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岳救援队河北蔚县小五台助山友成功脱险(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11:23  中国户外资料网
山岳救援队助山友脱险

山岳救援队助山友脱险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户外探险的行列中来,但是由于缺乏户外探险知识和必要的装备保护,野外遇险的事件层出不穷。10月26日,7名登山者在河北蔚县小五台山失踪,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并迅速展开救援行动。

  在几次救援无果的情况下,相关方面联系到山岳救援队,请求他们予以援助。接到通知后,山岳救援队连夜出发到达现场。通过详细了解情况和缜密细致的分析,他们判断遇险人员所处的位置可能位于素有“小五台山百慕大”之称的“三岔”附近。事实证明,他们的判断非常准确。然而,当山岳救援队到达该区域并发现遇险者后,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刚开始,救援队想利用绳索让遇险者从悬崖底部攀爬上来,可是由于食品短缺,遇险的七个人身体都比较虚弱,而且心理焦虑紧张,加上天色已黑,地形等问题,他们无法爬上来。最终,山岳救援队决定留下队员陪伴他们,等待天明再实施营救。

  这一夜,对于山上所有的人来说简直是严酷的挑战。晚上,雪时下时停,还不时地刮着风,气温大约在零下10℃左右,寒冷成了大家最大的敌人。由于参与救援的武警官兵和老乡穿的衣裤都不防水,上山不久就湿了。潮湿沉重的衣服在寒冷的天气里仿佛让他们掉进冰窖里,感觉越来越冷。相比他们来说,在专业装备的保护下,救援队员的情况就要好许多。由于身穿防水、防风、透气的GORE-TEX®Pro Shell面料冲锋衣,他们的身体一直保持干爽,感觉也舒适许多,因此能有更多的精力对受困人员进行技能的培训和精神的激励。在救援队员的带领下,大家相互安慰着度过了风雪夹击的漫长一夜。

  经过一夜的休整,被困人员的信心恢复了许多,并且掌握了一些攀绳的技巧。第二天天亮后,他们全部顺利获救。

  虽然这次山岳救援队凭借专业的实力将遇险的人员成功营救,但是,和以前的每次营救一样,队员们总是高兴不起来;因为他们知道,每次出动都意味有人遇到了险情。针对近年来登山遇险事件不断增加的情况,山岳救援队表示,所有的运动项目都有利弊两面性。如果不能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在运动中不能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理的应对方式,那么所带来的伤害可能是致命的,也会与健身益志的初衷相背离。运动的首要目的是健身,而不是玩命,所以大家在进行户外运动时,一定要进行科学充足的准备,在充分的安全系数下开展。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悲剧的发生。

  据了解,山岳救援队是国家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直属的山岳救援专业机构,曾多次成功营救登山遇险者。在今年的汶川地震中,他们也曾帮助多名灾区群众脱离险境。随着影响力的不断增加,山岳救援队得到了更多人的了解和赞扬,社会各界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今年初,世界知名户外品牌戈尔特斯TM品牌正式签约山岳救援队,并在户外装备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这次救援行动中,队员们装备的GORE-TEX®Pro Shell面料冲锋衣就是戈尔特斯TM品牌为应付持续恶劣的天气状况而专门设计,具有极佳的透气性和持久的防水性。

  每一件戈尔特斯™品牌产品上市之前都要进行一系列高强度测试,比如,要测试面料的抗磨损性,实验人员会用毛料和砂纸对面料施加一定的压力反复进行摩擦。根据面料所需的耐磨性能,这种强劲的摩擦测试可以不间断地持续数小时,甚至几天。为了保证完美的产品质量,戈尔公司推行严格的工厂/品牌双认证制度,戈尔特斯TM 品牌产品只能在戈尔公司认证的工厂生产。对所有获得戈尔公司正规授权的戈尔特斯TM品牌产品,戈尔公司有着“保证使您干爽”的承诺,凡消费者的戈尔特斯TM品牌产品有漏水等问题,戈尔公司都会协同品牌商、零售商共同为消费者解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