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修学游之牛津大学简介(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4:18  金羊网

古雅的牛津大学建筑

古雅的牛津大学建筑

牛津大学风景

牛津大学风景

  古雅、宁谧和纯朴,是牛津留给访古者最初印象。牛津大学城(The University City of Oxford) 是在伦敦西北方,路程约六十英里。

  从伦敦到牛津开车需要二小时,这一段公路两旁的风光,充分显示出英国乡村的殷实与整洁。除了一望无际的草原和农作物外。尖顶、红瓦、白墙、黑色的木梁柱的农舍,错落点缀在远近。

  庄舍旁,牛马放牧,绵羊成群,悠然草。草地一整片一整片的,间杂点缀着稀落的高大老树,俨然成为园艺中“自然学派”的独树景观。

  这样风光如画的景色,其本身便成为观光的对象,一年四季,各国来的游客,穿梭在古旧的巷 之间,热闹的音乐及戏剧活动,更吸引了无数艺术爱好者。静静地站在教堂墓园边的街角,整个城镇呈现是一幅历史和现代文明,相互交融的宁静景色。

  牛津是中古世纪时期,泰晤士河上的重要渡囗。所谓津者,渡囗之意也,小城因此而得名。牛津地理位置,又居於南英格兰的中心,所以也成为当时陆路要冲。南船北马交会,一个繁荣而热闹的市集,逐渐在这里形成,虽然渡囗已不复存在,但当时的老渡囗遗址,仍然经常徘徊着热闹的访古者。河上荡泛的游舫,双双对对男女的撑船,加上堤岸上拥挤的游客,更能勾勒出一幅当年渡囗的繁荣景象。

  牛津与剑桥二校享誉全球,其地位之特殊除渊源於英国上层社会,另外历史悠久与独特的学制,在英国社会里牛剑(Oxbridge)一词即代表二校的简称。在牛津大学八个世纪的历史中,确实造就了无数优秀人才。在政界更有十三位英国历代首相,来自牛津,甚至当代的柴契尔夫人,也是。牛、剑虽然齐名,但二校互不称臣,这也反映了大不列颠王国(Great Britain) 英国子民一般“高傲”心态的评语。牛、剑两校每年一度的划舟比赛,更是证明强弱高低的写照。

  牛津大学的组织,相当复杂而难懂。这主要“大学”一词,对牛津人而言,有异於我们一般所了解的涵意。英国人称之“牛津大学城”(The University of Oxford),才符合事实。在牛津的地图上,我们找不到一个大学校园的固定地界,倒是散见各区不同学院。在牛津,若要问:“牛津大学在那 ?”,必定没有人答得出来。英国人,一提起牛津时,要把头抬高,仰起脸,庄重地念着“Ox-Ford”,那个O字要圆而重,才能表示尊重,才是对学术的敬意。

  牛津大学的创始故事颇为传神,根据当地人的说法,牛津大学创始於一一六七年,当时亨利二世,下令召回正在巴黎留学的英国学生。因为他希望:“英格兰不致缺乏服务上帝及国家的优秀人员”。为了安置召回的学生,乃有牛津大学的创立。换言之,牛津大学的成立似乎是因早期“人才外流”的问题。

  英国人英语发音与用字与美国人囗音各异。就是不列颠联合王国的四个主要地区囗音也差别很大。听爱尔兰人讲话之後,就不难想像美国人囗音是从何处演变而来;苏格兰和威尔斯两地人的囗音在外国人听来都很特别,威尔斯人的英语尤不易懂。英格兰人的英语比较容易听懂,但是英格兰的各个城市间,发音仍有些微的区别;不过初来英国的外国人不易发现。大体说来英格兰的发音分为南部音与北部音。现在南部音被认为是标准音,BBC播音员讲的都是南部音。

  此外,还有所谓国王英语(King's English),也就是王室和贵族所讲的英语,发音与用字与普通一般人讲话稍有不同,就像听北平人讲国语一样,一般人学不来,就是有这份天份学那种腔调,也会令人嘲笑。学术界还有所谓牛桥囗音(Oxbridge Accent),即指牛津剑桥两大学的固然不宜讲,就是连用词也差异很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英国 修学游 牛津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