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利牛斯:地中海法式乡村生活(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09:47  时尚网

“姑姑娘”村子最醒目的标志,一架高居在山顶的风车
 
“姑姑娘”村子最醒目的标志,一架高居在山顶的风车

  卡尔卡松 比利牛斯的王冠

  与中国城市大多起源于河边不同,欧洲许多城市的基座都以某座可攻可守的城堡为原型。由此可见中世纪的欧洲战事频繁,军事重要性远大于民生。

  作为比利牛斯门户,卡尔卡松的战略意义不言自明。城堡的设计者为了保证自己作品的固若金汤,竟在厚重城墙外又修建了另一道城墙。遥想当年,当敌人攻克第一道城门之后,那短暂兴奋还来不及享受就马上被无边的恐惧浇灭,因为在他们眼前出现的并不是束手就缚的妇孺,而是第二道城墙上闪烁着寒光的冷箭。

  由于设计精妙,城堡建成之后竟从未被攻破。而最接近破城成功的一次是公元8世纪时查理大帝的那次围城行动。查理大帝也被二重门的强大威力震慑,不得不采取围而不攻的下策。这一围就整整5年,失去外来接济的城堡储备眼看就要坐吃山空,只剩下一袋麦子和一头猪。此时一位叫做卡尔卡斯的贵妇人挺身而出,她把麦子全都塞进猪仔嘴里,然后再把猪仔从城墙上扔下去,猪仔落地后摔破肚皮,那满腹小麦让查理大帝倒吸一口凉气:没想到我围了5年,可城里的猪吃的比我的兵都饱——心理防线全盘崩溃,马上命令手下鸣金收兵。

  在城堡兵民的欢呼声中卡尔卡斯夫人走上城头敲钟庆祝,撤退途中的查理大帝听到钟响忙问手下谁在敲钟,手下回答卡尔卡斯,不知刚好风动还是心动,心神不定的查理错听成卡尔卡松,这也为城堡名称的来历写下一段颇具传奇性的注脚。

  现在的卡尔卡松自然不会忘记想出妙计退敌的女英雄,当我在城内游走时,经常能与她不期而遇。或者是城墙上的浮雕,或者是水龙头上的装饰,又或者被印在菜单封面招揽游客,显然小城居民已心甘情愿让她做起代言。

  晚上入住的酒店名叫Hotel de la Cité,由过去宫廷建筑改建而成。虽然外表看上去不太显眼,但内饰金碧辉煌,自有一派皇家风范。我的窗台与城墙只一臂之隔,可以看到近处的箭楼依旧苍然挺立,好像保护城堡安全是它的终身使命。而城外风景却与城楼给人的感觉截然相反。远方那密布的房舍仿佛戴着红帽子的小矮人,在夕阳余晖中跳起舞来。

  乡村小镇 悠然法式生活

  比利牛斯山区最著名的要数酒庄了。Hospitalet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家。这里不仅经营红酒生意,同时还有一间餐馆和一家酒店。酒店的最大特色是房间名称并不以阿拉伯数字标识,而全都与红酒有关。品酒是参观酒庄必不可少的环节。这里也不例外。Hospitalet酒庄在红酒中加入滋味醇厚的黑浆果,这不仅让酒色变得浓暗,同时还能品尝出许多水果滋味,比如蓝莓、核桃、无花果等,极具创造性地延伸了当地红酒的味觉系统。

  当汽车在比利牛斯山间驰骋时,经常会顺着山路直接拐进某个地图上并未标注的村庄。法国乡村的建筑风格与城里差别不大,木质或者石质的老建筑看上去都是一大把年纪,而其间最大差别在于村里基本看不到人,如同被废弃很久。突然看到一个小教堂前几个老人正在闲聊着天气或者儿女,一瞬间,我们与他们全都微笑着挥手致意,的确,这对彼此都是惊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法国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