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记忆:西贡 繁华如梦(图)(5)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11:11  21CN旅游


越南美丽的自然风光呈现在身旁

越南美丽的自然风光呈现在身旁

  西贡——繁华如梦

  从芽庄到西贡,风景无敌,越南美丽的自然风光呈现在身旁,大片翠绿的田野、村庄、农舍、耕田,一望无际,老牛在田间劳作,平静、艰辛的生活,也是厮守一生的生活。车子沿海岸线行驶,椰树、仙人掌、碧蓝的海洋、雪白的浪花,海,应该这样才对。海滨路上,有抱着滑板去海上逐浪的西方男子,健硕的体魄,灿烂的笑容,无拘无束。

  午饭时分,车子停在一家海滨餐厅,棕木色的房屋,方格子桌布,西式自助餐,迎着温暖的海风,看着平静湛蓝的海面,几只帆船迎风而荡,喝着咖啡,远望深海,清澈的海底世界里,人鱼小姐曼妙的游动,如果再有选择的机会,她是不是还会舍弃美丽的鱼尾,投身到人类世界呢?几百年的童话里,人类始终都是这样,将美丽的地球踩在脚下,却不知道离开了地球,自己一无所有。这个美丽极致的海边,让我无限留恋、任意遐想。

  光阴冉冉,时光若在这里流淌,想必它也希望放慢脚步吧。

  傍晚六点,抵达西贡。西贡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若干的娱乐街区川流不息,那队伙伴已经提前到达,短信告诉我们了住宿地点,叫了一辆出租车直抵旅馆,在一个闹市的深巷里,几家青年旅舍一字排开。

  安顿好,出门看街景。门口,一个白发苍苍的西方老男人半躺在藤椅上,两个瘦小的男孩子坐在他两旁,看模样应是当地人。街头闲坐的人很多,也有凌乱的脚步,推车沿街叫卖的人,街边的小吃店、酒吧、小餐馆比比皆是。

  在街头的航空公司办事处,买好三天后去暹粒的机票,又定下了明天去游湄公河。行程已定,安下心打发时间。找个清净的小馆子喝茶,喝果汁、酸奶,看窗外行色匆匆的路人。

  街区的路灯逐渐点亮,路边开放式酒吧挤满了人,音乐是动感的,那咚咚的鼓声窜进每一个路人的耳膜,而里面的红男绿女则享受其中,烈酒、摇摆、纵情大笑、高亢喧哗,侍者在朦胧的灯光中自由穿梭。有时,需要有放纵的时刻,让紧绷的心弦放松片刻,尤其,在你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的时候,让生命活在今天,曾是我们认同的理解,也成为纵情的理由和借口。

  旅馆与酒吧几步之遥,进门前,路边那个白发老男人依旧在坐那里,旁边两个小男孩已换成了两个英俊越南小伙,我的眼角看到老男人手上的老人斑,还有那双手,不安的游动,再看那老男人的脸,眼神恐怖诡异,忽然有种感觉,好像生命企图抽身而去,正从他身体里慢慢退缩,但他,试图抓住不放,苦苦哀求。

  这灯红酒绿的夜晚,有什么邪恶在游荡,吞噬着本该安宁平静的夜晚。

  清晨八点,坐上当地旅行团的中巴车,要一个小时的行车时间,才能到河边。导游是个四十岁左右的中年男人,生活的重担必是压弯了他的腰,那副愁容一目了然。窗外并没有什么风景,裸露的土地,零星的房屋,简直使人发困,并不漫长的路途也有乏味的片刻。我坐在司机旁边的座位上,正在昏昏沉沉胡思乱想的时候,忽然听到戴安娜高亢的声音:“请你不要这样评价中国的产品,如果你觉得日本的摩托车更好,你们可以多花点钱,买日本货好了。”老天,发生了什么,我急忙回头找她俩,但见车厢里顿时鸦雀无声,导游背对着我,低着头,看不到他脸上的表情。

  下车后,才知道,导游在车上介绍说:摩托车是越南的主要交通工具,汽车很少,基本都是进口,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并说日本的车最好,但是贵,中国的摩托车便宜,但是质量不好。这种说法惹怒了戴安娜,她觉得有失公允。我当即表示强烈支持她,并涌起深深的民族情。

  这一段的湄公河细长蜿蜒,岸边植有高大的热带植物,船家头戴蓑帽,身穿蓑衣,却完全没有那种悠闲地感觉,那长长的游船进入河道,我们在越南最著名的河路上顺水而行。船家介绍说,这段路是香港演员梁家辉电影《情人》的取景地,那一刻,男女主角在这里上演离别伤痕。没想到,越南人民如此知晓中国明星。岸边有洗衣的妇女、玩耍的孩童、修船的男人,他们偶尔与船家打着招呼,或木然的望着我们。

  船停靠一个河心小岛,参观了岛上的动物园和植物园,然后饮午茶。午餐,喝果汁,十多分钟,这个小岛就能走遍,岛上仅一户人家,经营者整个小岛的旅游业务。

  继续行船,充分领略热带雨林气候,大芭蕉叶垂到水中,果实累累。船至宽阔水面,看不到对岸,豁然开朗,我们的船如一叶小舟,载着一行人飘荡,船桨在别人手中,坐船的人控制不了方向,也不知道目的地在何方。

  船靠岸,大家都挤在码头里,需要转乘一只大船。回到旅馆,已是傍晚时分,洗涮后,换上干净T恤,脱下厚重的登山鞋,穿凉鞋去逛“黄金大道”,那是聚集着奢华专卖店、西贡最繁华的所在。久居都市的人,摆脱不掉物欲的痕迹。

  金黄色的霓虹灯装点着整条街道,两旁的树枝挂满了串串金色的灯珠,此起彼伏的闪动,比圣诞之夜都要灿烂,店铺全部灯火通明,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专卖店精心布置,内堂敞亮、服务员堆笑相迎,商品精致讲究、供人挑选。避开时装店,专挑工艺品店,欣赏价值不菲的特色物件。不便宜,但可以讨价,选了几件小东西:贝雕漆盒、贝雕印章、砗磲烟斗……是要送给爸爸妈妈的礼物,我醉心于这条街,流连忘返,慢慢的看那些东西,有些古朴的装饰品,店家说是老货,无法识别真假,赏心悦目而已。

  第二天,去市中心的大教堂,闹市之中,包围在大卖场中间。跨进市场,感觉与国内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无异,一个个小摊位紧邻,工艺品也有卖,做工原始粗犷了很多,也有些颇具特色的,贝雕木刻化妆镜、越南娃娃冰箱贴、越南咖啡,在拥挤的人群中,我的红色棒球帽丢失,是临行前专门采得,令我痛心不已,损失的不单是金钱,还有与这顶帽子同行的一份关爱。好在身处小百货市场,扣上一顶大沿牛仔帽遮阳蔽日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越南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