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天山北麓千佛洞的秘密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0:40  乌鲁木齐在线

  在东疆,天山北麓的吉木萨尔县,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千佛洞。

  去过敦煌莫高窟、吐鲁番柏孜克里克的人都知道,千佛洞一般都是顺应山体而建,开凿于山崖上的佛教洞窟,先不论其一系列的雕塑、绘画艺术有何不同,只说那些洞窟,便是很有气势的,一个连接着一个,再在洞里分别塑上不同的佛像,壁画更是精美万分,道不出的神秘,画不尽的优美。

  而吉木萨尔的千佛洞,会让你吃惊。因为这个千佛洞,没有很多个洞窟,也没有想像中可能会见到的残存的壁画。这里,有一座建造在千佛洞之上的庙宇,而这更让人们相信,这座寺庙的存在,真的只是为了守护真正的秘藏于地下的千佛洞。

  这是一个金碧辉煌的现代寺院,呈东西向的长方形,东面为山门,正殿为土质,坐西朝东。正殿为一有斗拱的硬山顶建筑,分前、中、后堂三部分。前堂塑有一尊一丈多高的释加佛像,中堂内增三间,绘有佛说法图,18罗汉等塑像;后堂塑有一尊卧佛身长一丈六尺,他席地而卧,一只手托着腮部,似是假寐初醒,又似在深思。

  这个千佛洞开凿于何年何月,无从查证。只是据民间的说法,千佛洞曾遭遇到毁寺之劫,劫难来临之前,寺院的僧众们便在主持的带领下,将千佛洞所有的精品佛像封存于寺院之下的山体之中。但这劫后重生的重任,却交给了一名柴夫来担当。

  编撰于嘉庆十二年(1807年)的新疆地方志《三州辑略》就曾提到,清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0年),有一柴夫患目疾,一日入山,以山下泉水洗之即愈。乃上山瞥见土石断裂处,粉垣半露,隐约有洞。急下山告村人,掏开洞门,以炬照之,洞形如半月,见一卧佛长六尺,金面洗足,逐甚感佛恩,誓削发为僧,住此山,募款修建多年,甚为壮丽。

  柴夫因为佛的指点,治好了眼疾,因感激而募款修建寺院,才使得卧佛得以重见天日,寺院香火再起。这个新疆地方志记载的是有趣的传说故事?还是真有其事?总之,这个柴夫的确是发现了秘藏的佛像,因为在后来的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首任乌鲁木齐都统的索诺木策凌曾利用巡阅营伍之便,亲临此洞,并将洞中发现的铜佛九尊作为贡品献给当时的唐朝政府。

  后来这个重建后的宏大的寺庙又经历了三次毁灭,最终彻底被损毁。那寺院中前堂和中堂所看到的佛像和壁画,都是今人所为,而非当初那个震惊当世的千佛洞了。

  面对这四毁四建的千佛洞,不知这样称呼它是否牵强,可是这又分明是一部厚重的历史,也是佛教劫后重生的完美体现。而那些逝去的曾经记录过佛祖真迹的破损的壁画,正如释迦自己所言,真正达到了“无色无象”的境界。或许,这也是始终见不到洞窟的千佛洞最大的秘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出游 新疆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