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鹿特丹:印象派设计(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6:34  新浪旅游

  二战留给鹿特丹的是一片残垣断壁,满目疮痍。但战后,这座包容的城市很快成为了荷兰首屈一指的建筑竞技场,摩天高楼、玻璃大厦、倾斜的立体方块屋等各种匪夷所思的建筑一座座拔地而起。而当代荷兰建筑设计师们更是开始肆无忌惮地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引领着世界的潮流。新中央电视台的设计师即是赫赫有名的荷兰建筑设计大师库哈斯。

立体方块屋

立体方块屋

  立体方块屋(Cube Houses)—— 城市中的“树屋”

  知道住在树上是什么感觉吗?别担心,不用去丛林,在鹿特丹的立体方块屋就能体会到。立体方块屋建筑群就像是城市中的一个独立小镇,或者一片“树林”。小广场、咖啡馆、小吃店、服装店以及学校等等,五脏俱全。之所以是“树林”,因为每一栋建筑都有独立的“树干”与“树冠”,并且紧密相连。

  仰望着巨大的黄色“树冠”,它的每一面墙和窗户都是倾斜的。真不知道家具在这里该如何摆放,住在里面又是什么感觉。带着满心的疑问沿着陡峭的楼梯,爬上了其中一间“树冠”。屋内的空间利用的很合理,家具也都是特别定制的。一层的三面墙都是向外倾的,是立方体的下部。厨房、卫生间和书房各占据了一个角,构成了一个紧凑的起居空间。二层是立方体的对角平面,也是面积对大的一层。两间卧室、一间浴室,中间还有个小客厅,一家人坐在这里聊天或看电视都一定很温馨。这两层房间的窗户都是向外倾斜的,四下望去视角比一般的房屋宽阔了许多。小广场上玩耍的孩子,远处新马斯河上横卧的大桥都呈现在眼前。顶层是“树屋”的阁楼,也最浪漫的隔世角落。顶部的三面天窗构成了立方体向上的尖角。午后温暖的阳光从穹顶泻下,倚在沙发上读一会儿书,或是如小猫一般蜷在沙发上小憩一下都是在惬意不过的了。夜晚时分,躺在沙发上仰望星空,远处传来隐隐的汽笛声,“丛林”童话也就此展开。

  网站:www.kubuswoning.nl

  开放时间:每天11点至17点

  地址:Overblaak 70, Rotterdam

  交通:从鹿特丹中央火车站乘1路有轨电车或49路公交车至Blaak

  门票:成人2.5欧元

  小链接:荷兰不仅有“树屋”,阿姆斯特丹还建有一处“抽屉”公寓“俄克拉何马”。(Ookmeerweg 1, Amsterdam 1、17路有轨电车或23路公共汽车)

  伊拉斯谟斯大桥/天鹅大桥(Erasmusbrug)—— 新马斯河上的“白天鹅”

  新马斯河如同上海的黄浦江,连接着欧洲各个内陆国家与欧洲第一大港鹿特丹港。一只巨大的美丽“白天鹅”一直停靠在这里,它就是伊拉斯谟斯大桥。凭河远眺,它雪白修长的身姿横跨两岸,白色的颈项和头部高高昂起,一只由根根斜拉索构成的巨大翅膀伸向天空,优雅而飘逸,修长而挺拔。修建不久它即获得了人们的喜爱,被称为天鹅大桥,成为了鹿特丹的标志之一,并被评为世界上最美的13座大桥之一。它独特的不对称设计远远超越了人们对于桥的一般形象,堪称为一件独一无二的城市艺术品。除了造型设计,天鹅大桥单臂高达139米,桥身长达802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桥。

  天鹅大桥周围分布着众多不错的酒店与餐厅。不妨在这里一边享受美食佳酿,一边欣赏“天鹅”的迤逦多姿。你一定会醉在此情此景之中。离别时,天鹅大桥仍安详地注视着身边穿流不息的游船和巨型货轮,仿佛昭示着饱受战争创伤后鹿特丹的新生与崛起,也仿佛是在祝福着这个航海民族的幸福与平安。

  地址:Erasmusbrug, Rotterdam

  交通:从鹿特丹中央火车站乘20或23路有轨电车或乘地铁至Leuvehaven

  小链接:在阿姆斯特丹有两座波浪式的火红色桥“惊人之桥”。(Sporenburg and Borneo, Amsterdam)

  马仕朗防风暴大坝(Maeslantkering)——三角洲工程“最后的闸门”

  鹿特丹是欧洲河流的主要入海口之一。世界最大的海洋防护工程三角洲工程的“最后一道闸门”——马仕朗防风暴大坝即建在鹿特丹港口外,鹿特丹新航道的西端。

  马仕朗防风暴大坝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坝工程。大坝全长300多米与埃菲尔铁塔的高度一样。想象一下,把艾菲尔铁塔横置于河面上是什么样子,是不是足够壮观了。而大坝的重量却是埃菲尔铁塔的足足四倍。大坝的非凡之处在于它的两个球形转轴可以分别水平和垂直移动两个闸门,使大坝成为浮动在水面上的建筑,从而既保证了鹿特丹港的畅通和最低的环境影响,又保证了南荷兰省超过百万居民的安全。如此新颖而极为大胆的设计顿时令世界为之震惊。而更令人惊叹的是大坝的计算机决策系统“BOS”。该系统是唯一有权决定闸门开闭的决策者,完全排除了人的感情色彩。哪怕是距关闭闸门的警戒水位只差1厘米,这位决策者也会毫不心软的按兵不动,即使是任何官员的命令也不为之所动。这一幕就真实的发生在2002年10月27日。

  到中国不看三峡大坝会令人后悔,那么在荷兰不看三角洲工程也同样会令人遗憾。观赏大坝壮观景致的最佳位置是位于荷兰之角的游客中心。远远望去,设计现代的白色镂空结构构成了巨大的大坝闸门,它静静的停靠在河道两岸,仿佛一道敞开的鹿特丹港的大门,不时一条条巨型万吨级货轮往返穿行于水中,繁忙而有序。此时此刻,渺小的自己被如此壮丽的景观所深深震撼了。

  网站:www.keringhuis.nl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点至16点;周六日11点至17点

  地址:Nieuw Oranjekanaal 139, Hoek van Holland

  交通:从鹿特丹中央火车站乘火车至Hoek van Holland

  门票:免费

  小链接:位于泽兰省的东须尔德湾海啸堤防也是最值得一看的三角洲工程的一部分,并且可以进入近距离地参观。

  Must Do

  1、登上“树屋”的阁楼,感受从穹顶泻下的阳光。

  2、在新马斯河畔餐厅,边品尝美食佳酿,边欣赏夕阳中旖旎的天鹅大桥。

  3、在马仕朗防风暴大坝的游客中心,恢宏壮观的大坝所带来的超乎想象的视觉冲击。

  实用信息

  其它重要景点:

  博伊曼斯——范伯宁恩美术馆:达利的红唇沙发等现代主义、超现实主义艺术作品。

  Kunsthal艺术中心:从最宽广的视角展示艺术与文化。

  欧洲桅杆:俯瞰鹿特丹及欧洲最大港鹿特丹港。

  小孩儿堤防风车群:拥有19座风车的世界文化遗产。

  交通:从史基浦机场火车站或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可以直达鹿特丹中央火车站。鹿特丹的有轨电车、公交车、地铁都非常便利。如果要欣赏港口,可以在斯皮杜(Spido)搭乘游船。

  购物:市中心区的购物步行街时尚、精品、奢华一应俱全,Lijnbaan商业街是世界上第一家步行街。即使不买,店面的设计也足够吸引眼球了。

  吃:特别推荐龙虾餐。鹿特丹的中餐馆号称是欧洲最好吃的中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荷兰 鹿特丹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