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日本:探访日本人的精神故乡奈良(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19: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奈良 吉水神社 资料图片

奈良 吉水神社 资料图片

  文/吴国华

  奈良位于日本的中部,是日本的佛教中心和文化发祥地,因此被称为日本人的“精神故乡”,与中国文化有着很深的渊源。

  奈良是中日文化交流的著名城市,交往历史可上溯到1300多年前。当时,日本曾多次派遣唐使来中国。唐朝的鉴真和尚这是这个时候六次东渡,建唐招提寺,并圆寂于此,因此奈良可称为中日交流的原点。为此,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一次访问日本时专程到奈良,参观唐招提寺和平成宫遗址。因为都是古都的原因,奈良与我国西安市结成了友好城市。

  奈良有着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唐代木建筑。二战后期,我国著名建筑家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听说美军要轰炸日本奈良,他感到日本侵略者固然罪恶滔天,但奈良的古建筑应该得到保护,他向美军设在重庆的指挥部陈述保护奈良城的重要性,美军指挥部采纳了梁思成的建议。奈良古建筑免遭摧毁,梁思成功不可没,至今梁思成仍被奈良人称为“恩人”。

  站在奈良街头,看不到任何高楼,原来是奈良政府为了维持历史原貌,规定不准建高楼,一般住宅高度不得超过10米。

  2010年,奈良将举行迁都1300年纪念庆典,届时全年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和展览。现在在商店、景区等各种地方到处可看到宣传画。

  9月2日上午,我们先后探访了属于世界遗产吉野山上的金凤山寺与吉水神社、日本的国家发源地——飞鸟地区。下午则在奈良市区漫步,感受古都风情,品尝地道清酒。

  这里首先要说的是吉水神社跟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不同。据吉水神社的宫司佐藤一彦介绍,这家神社创建于1300年前,不仅藏有很多日本国宝级的文物,其中包括一休和尚、丰臣秀吉等人的墨宝与相关文物,而且也因日本历史名人的哀婉情事而闻名,其中12世纪末发生的爱情悲剧最让人动情,当时的日本的天皇因政争失败,被迫携带妻子逃难至“吉野山”,由于追兵不断,他不得不逃往吉水神社,可是受女子不得入山的道规之限,他只得与妻子分离,而这一别即是永诀。

  吉水神社内还挂有一张孔子、孟子以及庄子的画像,佐藤宫司说,这三人代表了中国最优秀的文化,对日本也产生很大的影响,并说要向孔子学习仁义,向孟子学习刚毅,养至刚至大之浩然正气,向庄子学飘逸,超然物我之外。

  公元4世纪,日本开始建立国家时,将首都建在飞鸟——现在位于奈良县明日香村。从那以后至8世纪末期,飞鸟作为日本政治、经济的中心得到繁荣和发展。其后,首都迁到现在的奈良市区。

  飞鸟有用重约72吨的巨大石材建造的日本最大级别的横洞式石室,据已82岁的志愿导游广田仁吉老先生介绍说,这座石室是公元6世纪统治者苏我马子墓,自从1933年发现以来,一直是日本有名的观光景点。笔者所见骑着自行车来看古迹的学生络绎不绝。

  在飞鸟,还有飞鸟寺等不少寺院古迹。飞鸟寺是公元6世纪苏我马子兴建的日本最早的正规寺院。里面供奉的释迦牟尼坐像是日本最古老的,相当于中国南北朝时期建造的,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但走进飞鸟寺,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这个佛像,而是在寺门口树立的一块碑,上面写着:春风以接人,秋霜以持己;殷勤以接人,秋霜以持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奈良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