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雪酒店”的创意套房(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09:00  外滩画报

  导语:从1990年开始经营的世界唯一一家“冰雪酒店”(Icehotel)每年都会随着夏季的到来而消失殆尽,从客房到配套设施无一挂漏,冬天的时候却再次以全新打造的面貌开门迎客,即将迎来第20 个年头的“一期一会”式设计酒店,今年在艺术家和设计师的雕刻下都出现过什么样的风貌?炎炎夏日里,不妨在冰冷的视觉里寻求一点凉意。

2009年Icehotel以月球表面为主题设计的套房

2009年Icehotel以月球表面为主题设计的套房

  7月15日,世界著名的“一期一会”式酒店项目Icehotel 完成了对2010 年项目意见的召集—这个每年只存在半年时间的酒店,每一年都邀请不同的创作人,来为酒店设计全新的房间,每一次设计建造,都是唯一的一场“创意表演”,明年(应该是2009-2010 年)Icehotel 将迎来第20 回全球性的“创意表演”。

  随着夏天的降临,2009 年Icehotel 项目已经不复存在,不过炎热的夏天里,从那些曾经留存下来的照片中,也能获得不少凉意吧。在今年的30 间套房设计中,来自各个领域的设计师还是带来了相当丰富的表演。比如瑞典本地的艺术家组合BerntWesterlund 和Tj sa Gusfors 以月球表面为主题的豪华设计,名为“带我去月球”,整个房间里洒满了点点星光,床头还挂着一个由木雕家设计的盈月模型,睡在鹿绒床上,如同置身于浩瀚苍穹之下,这似乎也刚好呼应了今年人类登月40 周年纪念的事件。还有一个来自保加利亚的建筑师与雕刻家组合的作品,以蘑菇为主题的套房,床头和房顶是用积雪雕琢出的簇拥在一起的蘑菇群,形象逼真,每一道纹路都看得清清楚楚,客人就像置身于一个蘑菇王国中。根据设计师ViktorTsarski、Liliya Pobornikova 的说法,这是让人们回到童话中的森林里去,而这也很好地吻合了北欧童话世界的氛围。 事实上,大自然的主题是历年设计中基本保留项目,今年“梦之树”、“伊甸园的记忆”等都是这一主题的表现。

  除了套房主题每年不断变化以外,Icehotel 的总台、大堂、酒吧、教堂、陈列室的风格每年也都全部重新来过。今年的教堂参照北欧拉普兰地区的建筑风格建造而成,采用了大量生态环境的意向,名为“北方教堂”。进入教堂入口,高悬宽敞的顶部结构立刻给人神圣庄重的感觉,而向上蔓延的枝叶很自然让人联想起北欧丛林,甚至是驯鹿的鹿角。枝蔓阴影投射在教堂的墙壁和地面上,显得空间更加平和而深邃。教堂的座位上,同样铺着气垫和驯鹿皮。教堂的设计团队来自荷兰,五人小组中有两人是商业摄影与媒体摄影的造型师,一位是演员,一位是为电视台、剧院等工作的自由设计师,还有一位则是一名造船师、观念艺术家。

  事实上,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参与每年的酒店建造,正是Icehotel 独一无二风格的重要保障。每年的11 月建造工程开始的时候,获邀的艺术家就从世界各地奔向Jukkasjarvi 小镇,这些艺术家中只有很少是功成名就的老将,绝大多数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学生、工业设计师、雕塑家、画家、珠宝设计师、布料图案设计师、漫画家、NASA 航天器设计师等等,不一而足,甚至有些人根本没有和冰雪打过交道。在今年的作品中,依然以瑞典本地的艺术家为重,同时还有来自英国、德国、美国、智利、立陶宛等国家的艺术家加盟,亚洲面孔中有来自日本的木雕艺术家Hiroyoshi Sakai,他以华丽星空与月亮的梦幻作品,突出离开地球、奔向宇宙深处的意境,与“带我去月球”有异曲同工之妙。另一件作品“冰雪皇后”,也是来自一对日本的艺术家组合Natsuki Munakata 和Shingo Saito。

  Icehotel 所在的瑞典小镇Jukkasjarvi 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为积雪覆盖,1990 年春天,法国冰雕艺术家Jannot Derid 在该地区的一座圆柱形建筑里举办了一场冰主题展览,但是那天夜里,小镇上所有的旅馆都住满了客人,很多参观者无处安身休息,于是要求在展览厅里过夜。得到同意之后,他们睡在垫着驯鹿皮的睡袋里,Icehotel 就这样诞生了,而在此过夜的人则成了Icehotel 的第一批客人。

  每年大约3 月份左右,Icehotel 就把从Torne 河上采集的以吨计的冰雪(通常是1 万吨冰块和3 万吨雪)储藏在附近的仓库里—冰块主要用于制作家具、冰雕装饰品和餐具、酒杯等,雪主要为了让建筑结构更牢固,而房间的结构也全是依赖冰块和雪,唯一能看到金属的地方是盥洗室。

  文:庄清湄 文林     图:Big Ben Nilsso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瑞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