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迪士尼扩建计划有望重启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0:13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此前被迫暂停的香港迪士尼扩建计划有望重启,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透露,他与华特-迪士尼主题乐园度假区主席就扩园计划的磋商已经取得“重大进展”。

  与此同时,海洋公园55亿港元扩建计划的首个项目“亚洲动物天地”日前迎客,上海欢乐谷即将开业,中国主题公园“第一梯队”抢客战开打。

  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发言人昨日在回复CBN记者的电子邮件里表示,现时双方仍在商讨中,尚无细节可以公布。香港迪士尼扩建总投资金额逾30亿港元,约12公顷面积内将扩建三个主题区,分阶段竣工。

  扩建露曙光

  在经历了客源未达预期目标、节假日游客过多而无法入园、逆市涨价等风波后,一直被指为全球规模最小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原本计划启动扩建来个华丽转身,却无奈由于成本收缩等原因暂停。

  香港媒体报道称,商讨方案中,较有可能落实的是由迪士尼集团注资约70亿港元,扣除之前替合营公司偿还约33亿港元商业贷款后,余下40亿港元用作扩建。特区政府则将当年借予合营公司的61亿港元贷款全数拨至合营公司当作注资。此举既可减少港府向立法会申请注资拨款所遇到的阻力,加快落实扩建,合营公司亦可还清债务,有机会使乐园转亏为盈。方案一旦落实,香港特区政府的股权由现时的57%降至至少51%,仍可保持大股东地位,并可创造约3000个工程职位。

  竞争态势严峻

  主题公园最高峰的盈利时间点是刚开业时,随后进入平稳或下滑期,而扩建则成为又一个新高峰。

  就在香港迪士尼有望重启扩建时,其最大竞争对手海洋公园已抢先一步进行扩建。几乎在曾俊华会见迪士尼高层Jay Rasulo的同时,海洋公园日前高调宣布55亿港元扩建计划的首个项目“亚洲动物天地”开门迎客,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特意为其揭幕。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表示,当2012~2013年整项扩建计划完成后,园内的景点将由现时的35项倍增至逾70项。

  海洋公园与迪士尼在香港的竞争可谓戏剧性。根据市场数字和企业自行统计显示,最初被认为会“风光无限”的香港迪士尼年客源量一直未达预期,甚至从原本的500万人次下滑到400万人次。被认为“必死无疑”的海洋公园则由于差异化定位和强力营销而反败为胜,在香港迪士尼开园之前,海洋公园年客源量约300万人次,占访港游客总量15%左右,在香港迪士尼开园之后,海洋公园年客源量增加到了约500万人次,市场份额提高到了20%左右。

  而除了海洋公园,上海地区主题公园的新建也给香港迪士尼造成巨大压力。华侨城麾下连锁化经营的欢乐谷主题公园即将在今年暑假开业,与强调动物科学的海洋公园相比,欢乐谷是与迪士尼定位更接近的竞争者。

  华侨城集团总裁任克雷表示,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公园设施的先进性,上海欢乐谷对于争夺长三角客源都有巨大优势。香港迪士尼的客源规划中有三分之一客人来自内地,其中有相当比例来自长三角。

  “如果香港迪士尼再不做出策略反击,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少。”数家旅行社反映,现在赴港团队游客中,至少一半以上未必去迪士尼,所以此次扩建重启,可能是香港迪士尼翻身的唯一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香港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