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潇洒购物莫忽视“安全细节”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09:14  解放网

  新年将至,沪上各种促销活动频频亮相,消费者在大过购物瘾的同时,也应注意一些小细节,莫因自己的一时疏忽而惹来麻烦,费时费力又伤神。

  恶意透支可能犯法

  近来,许多银行推出各类信用卡优惠活动,暂时将刷卡额度调高20%至50%,或推广多倍积分换礼品活动,一些受“诱惑”的消费者往往大肆刷卡消费,以致到期还不出款。

  在一家会展公司工作的李小姐拥有两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消费额度各3万元。去年春节期间,她去商场大肆拉卡购买衣服和化妆品,还代朋友刷卡,又很快将朋友归还的钱用完。长假过完,她共欠费5万多元。银行多次催讨未果,将李小姐告进法院。后经调解,李小姐除连本带息偿还欠款,还给付银行滞纳金等1000余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

  提醒

  法官提醒消费者,超出限额或限期且经发卡银行催收无效的透支,称为“恶意透支”,恶意透支数额较大或情节恶劣的,当事人需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因此,消费者节日刷卡应量力而行、理性消费。

  网购要留聊天记录

  如今,不少网络卖家也纷纷效仿商场,以“圣诞酬宾”、“满百打折”等促销手段招徕顾客,因网购惹出的消费纠纷也为数不少。

  大学生小陈从一家购物网站上的化妆品专卖店上购买了一瓶日本品牌“特效减肥霜”,货到手后一看便知是假货,为此将网站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法院认为,购物网站不是买卖合同当事人,不应承担卖方的权利与义务,但网站对网店的商品信息未尽形式上的审查义务,客观上帮助了其售假行为,应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资深“网络买手”储柏介绍,网上交易双方互不见面,买家无法事先看到交易物品,一旦发生纠纷,双方说辞很难由第三方核实,而商家往往在交易时加上“格式条款”,如不退货换货等,这也给纠纷处理带来麻烦。

  提醒

  网购时最好留下聊天记录和商品单据,必要时可作为证据出具。如货物出现问题,首先可在网上投诉,在线调解,也可向消保委投诉。由于网上购物异地交易多,涉及管辖权问题,最好将诉讼作为最后手段。

  买大件保留宣传册

  前不久,梅先生像许多趁着长假购买大宗商品的市民一样,花150万元买下一辆越野车,没想到驾驶没几天,车辆水管脱落,造成水箱缺水引起发动机过热受损,梅先生要求销售商退车返款,但由于当时的购车合同签订较简单,双方交涉十几个回合,销售商才同意返还全部购车款。

  年末促销活动中,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商品都比平时便宜不少,曾在一家居卖场当过促销员的丁女士透露,参加促销的货品可能是被退过货或做过展示的“次新”产品,而打折类家电的配件、零件等可能与原价商品有区别,有的打折家电打着“全进口”的广告,实际是在国内组装的。

  提醒

  购买大宗物品时,消费者应保留经销商的宣传手册和广告甚至名片,一旦商品和广告对不上号,这些会成为对消费者有利的证据。此外,发生纠纷时,消费者最好以书面方式与商家交涉,并保存往来材料,防止商家赖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购物 的新闻

希腊骚乱 哭泣的爱琴海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索马里海盗横行……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让众多国度共享和平?...

2008圣诞 节日活动站

当浪漫的雪花缓缓飘落,当清脆的铃声越来越近,你会想起谁?拉起她(他)的手,一同踏上节日的欢庆征程...

搜罗世间千奇百怪

金字塔,威尼斯狂欢节,行为艺术...所有你知道和不知道世间奇闻,就让我讲给你听...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