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恋上绮丽多姿阿尔泰 掀起神秘盖头来(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0:59  新浪旅游

  

恋上绮丽多姿阿尔泰 掀起神秘盖头来(2)

  喀纳斯湖:“湖怪”出没的地方

  喀纳斯自然保护区,不及整个阿尔泰的l/10,然而却由于其秀丽的湖光山色与神秘的传说故事,而大名鼎鼎,成了阿尔泰的代名词。

  关于喀纳斯湖怪的传说流传久远,就此求证笔者一行的导游,他坦陈虽未曾见过,但亲耳听到过当地牧民讲述的关于湖怪的故事。在夏秋之际,湖面出现数十头“湖怪”,在湖水中游过,留下—道道水花。远远望去,小的像羊,大的像骆驼。有趣的是,“湖怪”总喜欢群体行动。早些年间,牧民还指称,“湖怪”常潜游到岸边,偷袭正在岸边饮水的牛、羊,很令人恐怖。

  无独有偶,就在笔者离开喀纳斯后数日,电视中就播放了几位游客拍摄到十多头“湖怪”在湖中潜游的最新画面,可惜,终究未能亲眼得见。

  在喀纳斯,不仅有神秘的湖怪传说,还流传着美丽的爱情故事。相传,在很久以前,美丽的少女勃勒巴岱游走于阿尔泰山区,为牧民做善事,很受人们的爱戴。一天,少女遇到了一个名叫喀纳斯的英俊小伙,与他陷入爱河。当这对年轻人准备结婚时,却遭到了宗法势力的反对。喀纳斯这位钟情自己心上人的小伙子投湖自尽了。悲痛欲绝的少女不分昼夜立在湖边,久而久之,少女化作一座冰峰,泪水化为溪流,流进湖中。后来,当地牧民将眼前的一池湖水用小伙子的名字命名,叫喀纳斯。而挺立于湖边的那座洁白挺拔的雪峰,叫勃勒巴岱峰。

  其实,从地理学看,喀纳斯湖是个山间湖泊。更确切地说,喀纳斯湖实际上是喀纳斯河比较宽阔平缓的河段。河段长约24千米,宽约19干米,平均水深90余米,面积45.73平方千米,总蓄水量约40亿立方米,南端出水口流量约50文方米/秒。全长125千米的喀纳斯河,在山谷中奔腾而下,宛如一条技满珍珠的项链,悬在阿尔泰山脉间。喀纳斯湖就是项链中最美丽、最耀眼的明珠。在喀纳斯湖东北38千米处,还有一处类似的湖,叫阿克库勒湖。湖面呈“丫”字状,面积约9.5平方干米,景色优美。湖区四面环山,山坡上有森林、牧场,是当地牧民度夏的好地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绮丽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