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损坏一对“宋三彩” 酒店顾客都尴尬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0:40  四川新闻网-南充日报

  6月14日中午,一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在嘉陵区某酒店用餐时,不慎将店内一对小装饰品损坏,餐厅管理人员要求赔偿1000元。记者赶到现场了解情况,不想餐厅与顾客双方都是满腹委屈。

  餐厅总经理向记者介绍,该酒店是一家投资近千万的高档餐厅,为追求装饰效果,在酒店大堂与每个包房内都陈设了一些价值不菲的艺术品。像当天被损坏的一对陶瓷,就是餐厅总设计师个人收藏的宋三彩,当初收藏价为1000元,现在实际价值2000多元。

  正是考虑到顾客是来店消费的客人,所以才只按当时的收藏价索赔。

  可总经理的说法却不能让消费者信服。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行14人中午到这个酒店用餐,结账时却被告知要赔偿这对装饰品1000元。损坏东西赔偿是应该的,可当他们要求餐厅出具可以证明该装饰品价格的文件时,餐厅却拿不出来。

  总经理向记者解释,艺术收藏品不同于普通商品,往往是从民间而来,因而不像其它商品那样拥有可证明的发票,只能请有关专家进行鉴定。

  令消费者不满的还有:即便该对陶瓷价值1000元,那是否应由顾客全额赔偿?消费者庞女士告诉记者,这么贵重的文物,餐厅应该妥为保管,比如用玻璃罩保护,甚至可以用“温馨提示”告知顾客。而餐厅将这一对陶瓷放在包房过道的茶几上,来来往往的人都有可能导致陶瓷摔落在地。因此,消费者认为,即便要赔偿,顾客也只能承担部分责任,不可能全额赔偿。

  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僵持了2个多小时。最后,只好把损坏物品封存,等待进一步鉴定结果。消费者表示,赔钱是小事,但不能赔得不明不白。王先生告诉记者,不排除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而这家酒店的总经理也对记者表示,理解消费者的心情,但餐厅绝没有漫天要价。

  记者点评

  这看似是一场普通的消费权益纠纷,可引出的却是当前对于越来越多的高档商品如何确认其真实价值的思考。

  随着南充经济的发展,高档会所、餐厅为追求装饰效果,许多地方都使用高档物品作为摆设,诸如陶瓷、名画、手工艺品,不一而足。而恰恰是这类产品,其定价程序十分复杂,真品赝品之间,价格差距更大。这起事件中的双方最后都同意将物品进行鉴定,可是鉴定艺术品绝非一件简单的事,费用多少暂且不论,鉴定费又由谁出?

  要真正解决问题,恐怕正如那位消费者所言,应对这类高档收藏品采取专门保护措施,同时对顾客进行适当的提示。否则,消费者觉得冤,企业也是有苦说不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赔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