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记忆:“惊心动魄”的美丽(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3:40  21CN旅游

越南记忆:“惊心动魄”的美丽

越南记忆:“惊心动魄”的美丽

  作者:草原熊

  记忆一:风景

  由于是在北越地片活动,所以见到的风景感觉比较原生态,尤其是从东兴市关口进入越南之后的山途景色,红树林、象耳树山地、红土丘陵......与广西南部风景没有什么区别,就是看到沿途的著名的“瘦”:人瘦、房子瘦、路瘦,道路相当于国内的乡镇级公路,非常狭窄,路况一般,好在是包车的司机是军人出身,开的惊心动魄。

  下龙湾的景色据传说是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晚上到了下龙湾,的确在夕阳残存的光影中,一座座馒头山隐秘在黑黑的海洋中。

  围着海湾的旅游地少有当地居民居住,多数在跨海大桥的另一侧,这里属于度假人的特区,其实也有街道中做生意的越南人的天堂,温暖的潮湿海风,把我们从30小时之前的北方毛孔渐渐打开了,换装轻装打扮出门看到的晚间风景并不辉煌,反倒有些热带的妖艳迷醉的味道,当地人此时反倒把棉服厚衣服穿上了,戴着典型的越南口罩在游客身边穿梭,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交易全都是人民币,真的反差到改成顺差了。

  记忆二:货币与房子

  货币很容易让你有百万富翁的错觉,1:2000,越南盾的纸币在下龙湾等地都是麻烦的计算过程,干脆!人民币好使!小贩们都说人民币的价格,买水果最便宜过瘾

  看到路边的房子一个个瘦长麻杆似的挺在那里,原因是越南土地商品化之后,人们的习惯不愿意住在我们理解的商品房小区里面,都是向国家购买土地自己盖房,所以一栋一家的格局就形成了高低错落风格各异的街边风景线,加上建房的规格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规定,门面的宽度只有4米多(导游说的),但是向后进深可以连成三进房高度也不限,有钱多盖,没钱少盖,两侧不留窗户只有正面采光,北方人认为这样太难受了,可是正因为这里阳光太富裕了,人们躲阳光而不及呢,所以看到的有点童话世界的样子。

  记忆三:吃

  越南菜的确有点特色,清淡的没油水,红烧肉居然从斜侧里看看不到表面炖出的油光,绝!蔬菜新鲜,开水烫烫用辣椒调制的沾水沾着吃,鱼菜和土鸡有点像泰国的酸辣味道,晚上随导游去夜市烧烤也是以牛肉海鲜为主,没有国内什么都烤的富足感,尝到的狗肉倒是一大特色,像是酱的口味白切后沾香料汁,就着糯米烤脆饼吃。酒嘛,当地买的最多的是“河内啤酒”,白酒也就是35度以下的糯米白酒,水淡的不过瘾。街边的小吃倒是很多,没好轻易下嘴,在爸爸老家原来的华人街里面尝到了猪肠粉、炸糕、脆皮汤粉、汤圆、糖水……味道不错!

  记忆四:亲情

  到了河内之后的当天晚上,晚饭后在市中心的西湖边散步,三人在导游的引领下漫无目的,有点着急这个吵闹的摩托车世界赶紧结束,直奔海防,爸妈有点情绪的波动,原本想夜晚体会一下越南三轮车的悠哉也取消了,当走到一个超市门口,老妈要去买点东西看看那里的国情,导游带着他们进去了,我在出口边等他们边拍夜景,没过多久老妈一人跑出来着急的说找不到老爸了,导游也不见了,她一个人干着急等不到,语言又不通……这是老爸出来了,他也是着急上火的对老妈嚷嚷导游哪去了?看来陌生地方突然地小变故让他们起急了,安慰他们的同时赶紧打电话给导游,原来导游说让他们随便看,他去二楼买东西去了,老人可能没搞明白,于是,当导游出来时,他们没有埋怨,却像失散的孩子一样安静了,随后再向回走的路上,老爸一改原来独行侠的样子,陪着老妈慢慢走在后面,遇到黑的地方和地面老爸搀扶一下,我是冷不丁看到好久没见到的二老的温情,走在他们前面半步远的地方安静的走着,身旁的喧闹一下变得很静,再一回头,看到老爸拉着老妈的手,一直到上车回去,在车上老爸的手还在老妈的膝盖上。无语的一路,让我想到很多,看到他们已经70岁的身躯回到酒店,给他们拿过去带着的薰衣草精油,让他们安静的休息。回到房间将这一幕短信告诉了我的弟弟和妹妹,他们也很感动父母的温暖,感慨生命和岁月。那晚我睡的很晚……

    推荐线路:

    越南芒街下龙河内5天4晚游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越南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