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吃热带水果 打便宜高尔夫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7:29  21CN高尔夫

  去年5月,我去了趟泰国,行程中没有普济岛、芭堤雅这些熟悉的名字,但有陌生的甲米岛。安排者说,甲米岛还没被中国游客占领,言下之意是被中国游客开发过度的地方就不好玩了。可我去泰国,就是喜欢被咱们开发过度的地方,能直接花人民币,导游能理解中国游客的特殊要求。

  曼谷街头有三轮车,类似于咱们的“摩的”,一百泰铢左右就能拉你转悠半天,司机递给我一张卡片,上面全是汉字——“皇帝大浴场,各色美女任你挑选”。

  这算是理解我们的特殊要求吗?有一家西方报纸,报道中国人去欧洲旅游,晚上很少出门,总关在饭店房间里不知道干什么。其实,我们不过是在屋里玩“斗地主”呢。如果你能理解我们对打牌的兴趣,就算理解什么是我们的特殊要求。

  泰国人见面打招呼,双手合十,那姿势放在中国,只见了菩萨才用得上,因此我总隐约觉得自己到了泰国,就跟菩萨来了似的。有西方的研究者说,即便在泰语的称呼用语中,也渗透着泰国人的权力意识,“泰国人接受这样的一个事实,即人有两类,有权的和无权的,重要的和不重要的,年长的和年幼的”。我学了一句泰语:你好。但转眼就忘了,别说更复杂的称呼和问候了。

  我们到曼谷是参加一个商务活动,其中一天是城市观光。接待我们的导游把我们拉到了曼谷的龙城花园饭店,门口有吉尼斯纪录牌显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餐厅,可以容纳5000人。来来往往的大巴把许多华人游客送到这里,饭菜几乎是流水线作业。花园饭店里面雕梁画栋,服务员穿着红丝的斗篷,打扮成贾宝玉那样,脚下一双溜冰鞋送菜。我们吃着菜,导游忽然介绍,外面的表演开始了。大家都闷头吃饭,谁也不搭理他。我出门一看,一道溜索穿过饭馆上空,一服务员表演空中送菜,端着火锅飞身而过。吃过这顿中午饭,导游就被我们解雇了。下一次你要去泰国,导游要拉你去龙城花园酒店吃饭,你应该对他说:“卷心菜和避孕套餐厅”还凑合吧?听说泰国最好的SPA是在悦榕庄,我们去试一试好不好?

  满眼都是热带水果

  我们就住在悦榕庄,酒店房间里有水果盘,天天换上新鲜的热带水果,回来之后我补习《东南亚史》,发现1957年搞政变的沙立上校说过一段话,论述泰国特色的民主:“让我们希望我们的民主就像一棵植物一样深深扎根在泰国的土壤之中。它应该在风吹雨打中成长,应该结出香蕉、芒果、红毛丹、山竹果和榴莲,而不是苹果、葡萄、海枣、李子或栗子。”我当时在酒店38层,先吃下两颗红毛丹,又吃了两颗山竹,最后吃掉了芒果,一边吃一边躺在沙发上看报纸,发现一张照片,一和尚在曼谷的民主纪念碑前念经,纪念1992年5月的民主活动15周年。于是我决定,第二天去那里转转。沙立上校的话有助于我们记住什么是泰国特产的水果,但他所希望的民主一直在风吹雨打之中。

  从小皇宫、动物园转到老的国会大厦,看见国王拉玛五世的塑像,最终见到那个民主纪念碑。曼谷的民主纪念碑建于1939年,是为纪念泰国推翻独裁搞君主立宪制而建造的,不过,查一下维基百科发现,这工程本身就不够民主,军政府发布征地拆迁令,限居民和商铺60天内迁走,当年那里的店铺大多是华人开的。当天晚饭的时候和导游聊天,我问他那个纪念碑下面都发生过什么,他说,有过学生运动,军政府开枪打死了好多学生。“是哪一年呀?”“是1973年呀,直升机向人群扫射呀。当年我还小,还在乡下,没来曼谷。不过,现在好了,我们自由了。” 是啊,每个人争取他那一点点来之不易的自由的努力都让我感到同样的卑微。

  军用直升机向示威人群扫射,以前我在马尼拉也听说过这样火暴的举动。看来流血牺牲并不是建立起一个民主纪念碑之后就不会再发生了。回国之后买了两大厚本《剑桥东南亚史》,查清楚泰国70多年间发生过的多次军事政变,也有过多次学生与军人的对抗。1973年10月14日那次最为激烈,后来每年的10月14日,这个纪念碑前会有烛光守夜活动。1992年5月那一次也颇为壮烈。

  1500泰铢的便宜高尔夫

  我非常想再去泰国,先到曼谷的购物中心,买几件便宜的衣服,然后奔芭堤雅,据说曼谷至芭堤雅间遍布高尔夫球场,打一场不过1500泰铢,一路打将过去,显示一下咱富裕之后的中国人气派。这样做简直就是“大国的崛起”在个体上的表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