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记忆:妩媚月夜 那一些尘封往事(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11:11  21CN旅游

  作者:娜娜


越南记忆

越南记忆

  河内——水中木偶

  深夜十一点,到达河内,网上预订的酒店派车接上了我们,一行十人,好像个旅行团。为了获得团队机票优惠价,通过网络自行组成了这个队伍,里面有四个人,之前我们就在一起玩,其他六人,是新面孔。

  车子走了好久,进入城区,在小巷里七拐八拐停下来,这是一家青年旅舍,细长的灰楼,尖尖的屋顶。十个人轰轰烈烈的进入前台大厅,安排好房间后,我抓起钥匙走上五楼,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开始第一个梦境吧。

  第二天一早,一行人去购买穿越旅行车票(open bus),这种车票有限期大约三个月,途经任意的车站都可以下车,停留,想要离开,便可以凭车票上车继续行程,当然,始终都要乘坐同一家公司的旅行车,街头巷尾的旅行社门店都代售车票。

  在旅社不远的胡同里看到有一家窗明几净的旅行社,一群人走了过去,选择车票的公司、线路、时间,与工作人员聊得起劲,谈来谈去,没有结果,难怪,十个人八心思,不好做决定呀,没心思的站在门外,我与阳在街边东张西望,任凭里面吵得正酣,我们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女人的话题,都该午饭时分了,车票终于搞定,30美金/张,高档豪华车票,今晚八点出发。

  还没看清出这个城市的模样,就要走了,无奈只能用半天时间来感受它了。

  街头的摩托车越来越多,喇叭声此起彼伏,自行车也东窜西撞,在你身边经过时,必然示威似的震响,这一条两轮的车河,庞大无尽头。

  午饭就是越南米粉了,巷子里的街边摊比比皆是,在女老板的摊前坐下,周围的当地人都端着碗,热气腾腾的吃着,接过老板娘的菜单,每个人选了不同口味的米粉,上来后,便随俗般地吃下去,结账准备离开。只是账单的价格都不是菜单上的价格,这么快就涨价了?结账的菜单也不是点餐的菜单,两本菜单,黑白账簿呀。老板娘意识到我们发现了她的秘密,彪悍的身子抖动着,嘴里恶狠狠地说着什么,神情戒备,这阵势真的没见过,吓得我们只能认栽撤退。看得出,她这一拿手剪屡试不爽。

  走进河内最热闹的街区,欧洲模样的建筑林立街头,那白色的尖屋记录着怎样的一段历史,像极了黑白电影中,上海滩街头巷尾、店铺、人流,一副不知所措的样。街边小店林林总总,里面摆放着民族风情的饰物、工艺品、店内安静整洁,隔开了街上的纷杂。一副瓷版画里有张少女的脸,圆而大的眼睛,黑色的眼珠,无辜的注视远方,棕色的皮肤,细腻弹滑,厚厚的双唇似有千言万语,两条长长的麻花辫垂在胸前。我喜欢这张生动的脸,没有表情却能读出淡然的神情,这是越南女孩的脸吗?与我们刚刚看到的多么不一样。可是,想到这是此行的第一站,前面还有二十多天的路程,忍着没有买下来,也许,在西贡,我们在越南的最后一站,还可以找到这样的。事实上,在西贡的金色大道上,那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工艺品,没有找到相似的脸。

  晚上的那场木偶戏纯属偶然收获。

  傍晚的阳光打在身上,无所事事,浓浓的倦意迎面袭来,我在海边躺着,好想要入睡,蜷成一团,打着瞌睡,旁边拍照嬉笑的声音越来越远、越来越轻,而一阵锣鼓声响起,把我从梦中拉回,大伙都跑过去看动静,很快又回来,拽起我,说那里有场木偶戏表演,快去排队买票。

  演出晚上5点开始,4点半已经坐满了人,全都是游客。红色大幕拉开,一个水池子在舞台中央,演员赤脚泡在水中,他们手里牵着木偶线,木偶在水上展示着各种动作,一幕一幕,上演着越南民间风俗故事,婚礼的热闹场面、新娘游花船、小伙子田间劳动……整整两个小时,那些演员的双腿泡在水里,不知道这种有些残忍的民间表演怎么会演绎至今,也不知道这些演员的双腿是不是会永远健康。演出结束后,全场每个人都在鼓掌,也许与我同样,都有些心情沉重。曾经连年战乱的这个国家,人们的生活该怎么过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越南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