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萨克族的小刀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6:10  喀纳斯官方网站

  新疆的许多少数民族都有使用小刀的习惯,哈萨克族也不例外,这和他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

  长期从事畜牧业生产的哈萨克男子差不多都有一把小刀。小刀是他们生活中的重要工具。宰杀牲畜、剥皮、收拾杂碎、修理鞍具、制作木制工艺品、吃肉、吃瓜、打猎等等都离不开小刀。在每天的生活中随叫随地都要用上小刀,小刀也成了男人们的装饰品和陪伴品。在哈萨克族男子系的皮带中,专门留有挂小刀的位置。男人们系上这种皮带,显得十分威风。

  哈萨克的刀子分为两种:一种是30多厘米长的长刀;另一种是折刀。大多数男子都带折刀。在折刀中又分大、中、小三个号。由于折刀小巧玲珑,便于携带,所以深受人们的欢迎。

  哈萨克小刀在式样上也很多,如剑式、鹰嘴式等,刀把用金属、牛角、塑料镶面及混合用料,讲究的还在刀把上镂花纹和压图案,有的还镶嵌金属条、宝石、彩石做点缀品,使刀子显得十分华丽。刀刃的制作也讲究淬火、沾水、沾油等工艺,小刀的钢材选择也十分注意,大都用弹簧钢板做刀的原料,使刀刃锋利而坚硬牢固,能长期使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出品的“沙木沙克”小刀就具备了这些优点,因而深受哈萨克牧民的欢迎。有的哈萨克牧民愿意用一只羊换取一把小刀,可见“沙木沙克”小刀的名气之大。

  除了注意刀的造型、质量、耐用等特点外,还十分注意刀鞘的设计和造型。一般的刀鞘都用羊、牛皮革来做,可随身佩带在腰上,使用起来十分方便。讲究的要用银、铜铸成,上面镂花纹或压模成图案,并在上面镶嵌宝石,显得瑰丽而珍贵,被人们视为精美的工艺品。有趣的是,还有人用马鞭子做刀鞘,把小刀放在马鞭子的把手里,并安有开关,一般人不易发觉,但使用起来十分方便,骑马时可做马鞭,不骑马时又用来做刀鞘。

  在哈萨克族的部落里有专门从事制作各种小刀的民间匠人,他们手艺高超,技艺一代传一代,而他们制作的各种精美锋利的小刀,也被哈萨克群众一代一代地传下来。

  哈萨克族牧民虽然非常喜欢各种小刀,但也常常把自己心爱的小刀馈赠给自己的亲朋好友,留作纪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喀纳斯 新疆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