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建秘密间谍中心 追踪2.5亿出入游客数据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9:30  舜网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8日报道,英国政府正在建造一个秘密数据库,用来追踪和保存每年出入英国的2.5亿旅行者记录,包括旅行者的姓名、住址、电话号码、预定座位、旅行线路、信用卡资料等。

  自动监控进出英国游客

  英国移民大臣菲尔·乌拉斯说:“英国拥有世界上最难防的边境线,这种高科技技术可以让我们清晰计算出入境人员资料,并且对那些可疑目标进行监测。”这个间谍中心有300多名警察和移民官员,另外还有300多名技术人员帮助监测旅行者的详细资料,与警察、军情五处、和其他政府监控名单对比。

  根据这个计划,一旦有人购买前往英国或者从英国出发前往他地的机票、船票,这些售票处就会将购买者的数据传到数据中心。然后,这些数据将与各种监控名单对比,确定此人是否违法英国移民法,是否有过犯罪和恐怖主义行为。现在这些有限的数据储存在伦敦西区。将来,这样的数据都会自动汇总到新数据库,除非有特别要求才会转到其他专门部门。

  2.5亿人受到监控

  新数据库的确切位置依然是个秘密,内政大臣雅基·史密斯2008年年末偶然说出在曼彻斯特地区。所有人都接到通知,只能以“新西北部行动中心”的名义称呼它。英国政府的独立安全顾问卡里勒勋爵说,监控旅行模式是反恐的强有利工具。

  数据库是英国政府“电子边境”计划的未公布部分,目的是到2014年时,可以清晰记录每一个进出英国的人。同时,英国边防署还在选拔飞行员,负责监控那些利用小型机场、乘坐小型飞机,经过“高危险”路线进入的乘客。

  到目前为止,大约7000万乘客被追踪,到4月底将有1亿人被监控。英国官方希望到2010年末,每年出入英国的2.5亿乘客将有95%的人受到监控和追踪。

  受到反对人士批评

  英国内政部承认,这些个人旅行记录可能要被保存10年以上。英国政府称,新的数据库将坐落在曼彻斯特附近的一个工业区,建造这个数据库的目的是应对犯罪、违法移民以及恐怖主义。可是,反对党议员、私人律师以及一些政府官员担心,这是政府监督整个社会的重要一步。

  保守党影子内阁内政大臣克里斯·格雷林说:“政府建造的数据库对我们生活的追踪越来越多,他们总是以安全和私人保护为借口。但是事实上,对于这些高度敏感性问题,我们的政府不能让公众感到信任。我们不需要‘老大哥’那样,成为一个被监控的社会。”

  一些了解这个计划的移民官员也承认,很可能引发公众关注。一名官员说:“尽管数据库中的很多资料用来应对犯罪和恐怖主义,但是其它的数据可能引发一些社会问题。这些数据中包括父母是否在孩子上学期间出入国外,对税务机构也很有用,因为它们可以告诉当局非英国定居居民在英国停留了多长时间。”

  在一份上议院宪法委员会公布的报告中,前英国最高法院的成员活尔夫勋爵呼吁,重新对国家监督权力进行审核。报告中说,通过这种电子监控采集人们各方面的私人信息的手段,英国尊重他人隐私的传统和民主正在受到威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英国 游客 出境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