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销期网上订房缩水 天津五星酒店也打折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9:44  每日新报

  以下是近期全国部分五星级酒店豪华间的入住价格: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门市价4000元,折扣价650元;上海希尔顿酒店:门市价3910元,折扣价845元;广州白天鹅宾馆:门市价1692元,折扣价660元……

  面对“大跳水”的价格,各方人士分析认为,2009年可能是中国酒店业自本世纪以来经营最困难的一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以及全球流感大流行,中国酒店业正陷入投资泡沫破灭的泥沼。

  现象

  一季度全国星级酒店 平均出租率刚过六成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一季度,全国星级酒店的平均出租率仅为62.5%,同比下降约5%。其中,上海上半年部分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还不到10%;北京50多家五星级酒店,真正盈利的也不过五六家。

  “金融危机对我国以入境旅游为主要盈利点的高档酒店冲击巨大。”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说,“自去年以来,全国各大城市高档酒店的入住价格持续下跌,平均房价下降了100元,有些知名酒店经营企业纷纷破产。今年上半年延续了去年走低的趋势,且尚未见底。”

  然而,也有不少酒店管理公司表示,他们的金融业绩良好。对此,戴斌指出,很多酒店对外公布的金融报表其实是扣除业主投资成本、财务成本、折旧等一系列费用后的“经营毛利”,并非全部成本。

  与冷清的入境旅游相比,国内旅游市场日渐兴旺。最新出版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中说,国内旅游份额已经占到我国旅游总量的92%。“然而,另一项调查显示,每位旅游者每年出游的消费预期不超过500元,去除交通费、餐饮费、景区门票费等,谁能住得起高档酒店?”旅游学者唐晓云博士认为,只有解决好“低消费、大众化的国内旅游增长现状与高档酒店面向小众市场(入境市场)的高端接待体系的倒挂矛盾”,才能使我国酒店业走出低谷。

  分析

  截至目前,我国在建或改建的五星级酒店高达1700余家

  难道投资者心甘情愿赔本赚吆喝?究竟谁“吹”大了酒店投资泡沫?

  戴斌认为,第一股力量是政府的非商业化投资。目前,统计在册的全国星级酒店共16528家,但实际上,我国酒店的“大盘子”远不止这些,大量的各地方驻京办接待机构、国家各部委下辖招待机构、各行业企业自办饭店等非星级酒店不在统计之列。

  “第二股力量是民营资本的非理性化投资。”一位业内人士说,当前,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纷纷涉足酒店业,并非真心实意做酒店生意,而是投资商为获取地方政府免税等优惠条件不得已而为之。

  大连万达酒店建设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外商资本风险投资是第三股力量。很多外商投资中国酒店业看中的是酒店地产的增值,一旦撤资,不仅会对中国的酒店业造成很大打击,而且会波及整个房地产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要消化中国酒店投资泡沫,至少需要5年时间。

  戴斌分析说,将政府投资的酒店一下子推向市场并不现实,短期内首先要解决的是,防止隐性投资进一步扩大化:政府部门对酒店投资应进行严格审批,星级酒店建设应与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相适应,严防商业地产投机性质的酒店投资;政府部门应鼓励下辖接待机构逐步推向市场化;此外,有关部门还应对国有资本投资的酒店制定商业化运营标准,并实施市场化考核。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