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贴身管家:高端酒店的尊贵专享(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09:45  环球网

  当乘坐的飞机还在空中盘旋,你的习惯、爱好已经被“他”掌握;你一天中最早见到的人是“他”,晚上不论多晚回来,“他”都在等待;“他”帮你订餐、订车、订票,“他”对当地的各种娱乐活动、餐饮地点了如指掌,适时推荐;如果你有需要,“他”可以临时充当秘书或翻译……有这样一个“他”在身边,不但你的生活无后顾之忧,而且一种尊贵感也会油然而生。这个“他”就是目前国内外一些高星级酒店推出的“酒店管家”,上面的场景正是这项服务力求达到的境界。

 管家服务渐成潮流

 管家服务渐成潮流

  管家服务渐成潮流

  从东京到迪拜,从迈阿密到伦敦,采用管家服务的顶级酒店呈现上升趋势。年初进行了一次大翻新的阿曼布斯坦宫殿大饭店,一个突出重点就是要为套房的客人提供一系列独特的管家服务。其总经理托尼表示,酒店中的管家服务,能让客人感受一种个性化的服务,让客人的旅程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上海的高星级酒店自然也是迎潮而上,打出“贴身管家服务”旗号的酒店不在少数,像瑞吉红塔大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威斯汀酒店、波特曼丽嘉酒店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自己的酒店有“管家服务”。

  “我从事管家服务已经7年,最初‘贴身管家’对我也只是一个模糊概念,通过不断的培训学习,身体力行,现在成为酒店首席管家。我也看着‘酒店管家服务’越来越成熟完善。比如一开始这项服务只针对VIP客户和行政楼层客户,现在所有的客人都可以享受;原来‘管家’只有几人,现在则有一支强大的团队。服务内容则更加全面,包括E专职管家服务、生活型专职管家服务等等。”瑞吉红塔酒店的首席专职管家张继东对记者说,“这项服务不会额外收费,只要客人需要都可以享受,所以这是一种附加值的服务。”

沐浴管家

沐浴管家

  体现特色难上加难

  “相比于国外昂贵的人力成本,我们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在服务的细致度和人性化方面,国内酒店做得都不差。”张继东说。

  但是提到管家服务的特色化,国内酒店就明显不足。比如西班牙的一家香格里拉大酒店,当地有滑雪的独特优势,酒店就培养了专门的“鞋子管家”,他们把游客的滑雪靴清洗、杀菌、烘干、擦亮,然后把靴子放回到客人的房间,以供客人不时之需。在丽思卡尔顿波士顿公共绿地酒店,有专门的“沐浴管家”,他们能够根据客人不同需要提供不同的香薰疗法,还有专门的“皮肤晒黑管家”,为喜欢古铜色皮肤的客人提供建议和帮助。

  对于这一点,上海浦东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负责人表示,虽然自己的酒店有“管家服务”,但在服务上并不能达到真正的管家服务的要求,一个难点就是没有找到“管家服务”的特色。

  “管家服务的概念最早起源于法国,当时只有一些贵族可以享受,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被带进商业模式之中,然后带入中国。但目前上海大部分有此项服务的酒店并不能真正达到要求,更谈不上在这个基础上的特色服务,就如同一个孩子上小学,让他接受大学教育是不切实际的。”上海市旅游协会某负责人表示。

 管家服务是努力方向

 管家服务是努力方向

  管家服务是努力方向

  不过,享受过酒店管家服务的人普遍表示满意。律师王先生体验过许多不同的酒店,他说:“一圈走过来,对服务感受最深的还是国内的五星级酒店。日本的酒店不分星级,服务不错,但房间空间比较局促;欧洲的酒店人力成本高,没有享受过‘管家服务’;倒是在天津喜来登酒店住的一周内享受过‘管家服务’,管家会把洗干净熨烫好的衣服送来,出行订票无需操心,挺人性化的。”

  虽然客人表示满意,但是业内人士仍有自己的看法。

  朱嵘是一位资深酒店管理人,他说:“真正的管家服务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针对客人‘量身定制’,服务的范围不只在酒店内部,而是在整个城市,但真正能做到这点的酒店并不多。这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管家’从业人员的素质还不够,比如某位客人只钟爱某年份产的葡萄酒,管家却不具备相关专业的鉴赏能力;二是劳动力成本的增加让酒店望而却步,尤其是当前的经济危机中,酒店更是从各方面节省开支;三是能够享受得起管家服务的只是金字塔最顶端的人,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大部分公司高管出行更希望低调一些。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目前国内管家服务赖以生存的市场并不是很成熟,比如人们对‘管家服务’带来的身份象征的理解不深刻。”

  尽管国内的管家服务不成熟,但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对其发展前景都持乐观态度,他们在强调服务质量是酒店生存发展的生命线的前提下,认为管家服务将是酒店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

更多关于 酒店 贴身管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