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酒店再逢扩张良机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9:44  新浪旅游

  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经济型酒店却逆势而上,在今年上半年纷纷创出优秀业绩。业内人士表示,紧随而来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又将为经济型酒店业注入一剂“强心针”,带动整个行业继续大规模扩张。

  金融危机仍带来发展机遇

  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经济型酒店却大多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如家快捷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季盈利创造了历史新高,净利润达到1亿元。而汉庭酒店随后也宣布,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达到5000万元人民币,创下开业近5年来的历史新高。单间客房收入为行业内最高,成为经济型酒店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酒店。

  据中国饭店协会行业资料统计,在目前中国饭店业整体利润水平还是亏损的情况下,经济型酒店经营利润率却已经达到50%。有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引起了国外游客入境数量的减少,这主要对星级酒店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星级酒店客源量整体减少了30%,商务差旅费用被大大压缩,许多高端商务客降标准转投经济型酒店消费。对于经济型酒店来说,则受到危机的影响较小。因此,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经济型酒店仍然在上半年屡创佳绩。

  世博期间床位缺口现商机

  此前,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表示,在金融危机中,旅游业一向是回暖最快的行业。由于我国的入境旅游市场增长速度一直高于全球水平,因此,对于明年上海世博会期间7000万人次的游客数充满期待。

  但同时,根据上海市旅游管理委员会的规划,到世博会举办时,上海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的床位将达到40万张。而到目前为止,上海的359家星级宾馆再加上2700多家经济型酒店,一共只有不到30万张床位,缺口超过10万张。对于经济型酒店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绝佳的扩张机遇。

  金融危机后,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也在世博会期间集中到了长三角地区。汉庭酒店首席运营官张拓告诉记者,到明年底,汉庭在上海的新增酒店将达到70家以上。业内人士预估,明年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增长数量将在1000家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将出现在长三角地区。

  后金融危机时代将集中扩张

  艺龙旅行网的管理层表示,目前,经济型酒店仍在不断扩张,每家连锁酒店都表示,每年新增门店将在100-200家之间。张拓告诉记者,汉庭酒店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强劲扩张,将新增酒店100家;而明年将在全国新增200家。“这个扩张速度是往年汉庭酒店的一倍,往年即使是在经济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汉庭酒店也一直保持着每年新增酒店100家的速度。”

  另外,锦江之星也表示,到2010年锦江之星包括签约酒店将达到600家,较今年增加140家。如家快捷今年的扩张计划也将超过百家,全年新增65家经营租赁酒店,以及65-80家加盟连锁酒店;2010年,如家则将分别新增至少80家连锁酒店和经营租赁酒店。

  三大因素驱动经济型酒店强势增长

  加快扩张步伐,并不意味着经济型酒店的盲目投资,业内专家认为,世博会期间酒店收入可观,但不是经济型酒店扩张的惟一原因。

  汉庭、7天等经济型酒店一致表示,即使是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投资,经济型酒店也是将长远利益放在第一位。

  某证券公司分析表明,目前,支撑经济型连锁酒店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有三个:以城市化为主要特征的内需经济发展、商务活动的增加,以及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经济型行业远未达到饱和,且市场较为认同这一模式,因此,该行业的盈利能力总体健康。从内生增长的角度来看,二三线城市扩张和差异化产品开始盈利都是投资的良好催化剂,在一些成熟的市场,经济型酒店也有可能通过收购兼并实现外延增长。另外,由于上海世博会存在大量酒店供应缺口,该行业盈利有望得到强势增长。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经济型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