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酒店遭重创 内资酒店借势突围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10:03  慧聪酒店用品网

  用“寒冬”来形容京城酒店业今年上半年的情况一点不为过:国际金融危机使商旅客人收紧了开支,甲型H1N1流感又使很多游客望“感”却步,低至10%上下的出租率、不断调低的房价成为了一段时间以来京城高星级酒店的主流。这其中,尤以那些向来倚重入境市场的国际品牌酒店更为严重。

  不过,在酒店业市场整体低迷的同时,保持高出租率对部分内资四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来说却并非难事,京城部分四星级酒店出租率一直稳居60%左右,基本维持往年水平;某些经济型酒店目前的出租率甚至高达95%以上。业内人士表示,酒店一味降价的做法并不可取,在外部环境不可控的情况下,内资酒店根据自身特点及目标客源定位,在营销策略上应针对市场进行积极调整,才能争取市场,从而在危机中成功突围。

  调整策略部分酒店“冷中变热”

  虽然京城酒店业集体遇冷已是业内公认的事实,但是从部分酒店给出的经营数字来看,在“冷环境”中这些酒店却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出租率和稳定的房价。在危机可能出现前及时做好准备,在危机到来时积极开发市场则是这些酒店“热”的关键。

  梅地亚中心是一家四星级饭店,会议接待一直是梅地亚中心的主要目标群体。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机构压缩了会议开支,很多原定举行的会议都缩短了会议时间甚至取消,这使梅地亚中心预期的会议收入大为缩减。但记者从梅地亚中心得到的信息显示,目前梅地亚中心的出租率为60%-70%,较去年同期相比随略有下降,但平均房价达到500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甚至略高。梅地亚销售总监戴新红表示,在今年3月初,酒店便开始对营销策略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将餐饮市场社会化,不再以会议餐为主,通过与网络合作吸引客户,餐饮收入比去年增加了10%-20%。在客源结构上,商旅客人目前占到了整体客源的60%以上,而之前仅是整体客源的一半。

  而长安街上另一家四星级酒店——民族饭店的平均房价保持在700元左右,饭店出租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尽管商务散客一直是民族饭店的目标群体,但受硬件设施的制约,民族饭店一直不是一家会议配比型酒店,在双重危机的环境下,会议、会展却被民族饭店当做突破口,与旁边的民族文化宫合作,利用民族文化宫的场地弥补自身硬件不足。民族饭店营销总监蒋蓓蕾表示,做预期营销一直是饭店致力在做的事,作为单体酒店,尽量为酒店的远期销售早做准备,才能在难以预期的市场中做到一部分可控。

  适时促销经济型酒店人气升高

  如果说高星级酒店目前正在遭遇“寒冬”,那么京城的经济型酒店则是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夏天”,随着暑期旅游的升温,一些经济型酒店都推出了针对学生客人的优惠政策,出租率也水涨船高。

  来自如家酒店方面的消息显示,应对甲型H1N1流感,酒店已经提前做好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因此“甲流”对酒店的影响并不明显。从目前的经营状况看,如家酒店的出租率在95%以上,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目前如家酒店的客人以商务散客为主,酒店针对双重危机也推出了很多活动,如在6月推出的“错峰行”活动,游客在每周一、周日、长假的最后一天和长假后的第一天以及23时后入住北京的如家酒店均可享受相应的优惠。

  如家酒店华北区相关负责人王燕霞认为,虽然双重危机会分流一些原本选择高星级酒店的客人到经济型酒店,但随着品牌的发展,由于商务活动具有连贯性、选择点增加等原因,方便快捷的经济型酒店将成为商务散客的合适选择。

  格林豪泰酒店从去年开始至今在全国又新发展了100多家酒店,随着市场影响力的扩大,格林豪泰副总裁韩毅则表示,目前格林豪泰酒店的出租率在86%左右,经营状况好于去年。在整体客源中60%以上的客人为商旅客人,今年针对暑期旅游的学生酒店推出了不同的接待政策,针对会员也有相应的促销价格,因此,酒店没有丢失近期客人,同时还吸引了一部分原本选择高星级酒店的客源。对此,韩毅认为,经济型酒店在国内定位为满足国内大众消费需求,与相应的目标市场一拍即合,因此可以在国际来华业务减少、差旅公司减少相应预算的情况下仍能聚拢较高人气。

  京城酒店业面临“大浪淘沙”

  目前酒店市场整体遇冷,但部分酒店却经营突出,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张明厚对此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很多酒店的客源结构、经营策略都在面临调整,而这些调整其实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张明厚表示,在2007年和2008年,很多国际品牌高星级酒店入驻北京,高端酒店的数量在这两年之内迅速增多,供应量过大,实际上已经不符合市场消费,这就为日后的酒店竞争埋下了伏笔。而目前的北京市场又受双重危机影响,高端客人数量锐减,这就自然导致了高星级酒店集体遇冷;但经济型酒店相对处于产业链末端,而且主要面对中低端客户群,经营相对稳定。

  张明厚认为,在如今的大环境下,一些酒店采取了积极措施调整自身结构,在出租率低迷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自身餐饮市场和会议市场,并且针对会员推出适当的优惠活动。在有目的性地开拓市场的同时控制成本,这样的做法是可取的。而对于一些经营了七八年甚至十几年的高星级单体酒店来说,其竞争力弱,双重危机迫使其只能调整价格、改变客源。但作为一有品牌、有内涵的高星级酒店是不会靠价格竞争来渡过危机的,因为采取大幅降低房价、提升人气的措施只是短时之宜,并不可取。因为价格的大幅降低可能会导致自身的客源结构发生变化,酒店如果不能及时根据这些变化做出相应调整,那么不仅不能获得新客源的满意,还会影响原有顾客的忠诚度。目前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但是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高端商务活动将逐渐恢复,届时京城酒店业将会有一个大的补充。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