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京都:梦回盛世长安(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2:01  新浪旅游


京都塔

京都塔 ©JNTO (图片由日本政府观光局提供)

  京都位于日本中南部,始建于公元794年。京都市面积827.90平方公里。从建都之日起,京都就一直是日本政治、文化和宗教中心,直至1868年明治维新后迁都东京才宣告结束。这座千年古都的最初设计是模仿中国隋唐时代的长安和洛阳。在作为首都的一千多年里,京都留存了丰富的历史遗迹,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镇之一。古都京都的文化遗址包括寺院、神社、城池等共计17处,1994年被列为位世界文化遗产。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因为京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使它免于遭受美军空袭轰炸,因此京都市是日本少数仍然拥有丰富战前建筑的城市之一,其中也包括町屋这种传统的木造房屋。不过现代化的脚步仍然促使传统的京都市出现许多现代建筑,例如京都车站。

清水寺©JNTO (图片由日本政府观光局提供)

清水寺©JNTO (图片由日本政府观光局提供)

  京都拥有2,000栋佛教寺庙与神道教神社,并有许多宫殿、园林与完整的建筑,这也让京都成为日本保持文化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其中清水寺是日本最古老的寺庙,它是建立在陡峭的山坡上的栋梁结构式寺院。金阁寺、银阁寺与龙安寺的石亭也都是京都著名的建筑。建于1895年的平安神宫供奉著皇室家族与居住在京都的历代天皇。京都御所及仙洞御所土桥在好几个世纪中都是日本天皇的住所。桂离宫与修学院离宫皆是日本庭园建筑的杰作。

  古京都的历史遗迹于1994年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中,其中包括东寺、上贺茂神社、清水寺、醍醐寺、仁和寺、西芳寺、天龙寺、金阁寺、银阁寺、龙安寺、本愿寺、高山寺与二条城(江户幕府所建设)都包括在这份名单中。

  京都料理也是相当知名,因为不靠海,而且有许多佛教徒,导致京都发展出独特且多变化的蔬菜料理,也称为京野菜。京都因为拥有许多古代的建筑,于是成为时代剧电影的重镇,并且因此吸引许多观光客。

  京都国际漫画博物馆展示许多漫画,并提供人们阅读,至今馆内已收集大约200,000部漫画作品。

  观光业是京都经济的主要来源之一,许多文化遗产吸引著日本国内学生团体及国外观光客的注意。京都市政府在2007年宣布参观京都市的观光客人数打破原本的纪录,而且京都市也获选为日本最美丽的都市之一。

  京都的工业主要是由许多小型工厂所组成的,期中大部分是由制造手工艺品的艺术家所管理的。京都的和服制作特别有名,也是日本最早的和服制造中心。不过这样的产业在近年来日趋没落。京都著名的传统产业包括陶器(清水烧)、织锦(西阵织)、友禅染、茶叶(宇治茶)、酒、豆腐等。

  京都唯一的重工业则是电子业,任天堂、欧姆龙、京瓷与村田机械的总部都位在京都市,生产及发售女性内衣的华歌尔也位在这里。不过这些高科技的产业并无法弥补传统产业的衰弱,导致京都市的产出仍然持续下降。

  我国人熟悉的作家村上春树就是京都人。他的作品《挪威的森林》作我国拥有广泛的读者。

  京都与我国的西安市是友好城市。

    有奖调查:赴日游小调查

    相关专题:日本关西古今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京都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