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爱情酒店背后的欲望(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10:26  《新视线》杂志

hotel-koma

hotel-koma

  爱情酒店,首要条件是“便利”──分店众多,计算合理,迎合一般情侣的需求。爱情酒店到了极致,不仅是便捷那么简单,那简直是一个欲望场所。爱情哲学里的“施与受”之于日本的爱情酒店,也许更像是施虐者与受虐者的合法想象空间。对于美国摄影师Misty Keasler来说,日本爱情酒店隐含的信息,究竟是恋爱,还是娈爱?

  《新视线》对话Misty Keasler(以下简称T和M)

  T:这本书的概念是如何形成的?是什么吸引您进入情爱旅馆这一主题?

  M:我去日本住了8个月,那时,已经做了好些年的职业摄影师的我,很想从以摄影为生的状态中释放出来。我希望融入一种文化,拍自己想拍的东西。我通过旅游指南知道了情爱旅馆,很想一窥究竟,就决定前往寻找。经过八个月,我收集到15幅照片。曾有过合作的一家纽约美术馆(Photographs Do Not Bend)为我举行了一个展览,展会上我遇到来自Chronicle Books出版公司的一位编辑。我们开始讨论出一本书(书名为《LOVE HOTELS》),因此我觉得需要去多拍一些关于情爱旅馆的照片。后来我又两次前往日本,拍了大约30个不同的旅馆。

  饭岛爱现象与情色智商

  T:您的首次情爱旅馆体验是怎样的?

  M:我去的第一家是大阪的 Chapel Christmas旅馆。在日本,圣诞节是一年中最浪漫的日子,与其在西方的意义无关,圣诞节之于日本,就像情人节之于我们。在这家旅馆,墙上爬满圣诞老人,大厅里还有人用钢琴弹奏圣诞曲《铃儿响叮当》。日本的情爱旅馆(尤其是那些现代情爱旅馆)与众不同的原因之一是,如果一切顺利,你在旅馆始终不会碰到任何人。你在大厅按下按钮,会有指示灯闪亮带你进入自己挑选的房间。你需要的房间服务会通过墙上的一个狭槽传送。铃响便是通知你需要的对象到了,而送对象来的人却不见踪影。

  日本爱情酒店背后的欲望

  T:您是如何开始在情爱旅馆里拍摄的呢?

  M:我的日语不够好,无法解释清楚我来这儿想要做什么。付费可以进我想看的每个房间,而我不可能支付去所有旅馆的费用。因此我意识到需要一个翻译伙伴。有个小伙子显得对此很感兴趣。但他有些担心自己的英语不够好,我告诉他,只要我们能沟通就行。我们去了一家旅馆,他开始跟旅馆的经理交谈。我的日语程度是可以听懂他们的谈话内容的。大意上,他在说我因为第一次进情爱旅馆而害羞。他似乎认为这整个故事,包括我巨大的相机包,都只是为了勾引他与我上床而耍的手腕。毫无疑问我没有跟这个家伙进房间!我将这事告诉了一位日本朋友,她提出她的男朋友是位英语教师,且愿意帮我。他真的很棒。我想如果需要的话,他甚至可以说服让我们进入五角大楼拍摄。

Adonis旅馆的Hello Kitty性虐待房间

Adonis旅馆的Hello Kitty性虐待房间

  T:在所有参观过的房间中,哪一间给您的印象最深?

  M:当然应该是Adonis旅馆的Hello Kitty性虐待房间。Hello Kitty是日本文化的标志,又那么可爱,看到它被用作此途是很震惊的。这里有手铐,有几个戴着面具的玩偶。Hello Kitty房间其实是日本情爱旅馆的一个共同主题,但Adonis旅馆真正做到了彻底颠覆Hello Kitty的形象。

爱情酒店里的旋转木马

爱情酒店里的旋转木马

  饭岛爱现象与情色智商

  T:您书中的另一个被广泛关注的房间有着旋转木马,背后墙上有一幅懵懂儿童微笑的大图片。您如何解读这套装置呢?

  M:我认为它跟其他玩具有着同样的情趣。还有一个房间有着排尿训练玩具,在我看来也是类似。在日本文化中,有一种对女学生的特别迷恋,大多数旅馆最受欢迎的出租装束都是女学生制服。然而这还是稍显邪恶,因为在西方人眼里将有不同的意义:恋童癖者从集市上偷走了一个蹒跚幼儿。

大阪爱情酒店

大阪爱情酒店

  日本爱情酒店背后的欲望

  T:对您来说,情爱旅馆对于日本文化以及日本人对爱与性的态度象征着什么?

  M:我从两个不同层次来看。许多这样的房间既是公众的,又是私密的,因此通过它们能解读出创造它们的文化,尤其是那些奇异特别的文化。而作为个人,在我的成长文化背景里,找不出任何类似于情爱旅馆的事物。对我来说,房间里的那些工具饰品越多,似乎爱就越少。在那里的许多房间里,我觉得没有爱的存在。

  T:第一次接触到日本的另一面是怎样的?

  M:让人震惊。这个项目正巧与我之前的摄影作品相契合。我致力于观察人,或是通过小单元观察大社会。这需要假以时日,但我认为照片比我描述得更好,它们比我聪明。我不想说得太直截了当,不想追究房间里的孰是孰非。

  日本爱情酒店背后的欲望

  T:对这本书的普遍反应是什么?是您所期待的吗?

  M:大约6个月前,我收到一对即将结婚的恋人的邮件,他们明白这些作品的价值是在艺术上,但却真的喜欢上了情爱旅馆,因此计划到书中的旅馆去度蜜月。对我来说,有两个房间很有意思,因为它们表达的内容取决于你所处于的文化的内容。一间是位于大阪的Loire旅馆的地铁房。墙上有按钮,当你按下它,就会循环播放地铁里的噪音。在日本的地铁里,有许多关于骚扰的问题。有一些特别的粉红车厢专供女性乘客使用,我曾搭乘过多次这种车厢。照例在这节粉红车厢中有一个男人,打量着女人们,像是告诉她们“尽管我不该在这儿,但我还是在。”当西方人看见这个房间,会自然地认为这是关于公共场所性行为的,但事实上它是关于性侵害的。另一间是十字架房,它的装饰有几分古怪。对于一个西方人来说,将十字架摆弄成性玩具是很怪异的,意味着很强的宗教内涵。可是在日本文化中,倒真的没有这层含意。人们知道这是西方一个重要标志,但他们不以为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爱情 酒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