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恋上绮丽多姿阿尔泰 掀起神秘盖头来(3)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0:59  新浪旅游

  

恋上绮丽多姿阿尔泰 掀起神秘盖头来(3)

  图瓦人:你来自何方?

  在喀纳斯国家自然保护区内,有两个民族村落,一个是禾木村,另一个是喀纳斯村。在这两个村里生活的是图瓦人,每个村子2000多人。关于图瓦人,人们知道得很晚,在我国56个民族里也没有图瓦族人。据说,在上个世纪50年代前,图瓦人还处在与世隔绝的原始状态。后来,林业工人进入原始森林伐木时才发现了他们。

  关于图瓦人的身世与民族划分,—直是社会工作者研究的课题。从图瓦人的穿着打扮和生活习惯看,像蒙古人,他们至今保留着古代蒙古族的生活和文化习惯,信奉佛教。而从语言文化上看,他们又更接近哈萨克族,与蒙古语系相差甚远。图瓦人的乐器,很像欧洲人的风笛,有趣的是,它不是用嘴吹,而是用鼻孔去吹。旋律优美动听,演奏时非常特别。图瓦人的住所也很有特点。图瓦人的房于是用粗大的圆木搭建的,其房屋式样带有欧洲或俄式建筑的风格。屋顶是尖斜状,且坡度很大,因为阿尔泰地区降水量大,冬季的积雪有1.5—2米。这种屋顶不怕雪压,雪积多了会自动下泻。图瓦人以牛羊肉食和奶制品为主,面食少。图瓦人以放牧、狩猎为主,放养体形较大的牲畜,如牛、马、骆驼等。由于冬季雪大,体形较小的羊难以成活。

  图瓦人信奉佛教崇尚礼仪,热情好客,民风淳朴。朋友来访,总是以奶酒、奶疙瘩或煮肉块待客。不过,自开发旅游后,图瓦人的商业意识逐渐建立起来了。游客去图瓦人的家中做客、访问、摄影、参加宗教意识等,均要付费,而且费用不低。

  图瓦人来自何方?到底属于哪个民族?—直是人们讨论的话题。在额尔齐斯河的历史上,多个幸运的游牧民族曾经享受过这条大河的清澈之水,有匈奴、鲜卑、高车、突厥、契丹等。今天的额尔齐斯河两岸依然是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牧民的家园。按理说,图瓦人应当与蒙古族或足哈萨克族的文化历史存在某种历史渊源,然而,有学者研究表明,图瓦人或许是来自北方更遥远的某个地方。至于图瓦人应划在哪个民族,目前还没有最终的结论。

  在阿尔泰,每—条沟都很美,每条沟都有美丽的传说与故事。比如说,南方有蝴蝶沟,阿尔泰也有蝴蝶沟,而且蝴蝶的数量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什么如此之多的蝴蝶集中在这山沟里,都有哪些个种类,现在还不得而知。又比如奇异的蛇泉,夏季,数以百计的蛇围挤在几眼泉水边,—动也不动。蛇是冷血动物,在高纬度,高寒地区,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蛇呢?这些蛇为什么会集中在泉眼边,是为了求偶,还是为了等待什么?

  游客所见的喀纳斯,其实只是阿尔泰的一个窗口,阿尔泰的绝大部分地区,尚处在“养在深闺人未识”阶段,正等待着有人去掀起她的“盖头”来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绮丽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