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粤、华、英语发言 曾荫权向困酒店旅客致歉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9:08  联合早报

  ●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香港特首曾荫权昨天分别以粤语、华语和英语,向因甲型H1N1流感事件而被困维景酒店的旅客致歉。他强调,港府采取严格措施,不单是要保护旅客和港人健康,也是香港对国际社会应尽责任。

  维景酒店昨日继续第五日封锁隔离。港府宣布,昨日没有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个案;唯一确诊的墨西哥患者仍留院观察,情况稳定;不过,两名由韩国到香港人士因有病征需接受测试。

  墨包机到港 接走12国民

  另外,墨西哥政府派出接载国民的包机,在停靠上海、北京、及广州后,昨晚抵达香港机场,接走滞留香港的12名墨西哥人。

  经过中墨两国政府磋商,中国已同意墨西哥安排包机,接回墨西哥旅客和机组人员;而中国南方航空的包机也从广州启程,前往墨西哥市、蒂华纳等地,载回滞留墨国的200名中国公民。

  其中,在北京接受医学观察的八名墨西哥人,未完成七日观察期就返国。北京市卫生局表示,在适当卫生条件下,当局容许这样做。

  不过,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周一岳昨天表明,由于仍不肯定确诊的墨西哥患者是否已无传染性,需要观察多一些时间,因此不准这名患者昨晚出院跟随包机返回墨西哥。

  在12名离港的墨西哥人之中,包括两名在医院及两名在维景酒店接受隔离人士,这四名人士昨晚由医院及酒店启程时,均由具检疫规格的车辆接载,直至送到飞机旁边,并穿上了保护衣物。

  该班包机停泊于香港机场较边远位置,所有离港返国的墨西哥人均不经过客运大楼,没有与机场其他旅客接触的机会。

  港府强调,已跟墨国签署协议,该四人在机上要确保与八名无需检疫的旅客分隔,而回国后也要继续接受检疫。包机昨日抵港后,机上人士不准下机,以免香港有公共卫生风险。

  虽然香港的首起甲型H1N1流感确诊事件,引致中、墨两国一场外交风波,但在香港的墨西哥商人,以及多个国家的领事,均表示明白及理解香港执行公共卫生的举措,并予以支持。

  中国墨西哥商会副会长崔伟诺对记者表示,作为墨西哥人,明白经历过沙斯的香港,对新疫情较敏感,但他不觉得被歧视。商会将向留港的墨西哥人发布疫情最新消息,暂时无接获求助。

  荷兰驻港总领事馆人员在探望完被困的八名荷兰旅客后表示,被困者目前健康状况良好,他们均热切期待周五晚解封的一刻。

  不过,被困在维景酒店的多名北京旅客,就不满酒店内的卫生情况,而且,也批评当局在发布信息时,一直只用粤语和英语宣读。

  香港特首曾荫权昨日主持完行政会议,并就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发展向传媒作简介时,就罕有地加上华语(普通话)的发言内容。

  “其实我也不想出现这个情况。但是,面对一种我们了解不多的病毒,为了防止扩散,我们逼不得已采取严格的措施。”他强调,港府明白被困旅客的苦闷、焦虑、甚至不满。

  曾荫权也希望受影响者们能够谅解,并形容港府这次的隔离措施,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并承诺如果旅客有任何需要,港府会尽量协助。

  港府昨午已收回向旅客派发的行程表格,以便当局了解旅客的行程及机票安排等,并强调港府及航空公司会负责更改机票的费用,旅客不用担心。

  港府:“隔离”符合条例  不存在赔偿问题

  不过,部分旅客表示,对港府提供的旅游景点门票及饮食礼券等补偿不感兴趣,因为此行纯粹为公干,并已因隔离措施而无法参加多个重要的商务会议,损失难以计算。

  对于旅客表示因受隔离而影响生意,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强调,由于这次隔离行动,是按香港相关的公共卫生条例而进行,有足够的法律基础,所以不存在金钱赔偿问题。

  他说,当局是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赋予的权力,执行有关隔离的措施,保障被隔离者及港人的健康,符合世卫于2005年颁布的规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湾仔 酒店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