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意险不同于旅责险 境外游人身保险不可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0:21  解放网

  春节期间赴美旅游团的交通事故再次使旅游险成为热点话题。统计数据显示,相比于日本、新加坡等国70%的旅游意外险投保率,国内出境游市场上购买旅游意外险的比例仅为20%,绝大部分出游者,尤其是自助游者,都处在无保险状态。

  此次赴美旅游团遭遇车祸,不仅凸显了出境游中散客拼团的风险,也让市民意识到,出门旅行,尤其是境外旅游,更应该重视风险保障,提前做好保险安排。

  旅意险不等同旅责险

  据悉,此次赴美旅游团的20位游客投保了太平洋寿险“团体旅游安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该险种每份保费25元,最高保额25万元,涵盖了身故、医疗、附加支付费用(如遇难者善后事宜的部分费用等)等保险责任。事故发生后,太平洋保险第一时间将185万元身故理赔金送给保险受益人。

  除身故理赔外,针对在此次事故中受伤的游客,其受伤、治病部分也可获得医疗给付。此外,该旅游团还可获得由旅行社投保的责任险保障,并有望得到相应的保险赔偿。

  2008年,上海启动旅行社责任险统保,人保和太保两家公司共同承保,沪上所有旅行社必须强制投保旅行社责任险。但在实务操作中,近80%的游客混淆了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险两个险种,误以为旅行社责任险已经附带了游客发生意外时的保险责任。

  事实上,旅行社责任险是旅游局要求旅行社必须为旅客投保的险种,属于强制险。它是指旅行社在从事旅游业务经营活动中,因旅行社的疏忽或过失,造成旅游者损失而应由旅行社承担的责任,转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行为,其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均为旅行社。当旅游者因个人原因、人身意外等出险,而与旅行社无关时,旅行社责任险就无能为力。

  随着旅行社责任险市场的竞争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保险公司逐步拓宽了旅行社责任险的保障范围,如自然灾害引起的损失或者发生重大人伤交通事故等也列入旅责险的保障范围中,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次赴美旅游团也可能获得旅责险赔偿的原因。太平洋保险有关人士表示,一般旅责险的赔付限额可由保险双方进行约定,并会导致不同的费率。此次事故旅责险的赔付年度限额为750万元,其中单人的赔付限额为50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出境游 保险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