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户外徒步技巧简介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3:40  新浪旅游

  走路是几乎所有的人在婴儿时期就能熟练掌握的技能,现在重新讨论这个问题,可能有些小题大做。但是对于大部分的户外爱好者来说,走路占了他户外活动很大的份额。如果能掌握一些科学的走路方法,可以使你身体的疲劳程度减少到最低,给你更多胜似闲庭信步的户外快感。

  在山里徒步,要比走在街道上辛苦得多。因为山路有上有下,崎岖不平。即使走在平坦一点的路上,也不轻松,源于大部分的户外爱好者背上都有一个沉重的“包袱”。户外爱好者逛山要比女孩子逛街辛苦得多,所以更得掌握有效率的走路技巧,尽量减轻身体负担。

  平地技巧

  人走路的速度越快,消耗的能量越多,身体的疲劳程度也随之加大。那么,是不是走得越慢,消耗的能量就越少,人就越不疲劳呢。人走路的劳累程度和汽车的油耗有些相似,东摇西晃、走路蹒跚,同样也会增加能源的消耗。所以不快不慢、以最有效率的速度行走最理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不负重的前提下,最不消耗能量的走路速度应该控制在时速3.6公里左右。国外有些资料把这个速度称为经济速度、基本速度,或是不疲倦的速度。

  经济速度只是一个参考标准,绝不是户外走平路的唯一法则,在现实的过程中,人不是机器,不一定也没有必要老按固定的速度走。其实走路最舒服的原则是根据道路的状况和自己的身体感受,自主地调节走路速度,就是大家常说的“按照自己的步调走”。

  如何掌握自己的步调,找到自己的“经济”状态,只能靠经验累积。在越来越多的户外行走过程中,会慢慢体会到“步调好像落后了一点”“应该可以再加快一点速度”等境界,从而掌握随机应变判断的能力。

  大部分人在平坦路面上行走时,常常会不知不觉地加快脚步。尤其是一起行走的人比较多,自己被别人超过的时候。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速,是疲劳的根源之一。

  这时候避免疲劳的秘诀是:回想自己的经济速度,克制脚步加快,呼吸与步调保持一致。步长略缩小一点,上半身不要前后摇摆,保持一定的姿势。视线保持在4到5步之外,眼睛判断前方路段的情形,以便找出好走的路。要及时躲避积水、断木或岩石滚落。这样一方面可以确认通行的安全性一方面找出合理的路线,避免损耗无谓的体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户外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