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六安特产 舒城贡席(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7:01  新浪旅游

  


舒城贡席

  舒席又称“龙舒贡席”,产于六安舒城、安庆潜山、怀宁等县。因古产于舒城,而得名“舒席”。舒席是驰名中外的传统手工艺品,其选料精严,专用水竹。竹篾通过剖、刮、煮、晒等工序后方可编织。舒席色泽鲜艳,柔软光滑,折卷不断。其特点凉爽消汗,不腐不蛀,经久耐用,携带方便。舒席不但是有实用价值的夏令佳品,也是精湛的手工艺品,凡古今字画,翎毛花卉均可编织得惟妙惟肖。现舒席已畅销世界各地,享有盛誉。

  舒城贡席为皖西历史传统名特产品,明天顺年间,舒城籍吏部尚书秦民悦将舒席带回京城,奉献英宗皇帝深得赞许,随即御批:“顶山奇竹,龙舒贡席”。

  “龙舒牌”贡席已有40年历史享誉海内外。近年来,该厂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中外合资生产高档机织“华贵牌”金竹凉席、高档竹窗帘、冬夏两用沙发套、席梦思垫等产品。畅销日本、韩国、美国、印度等20个国家和地区。

  舒城贡席以高超的技艺和独特的风格蜚声中外,曾在巴拿马国际商品博览会上获一等篾业奖,在南洋物产会上获银质奖。

  舒席又称“龙舒贡席”,是我县的传统竹编工艺品,具有编织精细、篾丝细密、柔软光滑、凉爽消汗、助人入眠、不生虫蛀、可折可卷、携带方便、经久耐用等优点。

  舒席生产在舒城可谓历史悠久,在民间也有许多传说,流传最深远的是在明代明英宗天顺年间,相传祖籍舒城的吏部尚书秦民悦,将编有龙纹的舒席作为贡品带至京都,深得皇帝赞许,御批为“顶山奇竹,龙舒贡席”。舒席得此封号,身价陡增,一时朝野争购,各种编织舒席的作坊也应运而生。

  为舒城的特色产品,舒席有过辉煌的历史。一九零六年(清光绪三十二年),舒席作为中国名产,在巴拿马国际商品赛会上获一等篾业奖。翌年,在芝加哥国际商品赛会上又获一等奖。 一九二六年和一九三四年,舒席先后参加上海、杭州两次全国展览会,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盾”奖。

  抗战前,日本前田洋行还派专使来舒城订购宽八尺、长十尺的舒席十条,为裕仁天皇婚礼所用。近一个世纪以来,舒席作为中国名产,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远销东南亚、日本、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并在美国巴拿马博览会、南洋劝业会、美国芝加哥赛会、西湖博览会上获奖。

  然而,曾经闻名中外的舒席目前在市场上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前景令人堪忧。原舒席厂技师查勇向我们细说了舒席的昨日今天。据他说,他是舒席第三代传人了,18岁学艺,,有着22年织席经验,他的篾画色泽鲜丽、造型典雅、风格庄重,制作的六马图,迎客松,英雄人物编织栩栩如生,以其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步入大雅之堂。查勇的师傅是舒席第二代传人潘孝本,第一代师傅邵金权,以线条画为主,色彩单一,到了第二代传人潘孝本,他讲究层次感,色彩丰富,善长影像画,随之,舒席新品种也不断增多,由单一的睡席发展为儿童席、枕席、坐垫席、大规模的装饰席以及字画席等,在编织工艺上,由原来的“人”字纹、回纹等简单的几何图案发展为优美的字画。他的竹编画篾纹柔软光滑,细如棉纺织品,薄如纸张,篾画栩栩如生,维妙维肖。传统名作有仿郑板桥的《兰竹图》、仿徐悲鸿的《奔马图》、仿吴作人的《骆驼》以及《天女散花》、《嫦娥奔月》等均能编织入席间。席面的景物远近相宜,浓淡对比鲜明,空间层次清晰,形成了舒席工艺的独特风格。

  据查勇介绍,舒席从竹子的选取到制作工艺都十分讲究,舒席要采用当年月11月至次年2月生的小叶水竹为原料,对凤头、罗尾,暴节、伤痕、发丫等全剔除。经破竹、切篾、起篾、分篾、撕篾、煮篾、刮篾、编织、扭头、收边十几道工序,而且全是手工操作。特别是篾丝经过蒸煮处理,凉席柔软不易折断,不生竹粉虫。如果使用爱惜,一块水竹凉席享用六、七十年。如果沾上汗迹,稍用湿布擦洗就干干净净,而且越擦越光滑,越用越发亮,睡上去更加凉爽。更为奇特的是,即使是“三伏”盛夏,人睡在席上,收汗快,体温随之下降,使人有清风徐来之感。经过几个夏天,席色由青绿转为桔红或棕红,晶莹透明。三十年代,许多外商曾通过教会窃取舒席制作技术,试图自行生产,但终因技艺复杂,难于制作而半途告废。

  近年来,由于空调的普及,加之草席、麻将席等工艺简单,价格低廉的席类增多,舒席市场销售锐减,且销售价格与繁杂的人工技术不成比例,织席获利甚微,许多技术人员纷纷改行,加上老技工年事渐高,织席技艺后继乏人。2001年,舒席厂宣布破产时,查勇招收了厂里仅剩的几名技术人员,编织高档舒席、礼品席,终因收入低,难以为继。有着高超技艺的查勇也改行到一家酒店做起了水电工。如今只有少数民间家庭作坊,还在编织普通席,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的民族技艺已面临失传的危险。

    来源:百度百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安徽 六安 特产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