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飞到巴黎“抢”便宜货(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0:24  环球时报

  


巴黎商场挂满打折广告

  7月的法国骄阳似火,不过比这天气还热的是正在当地举行的“夏日打折季”。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法国人置办行头的最佳时机,如今赶上金融危机,老百姓更是憋足了劲儿疯狂抢购一把便宜货,显示出与以往“浪漫”色彩大相径庭的市井风情。

  “打折季警察”罚得狠

  7月5日凌晨,《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大队人马排在巴黎家乐福超市门口。人们拿着刚出炉的长棍面包,一边往嘴里送一边看着手表倒计时。9点钟店门一开,人们如洪水溃堤般涌进超市,不管这商品是否合适,先抢到怀里再说。一些力气大的男士把大件电器搬进小车,再推到没人的地方慢慢整理。晚去的人只能望着空篮遗憾。法国人秉承“用时间换金钱”的信条,基本不怕排队,再说能因此省下上百欧元,也值了。

  “法定打折”的法文是“SOLDES”,巴黎的华人风趣地称之为“扫得”。“扫得”的历史能追溯到1911年。当时的法国政府允许商家在冬夏两季各举办一次降价销售。降价的范围主要是服装,其他商品要打折还需政府特批。如今范围早已扩大到更多的商品。据统计,法国人1/3的衣服都是在打折季购买的。届时,各类商店都在橱窗上标明“扫得”字样,提醒人们本店“挥泪大甩卖”,赶紧来血拼吧。

  听法国人讲,打折季的原则是减少恶意竞争,统一时间行动。“扫得”就是“扫得”,绝不会标个高高的“原价”,再打上个虚假的折扣广告。法国有专门的“打折季警察”,如果发现店主不守规矩将施以重罚。所以谁也不愿意搬起石头砸自己的招牌。

  除了衣服,家电和日用品也在打折行列。巴黎一家电器行的电视机打半价,因数量有限,打折第一天,该商行门口排了近200米的长龙。店门一开,站在前面的一个老太太被推倒在地。为此,商家特意为其留出一台打折电视机表示歉意。

  亚洲新贵打“飞的”赶集

  要打赢这场“血拼”战役,不单需要赶早的速度,跑遍全城的体力,还要有捕捉时机的技巧。今年的法国打折季从6月24日到7月28日,全程分为3轮。第一轮的商品大多只有八九折优惠;到了第2轮就成了半价。比如时尚奢侈品牌珂洛艾伊的女包只要400多欧元,同样的包在上海要卖到1万元人民币;等到最后一周的第3轮,商品往往只有原价的3折。记者认识一个朋友,曾经在第3轮花几欧元买到一条正宗的意大利名牌皮裙。这样的价格几乎和农贸市场的剩菜一样便宜。当然抄底也有抄底的劣势,那些挑剩的商品往往在尺码和颜色上无法令人满意。

  今年的法国夏季打折与往年又有不同。媒体早在6月就开始造势,预测因为金融危机,人气会大不如前。而实际情况是,憋了小半年的法国人丝毫没顾及钱袋子,把商场挤得满满当当。

  闻讯前来赶集的还远不止当地人,这些天巴黎的商场里响彻着各种各样的外语。在外国抢购者中,亚洲面孔占去了大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挤在柜台旁。一般来说,巴黎到北京的往返机票约六七千人民币,如果血拼的东西多,贴上机票也合算。前几天有人还告诉记者,在巴黎老佛爷商场遇见了王菲。

  相比以旅游为主的欧美散客,商家也更喜欢出手大方的亚洲新贵。那些名牌专柜特意加派了会说汉语、日语或韩语的售货员。

  “欧洲谷”每年7月都堵车

  巴黎最大的打折区在东郊的“欧洲谷”,那里集中了众多名牌生产基地和打折店,价格常比法国其他地方便宜20%,碰上打折季更是折上加折。难怪每年7月,当地便交通拥堵、车满为患。

  据法国商业委员会统计,今年的打折季已超额完成目标。目前3.6万家商户的销售额已达到1.2亿欧元,主要还归功于今年折扣额的提高。以前就听说法国的打折市场在整个欧洲最火暴,看来真是名不虚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巴黎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