单影只。

  在布拉格,几乎所有商铺的老板都知道中国人对鼹鼠的感情,橱窗里满满当当地摆满了各种鼹鼠形象的木偶、T恤衫和其他纪念品。《鼹鼠的故事》里它总是忽闪着大眼睛,支支吾吾,很少言语,憨态可掬。它时而是小画家、小工匠、小音乐家,时而又摇身变作小园丁、摄影师、化学家,甚至还当过电影明星、小裁缝。它天生胆小,却又充满了好奇,心地善良,时常冒出些机灵聪慧的小火花。

  脚步丈量黄金巷

  在布拉格街头贩卖的明信片里都会出现同一个风景——从山顶俯瞰整个老城区的红屋顶。这个制高点就是城堡附近的修道院。山顶景点众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城堡群了。圣维特大教堂无疑是整个城堡中最令人瞩目的建筑,尖顶的哥特式风格让人想起波希米亚王朝的辉煌。

  我们留意到一条起伏跌宕、蜿蜒而上的石子路。它就在皇宫的下面、平台的旁边,每个到城堡来访问的人都会路经此地,因为它是一条通向城堡的路。史书上没有记载,这条小路究竟成于何时。想必在城堡初建的9世纪之前,它就已经存在,所以有点天长地久的味道。一级一级地走上去,一阶一阶地走下来,弯弯曲曲,高高低低,城堡区的山有多高,这条小路就有多长。它既不嚣张也不聒噪,温和而亲切,只是稳稳当当地把人们送上城堡。我们在傍晚时分来到这里,人来人往的步履已经变得有些匆忙,小贩的讨价还价也少了一点从容,于是,皇城脚下的这条石子小路便像晚霞中的河流,承载着热闹,一路流淌起来。站在城堡的平台前,布拉格全景一目了然:金色的夕阳之下,红色的屋顶、绿色的大叔、情色的雾岚犹如大海一般浩渺。

  黑白双塔中间的黄金巷这时游人也渐渐少了。这窄巷原是皇宫仆役聚居的处所,后来炼金术也纷纷聚集,于是有了“黄金巷”名号。其中一间青色的矮书坊,是作家卡夫卡曾寄居的工作室,他在这里完成了不少文学架构,也由于他的名气,使得天天游客如织,窄小的陋巷成为地道的“观光黄金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波希米亚 布拉格 旅行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