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绝色关西古今行:日本京都怀石料理(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2:01  新浪旅游

    有奖调查:赴日游小调查

     相关专题:日本关西古今行  


怀石料理

怀石料理 © JNTO(图片由日本政府观光局提供)

  怀石料理,最早是从日本京都的寺庙中传出来,有一批修行中的僧人,在戒规下清心少食,吃得十分简单清淡,但却有些饥饿难耐,于是想到将温暖的石头抱在怀中,以抵挡些许饥饿感,因此有了“怀石”的名称。演变到后来,怀石料理将最初简单清淡、追求食物原味精髓的精神传了下来,发展出一套精致讲究的用餐规矩,从器皿到摆盘都充满禅意及气氛。

  怀石来自于禅道;为了在长久听禅中抵制饥饿,肚子抱石一块,称为“怀石”;后来就有了给听禅僧人的茶点,再后来有了最负盛名的怀石料理。

  怀石料理从提供听禅茶点开始,发挥日本料理取材为先的特长。烹饪的工具中,各种石材的选用最有意思,也有部分的铁板,但是铁板类的一般会垫以植物的叶子,避免和铁板的直接接触。各种装盛工具非常朴素简约。环境也如同听禅,一如餐具般的深色朴素装修,没有一点华丽之处,灯光也同样低调到合适。据说最正宗的怀石料里,还会在四季种上不同的花草,配上不同的装饰和灯光,并在菜肴中加上自种的花草作为辅佐。

  不少日本人认为,要品尝真正的日本传统美味,只有到京都的老店内,一边观赏美丽的庭院,一边享用茶怀石料理,才称得上地道。吸收茶道文化典雅的“茶杯石”料理,体现了日本食文化的美。除了材料以外,怀石料理追求由食器、座席、庭园、挂轴画、花瓶所塑造的空间美,加之熟练的技术,才创造了日本人所说的“日本料理的神髓——茶怀石料理。”

  茶怀石料理是三菜一汤。现在通常又多了一道小菜叫“寄放钵”。用完了汤、饭,可饮一杯清酒。再进“寄放钵”,并以“洗筷”清口后再干一杯清酒。小菜“八寸”亦不可缺,“强肴”、“酒盗”等山珍海味更可助长劝酒风情。然后是端上“汤斗”和香物配上泡饭结束饭局。之后进入主题“茶席”。主人将珍藏的茶具拿出来泡茶,客人边称赞茶具边进入话题。茶怀石料理是与茶道配套的。因为空腹饮浓茶会使人感到不舒服,所以为了达到愉快地饮茶需要适度地填饱肚子。

  在各类日本传统料理中,怀石料理的品质、价格、地位均属最高等级。不少日本人认为,在品尝清淡可口的四季怀石料理的同时,更可获得超脱的心境空间。怀石料理早期称之为会席料理,发展至后期以『怀石』取代『会席』一词,料理形式也逐渐与会席料理有所区别,并在不断的发展下,俨然成为高级日本料理的代名词,得到上层人士的熟悉和喜爱。怀石料理的“不以香气诱人,更以神思为境”,更加体现了日本料理的美伦美奂。

  由于怀石料理沿袭禅宗思想发展而成,也因此得来“净心料理”之美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京都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