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恋上绮丽多姿阿尔泰 掀起神秘盖头来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0:59  新浪旅游

  

恋上绮丽多姿阿尔泰 掀起神秘盖头来

  阿尔泰在蒙古语中是“金山”的意思。由于阿尔泰山区正处在新疆最北的顶端,就像是—座金色的王冠,镶嵌在我国像大公鸡一样版图那尾部高高翘起的羽翎之上。这里,有注入北冰洋的新疆第二大河额尔齐斯河,有变幻莫测的喀纳斯湖及其与之联在—起的种种传说故事,还有一直不为外界所知的神秘的图瓦人……

  额尔齐斯河:注入北冰洋的大河

  阿尔泰山的主体部分在蒙古国内,延伸到我国新疆境内的是阿尔泰山脉中段的南坡。在这段长约800千米,宽约100余千米的山系中,由于冰川和雪水,形成56条大小不等,长短不一的问流。从山谷中流出的河流,方向流向大体一致,就像梳齿—样,顺着山势峡谷,奔流下来,最终汇集于额尔齐斯河。

  额尔齐斯河发源于阿尔泰山中段的友谊峰。友谊峰地处中国、俄罗斯、蒙古国三国边界,海拔4374米。由于海拔高度高、纬度高,整个山区发育形成374条冰川,其中喀纳斯冰川长达l 5千米,它是喀纳斯河最重要的固体水源。喀纳斯河在穿过喀纳斯湖之后,随着山体的大落差,河水狂奔下泻,沿途又有许多小溪汇入,因此,河水越流越湍急,水量也越来越大。在不断汇入无数冰川溪流之后,进入布尔津境内形成布尔律河干流。布尔津河在县城北部汇:入额尔齐斯河,两河并流水量更加充沛。而发源于友谊峰西侧的哈巴河,年径流量达到20亿立方米,这在亚洲腹地是不多见的。哈巴河在流出山口27千米后,也汇入了额尔齐斯河。

  额尔齐斯河在阿尔泰的山谷间浩浩荡荡向西流去,一路接纳了克兰河(阿尔泰市)、布尔津河(布尔律县)、哈巴河(哈巴河县)、别列孜河(哈巴河县)等河流,形成了干流长达2969千米,年径流量达119亿立方米的大河,一路向西流去,最终流入北冰洋。由于额尔齐斯河在中国境内有2000多米的巨大落差,而且集中在可可托海伊雷木湖(海于门)至额尔齐斯镇不到100千米的峡谷之间,于是,在深达300多米的峡谷里,水流汹涌,声如巨雷,乱世交错,河床弯曲,形成了额尔齐斯河流域中最为震撼人心的秀美风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绮丽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