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澳冷泉:台湾温泉的旷世之宝(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6:31  国际在线

苏澳冷泉

苏澳冷泉

  台湾岛地理结构特殊,从北到南布满温泉,台北的北投、乌来、阳明山,台东县知本等温泉富集区内,泉眼处处,远远就能看到热泉冒出的水气。终年流淌的温泉水,带动了宝岛的旅游休闲业。

  令人惊奇的是,在台湾东北部的宜兰县有一旷世奇泉——冷泉。它位于台湾名镇苏澳火车站对面的七星岭下。世界上可与它相提并论的冷泉,只有意大利有一处,但其清澄度不如苏澳。

  当地民众告诉记者,苏澳地区雨量丰沛,地下是节理发达的板岩裂隙,岩层能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来自地壳深处的热力,与渗入地下的淡水在地下2公里深处相溶,形成碳酸,再溶入周围板岩中的部分微量元素,在上涌时冷却,成为带气泡的冷泉,而且是无菌的。

  苏澳冷泉水质清爽明澈,可饮可浴。水温保持在摄氏21度左右,镇上设有可一次容纳几千人的大露天浴场,还有室内池。泉水从池底卵石床上夹着无数气泡冒出来,有如汽水一般。身浸其中,皮肤上便布满水泡,全身冷呼呼的,但过二分钟后便遍体发热,倍感舒畅。苏澳泉水是呈弱酸性的碳质矿泉水,可直接饮用,口感如未加糖的雪碧,对胃病、肝病、皮肤病等具有理疗功能。

  苏澳冷泉区主要位于中原路与冷泉路一带,从苏澳火车站前方横行的中山路上可转入冷泉路。入口一座古朴的水泥小桥,又名冷泉桥,由苏澳镇公所规划的冷泉风景区,内有冷泉公园、冷泉观光浴室和阿里史溪畔的免费浴池。

  冷泉公园紧临山壁,风景怡人,晨昏亦是当地老人、小孩游憩的场所,公园内还有座人工冷泉瀑布,当有人在此冲凉、泡脚;冷泉观光浴室整体以桧木和观音石建构而成,分公共池和个人池两种,设计典雅、建筑优美,到这里泡冷泉的确是一种享受;观光浴室由民间经营,整年都开放,冬、夏洗冷泉,风味各有不同。此外,临近中原路也有一处免费的公共冷泉浴室,分男女两池,多为当地居民所使用。

  冷泉属单纯碳酸泉,水质清澈透明,可饮可浴;刚入泉池时,全身会感觉冷呼呼的,但不到两分钟,通体发热,舒服无比,具有理疗及美容的功效。而当地居民深信以冷泉水洗衣会愈洗愈白,也有不少外地人把衣服送来这里清洗,因而发展出特色独具的洗衣事业。

  另外苏澳的名产“羊羹”就是由冷泉加以调制而成的。羊羹因冷泉中富含碳酸而特别地醇滑香甜,因此得到好口碑,成了苏澳最具代表性的名产。

  苏澳是台湾三大渔港之一,但因为交通不发达,长期以来这里丰富的冷泉资源没能得到开发,镇上一直很沉寂。过去,当地居民把冷泉视为有毒的水。日本人发现它是宝物,装瓶即成为天然汽水。用苏澳冷泉加工做成的弹珠汽水,一度是市面上最贵的汽水。

  从2001年起,苏澳镇再造冷泉产业获得成功,吸引了慕名来泡冷泉的观光客。镇长李坤山先生告诉记者,苏澳去年一年的游客达60多万人,同时带动了镇上的住宿、餐饮等业。由于世界罕见,昔日白白流掉的冷泉水,成了当地用之不竭的一大财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台湾 温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