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地方政府无权擅自调动法定假期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0:11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关规定,“各地不得擅自安排调休”。

  国务院办公厅表示,最近社会上出现了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议论,个别地方也在考虑出台相关调整措施。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三点通知。

  通知第一条就是“严格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

  国办表示,该《办法》是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和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的。《办法》丰富了我国法定节假日的文化内涵,增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休假福利。

  “新办法实施一年多来,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

  国办还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0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国办表示,该通知已对今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作出了具体安排,各地要认真执行,不得擅自调休、自行安排。同时要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单位可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和职工本人意愿,灵活安排。

  国办还指出,清明节和“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各地、各有关方面要及早合理安排休闲旅游、交通运输等活动。

  - 分析

  “地方无权调休 发展需求应考虑”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昨日,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地方政府并无权力擅自调动法定假期,但地方的需求中央也应充分考虑。

  前日,广东省公布“五一”长假方案:1日为法定节假日,2日3日为周末公休,4日5日与9日10日双休日对调,6日7日使用个人带薪年休假。

  汪玉凯说,从目前我国行政管理层次看,为维护国家休假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地方政府并无权力擅自调动法定假期。

  汪玉凯表示,广东省是通过灵活的方式规避国务院对于法定假期的要求。“通过各种调整造出了一个七天长假。”

  他认为,这反映了广东刺激经济的强烈愿望,而杭州、南京等地先后表态希望恢复“五一”长假也体现了这种愿望的普遍性。但是“如果每个地方都这么做,那就乱套了,法定休假制度等于名存实亡,所以国办下文是很正确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五一 长假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