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助游欧洲83天--想吃牛肉就画一头小牛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7:05  申江服务导报

  主角:杨钧(男,63岁)和张鹰(女,57岁)是一对退休老夫妇,今年4-7月,他们在准备了半年之后,自费去欧洲游历了3个月。

  情节一:华人朋友。网上认识的李阿姨,真是不错。28欧元一天,还包早餐和晚餐。

  情节二:绘画交流。我不认识英语菜单,但会画画。想吃牛肉就画一头小牛,想吃鸡肉就画一只小鸡。

  情节三:体验欧洲。沙丁鱼节的狂欢以及警察与小偷的故事让我们至今难忘。

  情节四:意外收获。游记成新浪精品,清晨忙旅游答疑。

  退休了,我们两个加起来120岁的老人决定实现自己的梦想:自助游欧洲。出游地点定下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摩纳哥这5个国家。有了这个决定后,我们每天清早从淮海中路跑到徐家汇公园,坚持锻炼了半年体能。又买了一些旅行必备品:一个电热水壶、两个插座,这样可以方便我们偶尔自制一点自助餐。最重要的是这个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电话号码、火车站名、旅游路线和航班时间(见图)。每到一个地方,我们根本不用左顾右盼,看看笔记本上画好的地图,很快就能找到预定旅店。当然这一切一切的准备花了我们整整6个月时间。

  由于妹妹在米兰,我们拿到了100天的探亲旅游签证。这样,带着憧憬与梦想,我们出发了。

  全世界华人是朋友

  俗话说“出门靠朋友”。在中国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我们,出国,能想到的朋友就是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了。出国之前,我们在网上查到巴黎颇有名气的华人李阿姨的地址和电话,住在她家,一天28欧元,包早餐和晚餐,价格真的是很公道。李阿姨是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东北人,很精干的样子。她跟着老公去了法国,买了一套两层小楼,把其中的5间做客房,卫生间是公用的。最可心的是馒头点心做早餐,符合中国人的习惯。晚餐可以吃到米饭,还有上海人喜欢的毛豆咸菜。菜都是家常菜,可在欧洲吃到,似乎特别鲜美可口。

  在里斯本遇到的华人小伙子阿康,也很是让我们开心。当他知道我们担心数码相机的记忆棒有限时,就帮我们把照片刻成光盘,一下子让我们不再有后顾之忧,很爽地拍了2500多张数码照片。

  最幸运的是买电话卡时遇到的一个华人。那次因为买火车票的时间和原定的有点出入,我们心知不好,但语言不通无法交流,思来想去,似乎只有买张电话卡问问米兰的亲戚了。

  走着走着,我们还是习惯地走进了一家华人开的小店,诉说了买电话卡的原委后,他告诉我们他的儿子就在我们要去的城市,于是我们就让他用我们刚买的卡就地“消化”,帮我们联系当地的住宿和买票事宜,果然10分钟的工夫,一切都OK了。

   要吃什么画什么

  我们都是老年人,英语基本没学,会说的只有4句:Yes!No!Ok!Thankyou!幸好我们买的是欧洲火车通票,只要知道火车班次和几号站台上就可以了,所以一路上倒也方便。但有时短途旅行,用通票则不划算,就要去车站另外买,如果想买坐票,我就画一个座位,上面坐一个小人,买卧铺我就画一个睡在铺上的小人。看得售票员微笑不已,都明白我的意思,非常方便。

  在外面就餐,我们基本不认识英语菜单,想吃牛肉就画一头小牛,想吃鸡肉就画一只小公鸡,服务员大多会善意地冲我们微笑,而很快我们也都心想事成。看了很多和上海建筑风格迥异的古堡与教堂,我情不自禁也用钢笔画下一张张素描,一路行一路画,最后集成厚厚的一本。

  在葡萄牙过沙丁鱼节

  常常都庆幸自己是自助游,喜欢什么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停下来、住下来,用心感受并体验一种全新的生活。在里斯本小住期间,我们正好碰上了6月13日的沙丁鱼节,据说这一天也是里斯本城市守护神———圣安东尼奥的纪念日,更巧的是欧洲杯足球赛在葡萄牙揭幕,盛事三合一,让我们美美地乐了一把。

  葡萄牙人天生爱海,沙丁鱼(Sardinha)和鳕鱼干(Bacalhau)是他们的最爱。街头招贴画处处可见沙丁鱼的形象。演出海报上是十几条沙丁鱼围成一圈,形成放射状的图案,似乎比探戈女郎还引人瞩目;演唱会的宣传上,沙丁鱼脖子上绕了条纱巾,变成了万人迷大歌星;足球杯宣传画上,沙丁鱼竟然瞪大眼睛作头球攻门状,让人捧腹。

  那是个狂欢之夜,身着各式民族服装的人群,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市中心的自由大道,白日里宽阔的大道已经成为欢乐的露天大剧场。各个社区的演出队伍由北向南有秩序地行进着,其中一支身着金色民族服装的表演队尤其令我们难忘,因为队伍最前面化妆成国王和王后的,居然特意走到我们身边用中文大声说:“晚上好!”同时施以优美的弯腰大礼,我们惊喜地连连鼓掌:“你们好,谢谢!”

  漫步在圣彼得罗雕像边的石头阶梯上,无数的小餐馆都在门口架起烤箱烧烤沙丁鱼,烟雾弥漫,浓香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飘散。呼吸着异国风情,一不小心有飞扬的炭星子溅到了老张手臂上,后来竟起了水泡,也算是沙丁鱼节留下的纪念吧。这天老夫聊发少年狂,我们两个玩到凌晨两点钟,拍完了相机里的全部胶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自助游 欧洲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