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旅游消费券增发一倍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0:16  河北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商雅静)3月21日至22日,由赞皇嶂石岩、赵县赵州桥和临城崆山白云洞联合发放的旅游消费券在石家庄市人民广场首发。由于市民热情高涨,三地旅游部门将发放额追加到140万元。3月28日,将再发放70万元,总计将在石家庄派发旅游消费券210万元,较原计划的100万元增了一倍多。

  市民热情高 消费券增发

  由于市民热情高,临时决定追加派发1万张消费券,并连夜赶制出来。

  对河北首发旅游消费券,很多市民热情高涨。市民尚先生是3月21日上午在人民会堂管理处前领到旅游消费券的幸运市民之一。“9点15分左右开始发放消费券,每人限领3张,开始时人特多,直到10点半人才少了。”尚先生说。

  “周六上午发放高峰时间是9点半至10点半。一上午发了1万张、总面值为70万元的消费券。”三景区负责发放消费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市民热情高,临时决定追加派发1万张消费券,并连夜赶制出来。

  “3月22日,9点左右开始发放,10点半就又发放完了面值共70万元的消费券。”该工作人员说。

  未领消费券 周六还有机会

  错过机会的市民可在3月28日到省博广场再去领。

  由于时间短,有些市民未能领到旅游消费券。市民贾先生说:“有很多市民没领到旅游消费券,我在长安公园问过保安,保安说,今天快有500人问过这事儿了。”

  市民陈女士说,自己在21日和22日都分别去了人民广场和省博广场,并未见到有发放旅游消费券的。她建议,景区应在发放消费券时确定一个固定的时间和地点。

  三地旅游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21日和22日都是上午在人民广场进行现场派发。“按照正常的发放,两天能够领取消费券的市民应不在少数,但我们发现,部分市民有重复领取的情况,使真正能领到消费券的市民人数有所减少。错过机会的市民可在3月28日到省博广场再去领。”

  形式太单一 市民盼升级

  “景区门票确实便宜了不少,但是消费券形式太单一了。”

  据悉,此次旅游消费券每张面值共70元。在赞皇嶂石岩景区购买门票时可抵现金20元,在赵县赵州桥景区购买门票时可抵现金10元,在崆山白云洞购买门票可抵现金40元。而嶂石岩景区旺季门票为50元,赵州桥旺季门票为35元,白云洞旺季门票为70元。这样算下来,使用旅游消费券,可以节省近一半费用。

  对于河北首现的旅游消费券,多数市民表示欢迎,也有市民提出了建议。市民崔先生说:“景区门票确实便宜了不少,但是消费券形式太单一了。杭州、温州等地发放的旅游消费券,在餐饮、住宿等方面也能抵一部分现金。”

  对于旅游消费券的升级换代,三地旅游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三地的餐饮企业、宾馆和旅游商品已列入考虑范围,通过协商,新的升级消费券会与市民见面。”

  百万消费券 “刺激”有多大

  除了景区门票,旅游相关产业也应该纳入消费券范围,这样拉动经济的作用才会更加明显。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作出的测算,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会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增值效益。

  数据显示,在苏州,从年三十到年初四,5天来已有近2万人拿着旅游消费券到苏州各地游览;在南京,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等地的游客,拿着当地的公园年卡涌入,令南京各大公园春节期间的入园人数创下了历史纪录;在上海,纳入监测统计的旅游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0.7%。

  长三角各个城市向游客发放的旅游消费券,毫无疑问起到了在经济低迷背景下,刺激旅游消费的作用。而2009年的河北旅游市场刚开春,21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对经济又有多大“刺激”作用呢?

  对此,河北省地理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邸明慧分析,扩大内需的根本在于促消费,而促消费不能仅仅着眼于耐用品的更新换代,更不是奢侈消费,而应当着眼于促进消费的结构性升级,旅游消费券也要注意结构性问题。

  他认为,除了景区门票,旅游相关产业也应该纳入消费券范围,这样拉动经济作用才会更加明显。

    相关专题:全国各地发放旅游消费券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游 消费券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