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走欧洲 新背包客白皮书(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0:50  时尚网

 

美丽欧洲

美丽欧洲

 文/唐晓敏 图/张千里

  花费:本次旅行在严格控制预算的情况下,两人德瑞12天总花费1.4万元左右人民币,土耳其13天花费1万元左右,上海往返慕尼黑的机票是1.1万元不到,而伊斯坦布尔往返德国则是4000元左右,因此总共是3.9万多元,不计购物。

  制定行程

  最重要的步骤是认真做好计划。度假和旅行是两种不同的方式。前者可以随意安排时间,烂在一个地方最好;而后者则是应该有选择性地安排,以避免浪费时间和金钱。

  不同的行程安排,可以省下交通工具上的费用,以及花最少的时间。对于需要请假旅行的白领来说,时间便是金钱这句话,是再有道理不过的了。

  而这次行程制定可谓一波三折。我选择了德国。它是我第一个到达过的欧洲国家,也是在我心目中仅次于希腊的美丽童话。而瑞士则是机缘巧合,最后关头居然发现瑞士从去年12月份开始就可以凭申根签证从陆路进入,今年3月开始机场管制也取消了。这真是一个太好的消息了,瑞士法郎又跌,瑞士也不再遥不可及。

  瑞士物价水平之高是世人皆知的,而德国作为欧洲中等水平的国家也相对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来说高出不少。另外一方面,西欧相邻国家大多来说风光类似。因此,后半段行程需要用一个比较便宜但又有不同风情的国家来平衡一下。我们选择了土耳其,和西欧国家截然不同的人文风景吸引了我们,土耳其的消费也仅比中国高一点而已。

  制订预算:主要是交通,包括国际机票、点对点的交通工具和市内交通。然后是住宿和吃饭,最后是门票和玩乐项目、计划内的购物,还要记得留出充足的机动开销。接下来不管是预订旅馆,还是在当地吃饭的时候,都要注意控制整个预算。

  交通

  相邻国家串烧会比较省交通费用。吃饭住宿都可以节约,交通费可是固定的。另外,千万不要类似十天四国那样贪多,这会让你的旅行变成火车之旅。最好的方式是,提前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根据别的网友的经验来制定每个地方适合的天数。

  冬天是欧洲旅行淡季,各个航空公司都有比较合理的价格。综合比较后,我们选择了汉莎,直接到慕尼黑,省去了转机的麻烦,而且去的时候是晚上的班机,到那里早上5点多。当天就可以赶到伯尔尼了。此项花费是:5361元/人。

  但回到上海以后却发现,阿联酋航空公司出了含税3000多元的欧洲往返机票,而且在五六月的旺季飞行。这对需要利用五一出去旅行的朋友来说真是好消息。如果此项预算再减少每人2000元的话,同样行程只需要3.5万元了。

  另外,东航、国航也常常有特价机票。一般都在巴黎法兰克福等大城市转机。洲内航段是和欧洲航空公司联运的。好处是从转机地到目的地的航班免费赠送,对于需要异地往返的旅行者来说很省钱,而且航班还允许免费停留几天。比如东航的MU553航班,如果从上海到慕尼黑,再从罗马到上海的话,只需要支付上海至巴黎往返的机票费用,从巴黎到慕尼黑,罗马到巴黎便是免费赠送的。这样可以省去了走回头路在时间和金钱上的浪费,还可以在巴黎先玩几天。如果越早购买机票,往往可以获得更低的舱位,票价就越便宜。不然一架飞机上,也许你的票就比人家贵上好几千。

  特价机票不会突然落到你的头上,省钱的关键在于你需要获得大量的信息。因此有了出行计划后的一段时间内,需要经常关注各大航空公司网站,以及机票代理那里的信息。货比三家总是没错。如果想让特价机票自己找上门,最好的方式是去他们网站注册一个会员,便会有不定时的优惠发到你的邮箱中。在欧洲各国旅行也可以选择一些廉价航空,如波罗的海航空,航线覆盖全欧洲,价格相对便宜。

  住宿:酒店是旅行中的大头支出。我们和以省钱为第一目标的背包客相区别的地方在于,我们对房间的卫生状况、地理位置、可用使用人数都有高要求。出租式公寓是我们最喜爱的一种。价格相对适中,在40~60欧元之间。最关键的是拥有自己的厨房,可以在超市买来原料自己烹饪,为我们节约下一大笔伙食开销。

  一般来说,我并不赞成到当地再寻找酒店,除非是希腊这种价格都不太高,并且有很多商家在码头拉扯着你给你看照片的。不然的话,会浪费很多时间。我们就曾经在捷克为了找一家合适价格的酒店,在旅游信息咨询处关门的情况下浪费了整整2个小时。很多青年旅馆都躲在巷子里,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很难找到门面。

  寻找酒店,首先便是网上按照自己的预算查看网友们的经验,无论照片多么漂亮,介绍多么吸引人,只有网友们的实际经验才值得借鉴。

  酒店不仅仅是价格和房间之间的性价比。还应该考量它的地理位置。欧洲的火车站附近是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省却拉着行李到处跑的麻烦。安全性也和国内不能相提并论。火车站附近往往就是市中心,集中了大量的景点,步行即可到达的话,市内交通费也省了不少。

  最后则是去各大订房网站比价,有时候胜出仅在于赠送早餐。各个订房网站并不一定是哪个绝对便宜,而是要看他们与这家酒店的合作情况。因此国内外的都可以去比较一下,甚至有时候是酒店的官方网站才最便宜。例如宜必思(ibis)这样的知名经济型连锁酒店,拥有非常整洁的住宿环境,甚至是商务人士都会选择它。但是如果你提前一个月以上预定,往往有意想不到的优惠价格。比如我们在法兰克福那晚,才39欧元,这比住民宿还便宜。有些酒店连住几晚会有接送机的服务,或者打包出售的促销优惠,这些都无法在订房网站上查阅到。

  其他

  最后一项省钱秘诀就藏在旅行箱里。有些小东西在整个欧洲之行里却可以起到大作用。比如一个迷你型的电水壶。这是我们每次去欧洲旅行必带之物。它的好处在于你可以随时喝上一杯热水!欧洲的酒店有些提供热水壶,有些民宿是没有这项设施的。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热茶和方便面同样重要。虽然德国这样的国家自来水达到饮用水标准,但白天出门的时候可以把烧好的水灌在水壶里,既节约了钱也避免了水土不服。

  再比如洗衣液和晾衣绳。欧洲酒店的洗衣服务是比较贵的,因此内衣等一律自己手洗,这时候洗衣液就派上了用场。夏天用晾衣绳挂起来,很快就能干了。但也有一些旅馆禁止这样做,而是配有专门的晾衣处。冬天德、瑞屋内都有暖气片,绳子就可以省去了。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民宿提供洗衣机服务,按照一桶收取很廉价的费用,有些牛仔裤之类厚重的衣服就可以在那里统统洗掉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欧洲 出境游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