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松赞林卡酒店:从山地长出来的藏式碉楼(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9:42  外滩画报

  导语:香格里拉出生长大的白玛多吉以藏式风格的精品酒店,生动地传播藏式文化和精神,这家位于松赞林寺对面山上的全新酒店,是全手工打造的碉楼建筑,因山就势的格局仿若从山地田野中生长出来。

在山地上花三年时间建筑的松赞林卡
在山地上花三年时间建筑的松赞林卡

  马灯亮起来!

  香格里拉晚上8 点,透亮的天光足以看清楚低空白色的浮云,高耸的松赞林寺金色屋顶似乎吸收了过多太阳的能量,在月亮初升的时候释放出夺目的光华。相比之下,与松赞林寺一田之隔、半山上的松赞林卡酒店显得清冷许多,只有微弱的地灯像星空一样慢慢地亮起来,那是酒店的工作人员在沿路点马灯,马灯一盏一盏亮起来。酒店向晚的风景,就全在这一片零碎斑驳的灯光里。

  乡野晚来无生活。出了房间来,沿高低的石头路散步,五分钟即穿过酒店的边门,行至青稞麦田,从庄稼里一条泥土路往松赞林寺的方向缓慢地走,空气很清新,视野也很清净,田野里的青稞架自成一片风景。穿过麦地的时候,就可以看见酒店的全貌了。这是一片全部依山势而建的石头建筑,24 栋,上下两层的格局,错落有致。

  老板白玛多吉是当地出生长大的藏族人,常年在北京工作生活,开酒店的机缘来自于10 年前装修北京房子去潘家园淘藏柜时,意外收获了大量不可多得的藏式老家具。作为对藏族文化的全新理解和传播,白玛在2000 年开始了第一家酒店松赞绿谷的经营,这家开在松赞林寺旁边、由自家住宅改建而成的小酒店,虽然已成为香格里拉地区最具口碑的精致酒店,但它远远不能表达白玛想要全面阐释藏族文化与精神的想法,于是这家75 个房间、在一片山地上花三年时间全新建筑的松赞林卡,就成了白玛一次相当透彻的藏式文明表达。

  从建筑本身开始。藏式民居有两种主要的建筑形态,与香格里拉当地比较多的土木结构建筑相比,用石头砌的碉楼建筑(主要在西藏、四川藏区)在白玛看来更适合这一片山地。也正是这一最基础的决定,整个酒店的建筑,几乎汇集了尼西和塔城地区所有还掌握一定石墙建筑技艺的工人,最多的时候,现场有300 个工人同时开工。就近开采来的大理石材,要手工碎成小块,然后砌出规整的四面墙身——规整的重要性,就在于大小石块要契合得具有美感,并且采用干砌,水泥浆不能露出墙体外面,全要收在里面,最最重要的是,整面墙身石块的外沿相当整齐,棱角方正利落,看起来充满艺术的工巧。灰黑色大理石与红色的窗框、柱栏相搭配,更有一种精致隽永的美感,这就是白玛选择这种建筑的重要原因吧。远远看,因为周边再无别的建筑,这一丛石头房子,仿佛从土里生长出来,充满生命的张力。

  与石头的外观形成反差的是,房间里面的材料,则主要是木材和铜。木头是另一种具有温度的材料,也是能从传统工艺、装饰等方面更多元展现藏式文化的细节。白玛收购了180 座当地藏人拆掉的老房子,酒店所使用的木材就全部来自这些老房子中可以再利用的材料,从地板、屋顶梁柱,到榻榻米式大床、浴桶,以及部分重新设计制作的家具,老木材的温良质感,为房间营造出温和的生活气息。铜器的运用本来是藏族人家的生活传统,面盆,盥洗台面,以及楼梯的包边,铜的大量运用连上作为装饰的糌粑盒、地毯、挂毯、唐卡画,甚至卧室的藏式顶幔,让人很自然地进入藏式生活的氛围里。

  事实上,酒店的设计处处为这种精致的藏式生活提供了绝佳的沟通途径——阳台,不管是套房还是标房,阳台都成为松赞林寺连通外围环境的重要部分,将酒店所处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拉入眼前,让每一个房间都有相当独特的风景。为了这种非常真实的原生态风貌,酒店除了在房间将现代生活配备一应俱全外,其他地方也做了大量的减法。我最喜欢的小设计,是没有路灯,我喜欢看着那些萤火虫一样漂浮在地面的马灯,就像从天空里坠落下来的繁星,点亮从城市来的人寻求平静的内心。

  Design highlights

  手工碉楼

  酒店在建筑上放弃了当地比较多采用的土夯结构建筑,采用另一种藏式民居碉楼建筑,全新手工打造出一片仿佛从山地上生长出来的建筑群。

  山势

  酒店的建筑依照山势而分布,套房为上下两层的联排式,而标房虽然只有一层,但都有独立的户外入口。巧妙的阳台和开窗设计,很好地借用了周围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Must try散步

  酒店位于一片农田与山地之间,自然环境相当好,傍晚和清晨非常适合散步,酒店内有不少石头平台,适合看书聊天喝茶,是不可错过的休闲体验。

  餐厅

  酒店的配套有一个SPA 馆,不过目前还未开业,已经营业的藏式风格餐厅,供应非常正宗的本地菜,特别是一些当地时令菜,都是值得一试的美味选择。

  松赞林卡

  地址: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松赞林寺附近

  电话:0887-8285555

  文:文林     图:白玛多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西藏 酒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