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有一种震撼叫弗拉明戈(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1:27  时尚网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理解弗拉明戈四个字的含义。弗拉明戈不是四个字,它是热情、激越、是声嘶力竭的呐喊,是对命运的抗争和对生活的挚爱。如果非要用四个字来形容弗拉明戈,可以是“震撼人心”。  

弗拉明戈舞蹈中女性舞者的长裙是重要的道具,在摆动与旋转间把所有的思绪和情感尽情释放。

弗拉明戈舞蹈中女性舞者的长裙是重要的道具,在摆动与旋转间把所有的思绪和情感尽情释放。

  观看弗拉明戈是对身心的全面考验,内心的触动是无息的,但是潜伏的力量和冲突紧紧抓住你的心;明快的节奏需要拍手相和,脚掌也不由自主地敲击地面,口中还要时不时地以“哦来”表达赞叹。好的弗拉明戈是会刺痛观众的,因为弗拉明戈的本质是悲哀和低落。

  弗拉明戈的生命力在于其草根性,因此,观看弗拉明戈也必须在小酒馆才地道。舞台只是二三十平方米,观众和舞台紧挨着,演员的一颦一蹙都看得真切,歌手和舞者都挥洒自如,并不受舞台或表演的拘束。一曲排干了胸腔的歌词嘶哑着唱完,歌手会从椅子上站起来,甩手而去,空留一席观众在那里兀自欷。

  但凡舞台上的表演总要顾及给观众的美感,比如演员的微笑,比如姿态,比如服装。弗拉明戈的歌者和吉他手、鼓手都不讲究什么演出服,下了台和普通酒吧客人完全一样,女舞者算是有服装要求,但那也仅仅限于一袭下摆宽大的长裙,至于是单色还是花色,也完全随个人。弗拉明戈舞者的哀愁和歌者的嘶喊是属于底层老百姓的,并不用考虑上流社会的审美,在狭仄的舞台上也不需要高大全的形象,只要不惜体力,尽情挥洒。  

Casa Patas舞台的男歌手,声音沙哑却极富感染力

Casa Patas舞台的男歌手,声音沙哑却极富感染力

  弗拉明戈问答语录

  被采访者 Raquela Ortega(职业舞者,12岁开始学习弗拉明戈,14岁便受邀在舞台演出)

  1.马德里以餐馆为场地的传统表演舞台大约有五六家,我在的这个团是11个人,分成两班演出。

  2.弗拉明戈起源于安达卢西亚,但发展在马德里,几个著名的弗拉明戈表演艺术家也都住在马德里,所以有人说马德里是“弗拉明戈之都”。

  3.弗拉明戈艺人过去都是受家庭或者族群的影响自学的,现在都经过学校培训。表演者不需要任何国家部门的认证或许可,没有演出证书,但需要有很好的简历才能有人聘请来表演。

  4.弗拉明戈没有剧本,唱词不是固定的,但风格是固定的,也有专门的人按照这个风格创作歌词。你不会看到两场一样的弗拉明戈。

  5.弗拉明戈不能按照芭蕾或者其他艺术的标准来评价表演者,对弗拉明戈艺人的评价完全看是否受到观众的欢迎,所以你会看到很胖的跳舞的人,只要观众喜欢就是好的。

  6.弗拉明戈最基本的组合是一个吉他手、一个唱歌的、一个跳舞的,他们也都可以单独表演,在这个组合上可以随意加进来其他人和其他乐器,甚至小提琴、萨克斯都可以。

  7.服装没有固定的式样,但是女的袖子和裙子都有下摆,这个是不可缺少的。传统的裙子是短款的,但是发挥难度很大,所以现在都是用长裙,表演起来好看。男性的服装相对变化更大,以前都是很短很紧身的服装,现在都变成普通人的服装了。

  8.如果不考虑游客的因素,传统上弗拉明戈的演出都是在晚上10点以后。

  文/汪红雨 图/毕远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