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奈良 不可错过的停留之处(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9:40  新浪旅游

    ——专访日本奈良县文化观光局次长山田贵文

  2009年以“平城迁都1300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日本奈良县展开了提升关西地区及奈良知名度,以关西国际机场为基点的关西·奈良住宿旅行商品线路的推广等一系列观光推介活动。作为该活动的重要一环, 奈良县文化观光局的相关领导率领奈良县旅馆,旅游景点等旅游界人士组成的交流团来到北京,于10月16日举办了有关奈良观光的说明会和交流会。

  以此为契机,日本奈良县文化观光局,暨平城迁都1300年纪念事业推进局的次长山田贵文先生在会上接受了新浪旅游频道的专访,并向广大中国游客发出邀请。

日本奈良县文化观光局,暨平城迁都1300年纪念事业推进局的次长山田贵文

日本奈良县文化观光局,暨平城迁都1300年纪念事业推进局的次长山田贵文

  古都奈良 中日交流的原点

  笔者9月份刚刚去过奈良,深刻感觉到了它的雅致和安静,以及和京都、神户、大阪这些同属关西地区城市的区别。而山田先生作为土生土长的奈良人,旅游的专家,在他心目中的奈良又是怎样的呢?

  “奈良跟中国的历史渊源非常悠久。明年2010年是奈良迁都1300年的纪念,从公元710年的时候,日本的京城就迁到了奈良的平城京,可以说这里是日本第一个可以作为都城的城市。国家体制的建立、城池的建设全都是从奈良时代开始的,因此平城京可以说是日本文化的发源地。以他为雏形才发展了京都等城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阪,京都,以及所有的日本城市,跟我们的奈良在历史上都有一定差距。”

  行走在奈良,可以见到一扇扇唐风的直棂窗,而“奈良在很久之前就和中国有交往的历史,从它城池的建设中也可以看得出来。平城京的城池是仿照当时的长安所建造的,在文化和很多方面都在仿照中国,包括丝绸之路的一些文化等也是通过朝鲜半岛传到日本的。可以说自古以来奈良就是国际交流一个很重要的城市,也是日本最古老的一个和周边国家进行文化交流的城市。这就更加区别与京都和大阪。”

人鹿嬉戏的奈良公园

人鹿嬉戏的奈良公园

  人鹿共生 最天然的奈良

  除了文化遗产得到很好的保护,在奈良公园里还可以见到群鹿嬉戏,与人融洽相处的奇景。这在亚洲乃至世界上都是很罕见的,那么奈良人究竟是本着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才能把这些自然、人文的财产完好保存呢?

  “同处自然,人与鹿本就应该共生,而奈良人从很久以来就和鹿很亲密。别人看到现在这种情况也许觉得奇怪,但对于奈良来说,这一切都是很自然的。从前在奈良有一个很古老的神社叫做春日大社,据说鹿是春日大神的使者,因为有这个典故所以鹿就被很好的保护着。奈良甚至还有一种很出名的清酒,叫做春鹿。”

  “而日本是一个信奉佛教的国家,尤其在奈良会有很多佛教的寺庙。大家相当的虔诚。去寺庙里烧香、拜佛等是一种很自然的行为,所以对以前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也会去很自然的保护。虽然现在的城市建设会有一些现代化的需求,但是对文化遗产还是会采取最好的保护措施,这对于后人也是一种遗产和对历史的答案。”

  祝福千年祭 何日君再来

  笔者在奈良的短短数日,被整个城池的安宁与纯朴感动和震撼着,明年虽然是值得祝贺的千年祭,但是大量游人的涌入会让奈良的文化遭到破坏么?奈良又如何保护自己的风景不被过度开发?

  “1300年的周年祭当然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而且这个活动是一定要举行的。对我们来讲希望更多的客人来奈良,但也不希望因为客人过多而使奈良的文化遭到破坏,在这方面会采取控制和一些措施。”

  “奈良的魅力不光在于有多少客人,更要保持区别与京都、大阪这些地方的区别,要保持奈良自己独特的优势,决不会开发过度。从主办方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并不希望客人只在这一年来一次奈良,而是希望可以感受到奈良的魅力,能够成为奈良的朋友,一而再,再而三地来到奈良。我们希望奈良的魅力可以持久地让所有人知道,希望更多的人喜欢奈良。”

  山田先生的推荐 关于1300周年祭

  “众多的活动当中,重头之中的重头戏就是平城京的开放。因为平城京的主殿现在在修复。用了将近20亿日元,这个开放大家一定要看,这也是奈良一个很出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除了平城京之外奈良还有三个世界文化遗产,我认为中国的游客一定要去看一看奈良和中国渊源比较深的地方。从东大寺等寺庙的佛像、门前的石狮形状、古墓中的壁画等都可以看出来和中国的渊源,以及中日之间不可磨灭的交流见证。这些文化都是从中国慢慢传到日本,所以类似于这种见证了文化对照的地方,希望大家一定要去看一看。”

  一句话来介绍奈良?

  “奈良是第一个和中国进行交往的日本城市,是日本传统文化的原点。”

  山田先生的心里话:欢迎你,奈良值得你停留

  “我一直想跟中国的朋友们讲一句心里话,就是如果你到了日本,到了关西,在去了已经很出名的京都和大阪的同时,一定要抽出时间放在奈良。因为不管你会在日本游玩多久,一天,一周,还是更久一些,奈良,都值得你为它停留。”

   文/图 Yuki

   (新浪旅游原创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奈良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