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黎:琴音袅袅 我的红尘旧梦(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4:06  21CN旅游


巴黎:琴音袅袅 我的红尘旧梦

巴黎:琴音袅袅 我的红尘旧梦

  巴黎,最早的时候是我一个遥远的梦。后来,巴黎是我油盐姜醋齐全的现实。现在,巴黎是记忆长河中四溅的浪花。所以,我游巴黎,不会是走马观花,也无需按图索骥;有的只是追忆和遐思,有的只是闲庭信步、漫无边际,任凭那朵朵白云,阵阵花香,袅袅琴音,带我走进那些有名或无名,热闹或安静、熟悉或陌生的街头巷尾……

  我是来巴黎度假的。早晨睡到自然醒,吃饱了羊角面包,喝足了咖啡,只要带上一张地铁图、一张三圈之内地铁票(巴黎地区地铁分1-8圈,1-2为内环,3-5圈为中环,5圈之外为外环)就可以到处乱走,到处乱逛。

  带着女儿坐上地铁4号线,看到Odéon那个站,想起来卢森堡公园就在附近,就拉着她下了车。

  记得20岁那年,家里有一本挂历,11月的那张,是一幅公园秋色:一排排高大挺拔的橡树,满地金黄的落叶,一张铸铁长椅在树下寂寞着。那时,我正学着法语,可以读法文简写本的《悲惨世界》了,一眼便认定,那一定是卢森堡公园,而那张椅子,一定是柯塞特天天等马里尤斯时坐过的那一张。于是心驰神往,向往着有朝一日,可以到那椅子上去坐一坐。

  后来,我真的去卢森堡公园了,那是我在巴黎十二大医学院读书的时候,有些公共课程会在这附近的医学院上。于是下完课,我喜欢穿过卢森堡公园,踩着满地落叶,当然也不忘挂历上的那把椅子。

  现在,我牵着女儿的手,对她说:“看,这就是卢森堡公园。”

  公园与记忆中的景物似乎没什么变化。巴黎总是这样,多少年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就像一个风韵成熟的贵妇,隔了五年,十年看上去,还总是那么优雅。公园中央的那个喷水池,依然不知倦地喷着细细白色的水柱。水池周边放了一圈绿色的铁椅子,而此刻是夏日的正午,椅子上空无一人,任有喷水池在毒日头下寂寞地喷着水。倒是边上树阴底下的长椅上,有一位衣着华丽的中年妇女沉浸在手中厚厚的书里,身边有一个精致的小竹篮,盖着一块餐巾,想必是午餐了。有鸽子跳过去啄她的篮子,她浑然不知,书外的世界仿佛不存在。邻近的椅子上,一个老态龙钟的老太太,颤颤巍巍打开一个纸包,撒出一把玉米,四周的鸽子像是接着了什么号令,扑拉拉全飞过去,巴黎总是在这样的闲散和慵懒中,让人不觉时间的流逝。再远一点的雕塑旁有一对年轻人在忘情拥吻……巴黎的地铁,火车站,桥上,公园里,广场上,你总能碰到一对对热吻的年轻人,难怪当年Robert Doisneau 抓拍的那张《市政厅广场热吻》的黑白照片风靡全世界,被挂在了多少人家的客厅里。

  卢森堡公园出来,拐个弯就是圣-米歇尔大街。索邦大学、巴黎六大、七大、巴黎高等行政学院等都在这一带,这便是有名的拉丁区了,巴黎左岸。读过几本书的人,游巴黎若不来拉丁区,若不来踩踩爱伦坡笔下的小街,不来坐坐萨特和波娃尔当年出没的咖啡馆,总会有些白来巴黎的感觉。没读过几本书的,来过了,回去,再吐出“左岸”这个词语的时候,会多了几分底气。“左岸”似乎已经成为上海、北京大大小小白领喜欢挂在觜上的时髦名词。其实法国人倒并不怎么说左岸、右岸的。

巴黎街边的咖啡店

巴黎街边的咖啡店

  牵着14岁女儿的手,在圣-米歇尔大街闲逛,闻着书香,踩着历史。在女儿的心中和眼中,也许有憧憬,憧憬将来巴黎大学生活的浪漫。在我,则是若有若无的回忆:哦!这条小街,当年去上课时好像走过;哦!那家咖啡馆,好像考试结束后和同学一起来喝过咖啡;还有这家书店,大概来买过书……

  胡思乱想间,停步在一家旧书店的门口了,宽宽的人行道上,放着几大盒七八成新的旧书,随手抽出一本,竟然是波德莱尔的《恶之花》,翻到封底,标价0.5欧元。我像一下子好发现了宝藏,接着淘,是一本司汤达的《红与黑》,0.8欧元。再接着,左拉的文集0.8欧元。女儿不懂法文,但她会凭封面来挑书,挑了一本封面上有猫的书,因为猫咪是她的最爱。打开是一本有关猫的各种掌故的书,一定都点意思。

  付了3欧元,捧了一堆书出来。门口,一个老者,守着一大塑料袋,装了足有二、三百本书。我和女儿担心地想,这么多书,他怎么扛回家?

  沿着圣-米歇尔大道走到尽头,就是圣-米歇尔广场了,再过去几步,就是塞纳河和西岱岛,河边有一流排开的旧书摊,岛上,有卡西莫多敲过种的巴黎圣母院。圣-米歇尔广场不大,有一个很有名的喷泉,它的有名大概不在它的来历,而是因为巴黎的年轻人和朋友,情人约会,从不同的方向坐地铁到城里,总喜欢把约会地点放在这个喷泉。巴黎的喷泉无数,但大家喜欢选择这个地方碰头,也许是因为它就在地铁口交通方便,喷泉显眼不会彼此错过。但或许有更深层一点的潜意识里的原因,拉丁区历史上文人墨客云集,大大小小的咖啡馆里的餐巾上,孕育出无数的动人情诗。你想想看,约了追求中的女孩子在这里见面,然后在某家出过伟大情书的咖啡馆坐下,握她的手,念为她写的诗。姑娘岂有不动心之理?

  从别处赶来和我们汇合的先生已经在喷泉边等我们了,他倒不是要给我什么情书,而是告诉我:老婆,肚子饿了!饥饿唤醒我对食物的记忆。巴黎大大小小餐馆无数,但在圣-米歇尔这一带,我记得吃过一次希腊餐馆的Cambas(烤大虾),十分美味,价钱也适中。于是我们从圣-米歇尔广场右拐,去了那条不通汽车的食街,石阶小路两侧,各种餐馆应接不暇。有法国餐馆、中餐馆、希腊餐馆、意大利餐馆、阿拉伯餐馆。各家的堂倌,使出各种招数,招呼游人入座。巴黎的餐馆一般总是幽静,从没拉客的。但只有这条街是例外,大家似乎也认可了这一点,这南腔北调的拉客声,似乎也成了小街独特的风情之一了。我不记这条街的名字,因为每次从圣-米歇尔广场拐过去总是能找的到,而每次小街上总是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黎 法国 出境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