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第一家“冰”主题旅馆:瑞典冰旅馆(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9:38  酒店街

  

世界第一家“冰”主题旅馆:瑞典冰旅馆(图)
瑞典冰旅馆

  世界第一家冰旅馆 --- 瑞典冰旅馆,位于瑞典“拉普兰 Lapland ”、距基鲁纳 17 公里的一个小村庄 --- “朱卡斯加维 Jukkasj?rvi ”,也就是在北极圈以北 200 公里的“脱尔内 Torne ”河畔。

  创始冰旅馆的“朱卡斯 Jukkas AB ”公司 ( “冰旅馆 ICEHOTEL AB ”公司的前身 ) 自上个世纪 70 年代中期以来,一直从事旅游业,专门提供野外活动项目,比如,筏运、钓鱼、露营、驯鹿、狗拉雪橇等。在冰旅馆创建以前,冬季“朱卡斯加维 Jukkasj?rvi ”的旅游业绩惨淡,很少游客会到这个黑夜漫长、白昼极短的地方旅游。朱卡斯公司也在想方设地利用冬季开发其他的旅游项目。

  直到 1989 年,几个日本冰雕艺术家来到“朱卡斯加维”观光,继而掀起了一轮冰雕艺术展览的热潮。在短短几个月后,也就是在 1990 年春天,法国艺术家“ Jannot Derid ”在“脱尔内〈 Torne 〉”河上的冰块堆里举办了一个冰雕艺术展。有天晚上,有几个参观者睡在鹿皮睡袋里,在展厅里过夜。第二天,他们对这种特殊体验异常兴奋。“朱卡斯 Jukkas AB ”公司从中看到了商机,遂注册了“ Ice Hotel ”的商标,建起了冰旅馆。

  这十几年来,“冰旅馆”从当初的一个小冰室,变成了现在面积有 5000 平方米、世界上最大的冰旅馆 ( 旅馆建筑使用了 3 万吨雪、 4000 吨冰 ) ,吸引了全球数万人前往窥探与体验,但真正让他声名大噪的,要归功於全球知名的瑞典 ABSOLUT 伏特加, 1996 年 ABSOLUT 有个前所未有的创意,与知名时尚设计师 Versace 合作拍摄一组服装。他们邀来知名时尚摄影大师 Herb Ritts ,网罗知名模特儿 Kate Moss 、 Naomi Campbell 、 Marcus Schenkenberg 等人,在零下 30 度的冰河上,完成一组性感的照片,不是穿泳装就是全裸的 * 在冰面,表情却是自在与性感。这组服装让 ABSOLUT 及 ICE HOTEL 在全世界受到广大瞩目,尤其是美国。在 2001 、 2002 年冬季,就有超过 14000 名宾客在冰旅馆里过夜,有 37000 名宾客穿过冰旅馆的披着鹿皮大门,到里面参观 ( 参观是要付钱的 ) 。

  “冰旅馆”主要包括 2 个部分:一半是有热水有暖气的正常的度假小木屋,以照顾向隅的旅客或者是耐不住冰雪煎熬的房客;另一半是完全以冰块打造、紧邻河川的冰旅馆,共有 60 个由冰做成的房间,入住的客人在室内气温零下 5 度、室外温度是零下 40 度的环境下,晚上的寝床上只有一层厚厚的鹿皮。

  旅馆还设置礼堂、冰雕艺术展厅、“完全冰 ABSOLUT ICEBAR ”酒吧、电影院、冰教堂,一到晚上,宾客们聚集在“完全冰”酒吧里,拿着用“脱尔内”河冰作成的冰雕酒杯喝酒。冰教堂是个神圣严肃的地方,那里提供各种教堂服务,为人们举行结婚、洗礼等仪式。

  每年 10 月底,从三十多个地方而来的艺术家、建筑家们聚集于此,开始建店工作。冰旅馆的主体建筑在 12 月初的时候完成,然后立即进行内部装饰工作,到 12 月中旬开始迎接第一位客人,而部分的冰雕切割创作工作还在继续,一直到下年的 1 月底才完全竣工。

  雕刻家们把冰块切割打磨成室内的家俱、装饰品,例如窗户、门、横梁、灯或者其他的冰雕作品,让人们在房与房之间参观串门时,外外都有惊喜。旅馆每年都特地从瑞典、或其他国家专门请来客串设计师,设计一些特别主题的房间,形形色色、风格各异的艺术家们聚集在一起,用冰创造出光怪陆离、五彩缤纷的气氛。这里不仅象一个博物馆,更像一个充满魔幻、神秘、惊奇的世界。

  可异好景不长在,在 4 月底的时候,太阳的光线开始融化新落成的冰旅馆,冰旅馆的本年度的营业也即将结束。虽然最后一位宾客在四月底的时候才离开,但后续工作还要延续到 6 月份 ( 那时,冰旅馆已变成了一座水旅馆了 ) 。工作人员把数千吨的冰运到一个有着 1500 平方米冷藏室的“冰旅馆艺术中心”储存下来,为下一次新旅馆的重建作准备。当然啦,雕刻家们会把本届的少数冰雕作品保留在“冰旅馆艺术中心”,以供游客参观。

  每年短短几个月的夏天一过,秋天已经有了寒意,雕刻家又开始设计这间冰旅馆,从外墙到结构主体,从艺术雕刻到走道切割,当然还有各式主题的房间;艺术在冬季成形,在夏天化为清澈的雪水,如果你觉得有些可惜,那就是 ICE HOTEL 最大的艺术特质,也是他总能吸引很多人到访的原因之一:每年都有新的惊喜,每年旅馆都换一个新的面貌迎接你的到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瑞典 旅馆 主题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